《閱讀心得》海水正藍-張曼娟

2023/02/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之前看過張曼娟寫的散文,很喜歡曼娟老師溫柔的筆觸,搜尋張曼娟的資料,張曼娟於24歲時,發表「海水正藍」這本小說集,而在文壇中崛起並聲名大譟!銷量突破50萬本以上,是1985年出版的書,時間越久更顯歷久彌新!
海水正藍30週年紀念版-書封
是什麼樣的故事,影響了這麼多人,讓張曼娟因「海水正藍」這一本書,而讓大家認識張曼娟這位作家,所以我也買了這一本經典,想從中感受,大家對這本書的悸動!
小說共有7個篇章,分別是「長干行」、「落紅不是無情物」、「儼然記」、「永恆的羽翼」、「黃道吉日」、「乍暖還寒時候」和最後一篇與書同名的「海水正藍」。
這本小說集,多數是描寫愛情,也有部份提到對親情與友情之間的描述;我看第1章「長干行」時,文末的一句話,不知為何?便讓我默默留下一行淚!此篇寫的是青梅竹馬的故事,但因為無法在一起而錯過的情感,文末寫著「她仍是他二十幾年回憶中唯一的溫柔。」;我回想過去,有個重要人在我心中待了很久很久,雖然彼此不是用美好劃下句點;這些年我也多期盼(鼓勵)自己,不再對這些過往感到不甘與糾結;分開的時間不知不覺也近5年的歲月,當我看到這句話時,可能心中仍有一絲絲期盼,我會是對方心中唯一的溫柔嗎?🥲這句話觸動了我的心。
本篇小說集,我們可以看見愛情的各種面貌,也是日常裡我們常會看到的類似故事;例如:被迫分開的情人、想愛而不能愛的人、因為倔強而錯失的愛情,在親情與愛情之間的抉擇、與好友愛上同一個人、因父母離異而未對小孩心理上的影響多關注而導致的遺憾!
愛是什麼?愛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命題與功課!
253會員
125內容數
這裡紀錄了我看過的書、影像美學與生活日常,寫文章與感想並和格友們交流是我覺得快樂又幸福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