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LEUCHTTURM 1917】|在巴黎的那場誤會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女孩在見到男孩的第一個晚上就在旅館的房間內寫下了日記,那時她的預感有部分成真,男孩不只是她生命中的過客,他也多次出現在她日記中。雖然有幾次,她寫下日記的時候決定「這是最後一次提到他」,但一直到現在男孩還是偶爾的出現,就和現實生活中是一樣的。
「LEUCHTTURM 1917」又是一個共同點,那是女孩與男孩使用的筆記本牌子,其實也不奇怪,歐洲人大多是用這個牌子的筆記本。

女人自己也是在巴黎的Fnac買了好幾本,但當她首次踏入男人公寓看到書桌上的筆記本,覺得兩人的距離更近了。自從他們認識之後,她總會習慣將每件事分成「和他一樣」以及「和他不一樣」,但這種幼稚的想法只會出現在她自己腦海中。

初次到男人公寓的那種熟悉感也可能是她多次想像男人如何整理他的空間,還有幾年前他們Skype視訊時女孩看到的背景終於能拼成一幅完整的畫。第一次來到公寓,女孩已成為女人,雖然在男人心目中她還是女孩。
「你也寫日記嗎?」女人指著那堆按照顏色排好的筆記本問。
「不,大部分是閱讀筆記。另外有一本隨筆」男人的筆記本大概超過二十本。
男人一直在看書,這是女人之前知道的。

他的閱讀筆記本分為哲學、歷史、政治,應該還有文學,分門別類的按照顏色區分,女人很好奇他都寫了哪些?她也喜歡看書,但和男人相比是沒有規則的,她大量閱讀很多書,卻不認為非要特意從書中取得知識,看完一定會留下一點什麼,而得到的資訊並不是在閱讀當中就能期待。
「隨筆中會有我嗎?」女孩好奇想著。
男人的書也分為:厚重在家裡看的、輕薄通勤時看的。隨筆可能是在外面隨時想寫的閱讀筆記。
從他們過去傳的文字訊息中看出男人記得初次見面在咖啡館的細節,她那天穿的上衣顏色、她的頭髮長度、她說了什麼、她拿水杯的手勢……他還說,她雙手捧著咖啡杯。他甚至記得她和小丑買了一張票。

不對啊,在路上遇到小丑時女孩應該還不認識男孩。
女孩不太記得細節,通常她只記得當下的心情感受,她是個用情緒記憶的人。男孩的眼球到底是什麼顏色?他身上獅子的刺青在左手還是右手?這些她都不記得了。
「結果那些小丑表演好看嗎?」
她回答,尚可「其實我不小心睡著了!」。當時她為了和男孩聊天錯過了舞台劇演出,也許男人是知道的。

男人指著公寓書架上的某一部份說明,這是世界歷史的套書。「台灣」沒有屬於自己的一本書,可能是出現在「中國」或「日本」裡面。女人說,這要看編書的人對於每個國家的歷史是以地理還是政治上的意義區分,或許台灣會出現在很多國家的歷史裡?
男人說等他看完全套書再告訴她。
女人觀察男人的公寓,書櫃是整面的牆,個子不夠高是拿不到上層的,以她的身高只能勾到中間的高度。她環顧四周,沒有小階梯或小板凳,看起來男人的確是單身。
男人看到她抬頭看書很直接的說,他會準備一個像在圖書館中取書的小階梯給她。聽到這裡,她的心糾結了一下,突然感到心痛,她是否要期待那一天的出現?她討厭無意義的等待,遇到男孩之後,她沒有愛別人超越他,而男人也是這樣和她說的。

這是他們的第二次見面,距離上次已有七年之久,因為等他們再度連繫後又過了一年才見面。而第一次男孩的消失是因為當時還沒使用智慧型手機,他的手機在巴黎被丟了,他再也找不回女孩的聯絡資料,他連她的名字都不知道根本無從找起。

他們明明知道彼此的心意卻等待了好長一段時間才又見面。
男人從沒說出「愛」,但他每次都說:我只要你。只有「女孩」一直存在他心中。女人曾經問他,為什麼過了這麼久還在想她?這要她如何相信?
他回答,因為她在他裡面,她只屬於他。
那你憑什麼相信我和你有一樣的看法?
男人說,因為我相信。
「愛是什麼?」男人的「LEUCHTTURM 1917」筆記本中不會寫下類似的問題,當他遇到女孩的當下就知道什麼是愛,女孩從來沒離開過他,這是他在心裡的感受。即使是那兩年和另一個人交往,以為能忘記她,但她一直在他裡面,她只能屬於他。他遇到別人之後更加確定此事。
同居兩年的女人在男人心中的記憶還不及和女孩邂逅的那一晚。他不用特別記下她穿什麼衣服、她的臉龐及髮型,女孩的動作和她說的話永遠在他腦海中。他見到她時的感受也依然清晰,和女孩傳訊息時的那種愉悅是成年後難得有的單純幸福。
男人把他的筆記本分類排好,能夠被記錄下的是可以歸納出來的事實及想法,可是女人的存在是他無法說清楚的。
但閱讀筆記中「存在」的議題就被寫下來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9會員
228內容數
反意識形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Chi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是那些無所謂而為的玩索,才定義了現在的巴黎 — 邁向巴黎奧運系列講座本次活動,由國際體育運動志工交流協會主辦,與法國文化協會、南院藝術、PT Express 合作協辦,一起討論關於巴黎的種種,從藝術切入,確實是一個很棒的開始。直到現在,才終於有種準備要前往2024巴黎奧運的感覺。這次的主題「畫家、攝影家、烏龜,遊蕩讓人快樂」確實帶給我驚喜與意外的收穫。
Thumbnail
avatar
曾荃鈺
2024-01-21
在巴黎的那幾天 | 生命中相遇的每個人,就如藝術作品與你的關係如果問我會想再去一次巴黎的哪個地方,我可能會說是孚日廣場吧。這就像是如果我有機會再去一次紐約,中央公園會是我的二訪之地。 下午一點,人們在草皮上,慵懶地看書、曬太陽。很單純,沒有大費周章的野餐墊和擺設,就只是愜意地聊聊日常。若撇開佔地面積不說,孚日廣場和紐約中央公園的最大不同是:孚日廣場是被 17
Thumbnail
avatar
寫心雪力
2023-12-08
跟著《愛在日落巴黎時》漫步巴黎的電影朝聖之路《愛在日落巴黎時》,《愛在》的二部曲是我的最愛。80分鐘,兩人走在巴黎街道、聊天,直到最後回到女主角 Celine 的小公寓。環遊世界到巴黎時,我提前在網路上做好功課,打算隨著男女主角的腳步走過巴黎。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3-11-18
用音樂填滿空罐頭 | 「歌單週記」短期復活:在巴黎的列車上跟自己對著坐有好一陣子,迷上在 youtube 點播別的人音樂歌單,英文歌、韓文歌、純音樂,原來已經好久沒有聽廣東歌,才發現最近有太多好聽的廣東歌了, 這次先分享一下這三首,隔過幾天再來繼續,好讓「歌單週記」能夠短期復活
Thumbnail
avatar
夏雪
2023-11-01
巴黎天空下,兒子與我的三千個日子【法國費米娜文學獎得主辻仁成,首本散文在台出版】 當知道這本書要出版的那一刻,我在內心尖叫,因為從很早以前我就是辻仁成的書迷,尤其與另一位我非常欣賞的日本女作家江國香織合著的《冷靜與熱情之間》及《左岸》、《右岸》都是我非常喜歡的作品,一直到後來《再見,總有一天》這部作品被改編成電影,女主角中山美穗的演出讓我繼《情書》之後又淚水潰堤,至今都難以忘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9-26
新農氏在法國巴黎體驗到的新冠疫情-關於篩檢的大小事-PCR和抗原快篩做一位藝術家,於紛紛擾擾的世界當中,在巴黎獨自面對新冠肺炎的感受畫下來。最重要的是在新冠疫情期間我所體驗到或觀察到的PCR、抗原快篩和確診證明如何產出做一個描述,讓好奇巴黎情況的大家有一些參考資料。
Thumbnail
avatar
新農氏SNJ
2022-05-17
第十九章 「他的話一語雙關──他在巴厘島的「邀請」絕不只有這一項而已」聖芬很少冬季選擇到London來,但是與她合作很久的一間遊學公司,突然有一位老師請假,不得已緊急與她協商 ,聖芬只好在天寒地凍的天氣,帶著一群遊學的學生來到她所熟悉的London。 「哪一家?」Billy聽到是自己老鄉開的店 ,立刻有了興致。 「我們去有沒有折扣?」William還是比較實際。
avatar
采憶cyw
2022-03-25
艾蜜莉在巴黎/浪漫的任性《艾蜜莉在巴黎》是一部美國網路劇集,每一集都只有短短三十分鐘,由達倫·史塔開創,莉莉·柯林斯領銜出演女主角,劇情從她由芝加哥前往巴黎開始......
Thumbnail
avatar
宋雨桐Love Queen
2021-11-25
Miles Davis 在巴黎香榭大道的一天他,究竟在講什麼? 那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一開口,就引起了我的注意。 這就夠了。 這就是巴黎。
Thumbnail
avatar
音樂咖啡館musicafe
2021-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