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以母愛之名 Ch.6】從自愛到成熟的愛自己──鍛鍊愛的三種途徑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Ch.5我們把「母愛」及「父愛」反過來,談孩子對父母的愛是如何發展的。我們了解到「子孝」其實是一種對母(父)愛的原初認同,它是一步一腳印,經過教育與引導,才可能發展成為「子愛」,一種成熟的愛。
在愛的根源問題上,其實它一開始也是跟早期的情感混在一起,直到後來才逐漸獨立成形。事實上,精神分析彷彿一直把事情弄得更複雜,分析再分析,其實是為了破除字詞的模糊不清(能指的虛幻),而把潛意識中真實的情感本質釐清。好讓人們從文字遊戲中解脫,重新認識人我與彼此的情感。
上一篇最後談到愛的質地,就是人格的工藝,今天要來把這件事跟「自愛」好好來談。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11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躺椅上情感的潛意識法則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相對於大眾常吃的速食心理學或心靈雞湯,作為一位苦口良藥的諮商心理師,我希望以臨床經驗和精神分析的獨到見解,帶你們前往自身潛意識的幽微,看見感情世界的慾望、愛恨、孤獨與戰爭......一起看見情感的潛意識法則。彷彿用一束黑暗,讓過於明亮時無法現身的微光,化作夜空的星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個案家中養兩隻貓咪露娜與露比(母)已結紮個案家中養兩隻貓咪露娜與露比(母)已結紮,最近個案發現貓尿盆外總有一灘尿。如何解開這個貓咪尿尿之謎,本文透過占卜對露娜和露比的心情及想法進行分析,發現可能凶手是露比。本文將帶給你趣味占卜的樂趣與解謎的挑戰。
Thumbnail
avatar
張子瑜
2024-04-01
[悦悦癒試] 以植物與愛的支持,溫柔陪伴的初生紀錄『友善母嬰的溫柔生產』芳療師媽媽分享自主選擇友善生產的經驗與心得,文章中還包含了孕期的身心感受、生產紀錄。溫柔生產所帶來的身心健康益處,以及給予產婦自主權的重要性。文章以芳療師媽媽的生產心得為中心,充滿了舒適、友善及正面的訊息。
Thumbnail
avatar
芳療師媽媽 | 悦心禾行芳療諮詢
2024-02-22
企業併購創造龐大價值,採用「股權交易」達到集團化目標,母以子貴更顯榮景併購為企業管理常見策略,近年生技產業大增併購案例,雖短期看好,長期仍存在風險。透過股權置換的方式進行交易,有潛力獲得消息面帶動、授權金收益及上市後銷售的利多。對於投資市場中的不利併購態樣,應執行深入調研,確立未來發展,並採用股權交易應是優於全資金收購。在穩健執行併購行為的前提下,可達到正向效益。
Thumbnail
avatar
Michael
2024-02-04
[台北旅遊]十方藝術空間以一畝田象徵著孕育出靈感的養分,悠遊藝術世界 ,進而在空間傳達藝術十方藝術空間重視與亞洲各區藝術家對話、合作,展出創作媒材包含繪畫、雕塑、裝置跟錄影新媒體藝術。多元創作藝術方式使十方藝術空間成立十年以來、成為藝術空間提供藝術相關領域人士一個很棒空間。 十方藝術空間相關資訊:: 地址:​ ​台北市中山區德惠街51號 營業時間: AM11:00-PM17:3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10-26
生技新星矽谷Biokey藥廠績效卓越,ABVC集團母以子貴傳統道路崎嶇,反其道而行或可將問題迎刃而解,2021年赴美掛牌的生技新藥公司ABVC Biopharma就是一個典型案例,子公司生技新星「矽谷Biokey藥廠」是美國FDA 認證之CDMO藥廠,且具備新藥臨床CRO,亦可協助申請國際藥證,又有保健品、藥品的銷售帶來基本營收,可說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Thumbnail
avatar
Michael
2023-07-13
劇評/王后傘下:以宮鬥為題、母愛為名的現代觀點黑色喜劇韓劇《王后傘下》算是今年的流量大戲,收視節節攀升,卻也不乏有些爭議,像是故事設定太過背離古代宮廷,甚至出現哈姆立克急救法(不得不說這裡真的有小小出戲XD)等,嘗試將古代與某些現代觀點融入,在老套的宮鬥與權利爭奪的劇情中玩出新意。
Thumbnail
avatar
凱C
2022-12-07
以母之名: 她教我用幽默與微笑對抗世界這是一位女性活得像她自己想要的樣子的故事,而這故事是她兒子說的。她兒子正是米國知名節目The Daily Show主持人Trevor Noah。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2-06-18
看種族血緣、母親教養對一名喜劇演員的養成:《以母之名:她教我用幽默與微笑對抗世界》有一點點奇怪。對書本的內容有點興趣,就會想看看。初見此書,吸引我的關鍵字:「喜劇演員」、「母親」、「幽默」,就這樣。對於我這種,很多事情只會想想,實際行動力超低的人來說,難得有件「其實我不需要有非常強烈動機就可行動,且付出成本很低」的事,不是為了打發時間,獲得的也不單純是樂趣,那大概其一就是閱讀了
Thumbnail
avatar
指指
2021-11-23
《我咧唱歌》以母語書寫生命,用以溫暖日常!也許正是語言的關係,以母語去寫那些生活的細節、心境上的起落,都能較為敏銳地察覺出一個屬於地方百姓的日常,不需要太多戲劇性的橋段舖排,只需要用心地從心裡找到一個足以形容當下能夠傳遞情感的詞𢑥,就能把那些生命中的無奈、苦澀、喜悅、歡欣⋯⋯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1-03-26
《抱歉,我討厭我的孩子》:以母愛為名的集體勒索初發現《抱歉,我討厭我的孩子》,未看就知道這部作品會讓我很有共鳴;但因為知道自己會太容易忿忿不平,因此一直沒有完整閱讀。最近為了提前為新作做功課才斷斷續續讀完,覺得整體結構和故事間的串聯頗有巧思,有點像《解憂雜貨店》裡的環環相扣。讀到第三部〈高塔上的公主〉,劇情越來越引人入勝,會忍不住一口氣嗑到最後
Thumbnail
avatar
沐謙
2021-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