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人生 創作日期:2021/02/15

2021/05/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那一晚下起雨來,我孤零零地走在街道上,徬徨無助失落的樣子不想讓人看見。但是我的前男朋友他忽然打給我,說已經許久沒見面了,問我最近好嗎?我什麼話也沒說,眼淚一直滴,我內心充滿了傷痕但無法訴說這眼前的痛苦。我不知道怎麼辦!從小父母就離異,媽媽獨自扶養我長大。他辛勤的賺錢扶養我到讀大學,雖然我很不成才考到私立的大學,也不是什麼很厲害的私立大學,但是到大二以上都有拿獎學金,這方面讓她放心了不少。我自己把獎學金拿來當平時的零用錢。有時候覺得自己有些奢侈,會拿來買衣服和飾品,但吃飯總是很省的我,一餐大概花費50~60元而已。我想我把吃飯的錢拿來當治裝費,這也讓媽媽哭笑不得。她說我自己知道節制就好,雖然她兼兩份工作很辛苦,但總是問我吃飯錢夠不夠。我都說基本上都夠,她說飯要吃營養一點,別拿多的飯錢再拿去買有的沒的!!
我知道她的苦心,她希望我讀書時有足夠的營養。記得2016年的五月初某一天晚上還在念大學的我,媽媽打來,她問:「你最近怎麼了?為什麼妳臉書總是po悲傷的照片,需不需要媽媽去學校找你,你已經一個半月沒回家了!還是你要不要回家一趟看看媽媽呢?」我哭著說:「我也不知道為何,最近心情很糟糕,我實在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那我這周末回家好嗎?」媽媽則是說:「當然好啊!我會為你煮一頓好吃的料理!」
我知道其實媽媽心裡很難受,她看到我這樣子,也沒什麼朋友,只有跟學妹室友比較好而已。不過我安慰自己,我只要努力一點,把學分都修完好好的畢業,人際關係什麼的都不想管了,反正出了社會大家也是自己過自己的生活。有些徬徨的我,心裡有些不平衡,但是我無法抱怨,因為爸爸在小時候會家暴我和媽媽,讓我在讀國小的時候有些創傷,使得我在人際方面出了些問題。
還記得讀國小五年級時,同學會笑我大眼妹,眼睛又大又醜。那時的我非常的自卑,因為同學傷人的話,一直記在心裡面,我沒有出口。唯一的發洩就是聽自己喜歡的音樂,因為那時候網路還沒那麼發達。我吵著媽媽說想上電腦課,就說我對設計很有興趣,能不能讓我去電腦補習班補習。那時候家裡的經濟狀況也沒有說很好,為了這件事爸媽還大吵一架。
爸爸說錢是要留給他賭博用的,不要浪費錢拿去補習!但是媽媽很疼愛我,他偷偷的把她的私房錢拿給我去上電腦課。我去上課後,都會跟媽媽分享我設計的圖。雖然我不太會畫畫,但是從小對電腦設計很有興趣,一直到高中,斷斷續續都有接觸設計這方面的課程,或許沒辦法一直補習,但是我存紅包錢買設計的書,慢慢地摸索,終於接到一些case,也賺了些零用錢,讀大學也考上設計方面的科系。雖然不識什麼頂尖的,但是我很努力用功。希望以後能成為這方面的專家,或許有機會當設計師呢!我自己在那邊邊想邊痴笑,妄想我自己是一位大設計家!唉!現實還是把我打回原形,媽媽原本希望我能找份穩定的工作,因為一直接case的工作很不穩定,以我的程度還無法去大公司上班,我真的很難過。雖然媽媽沒有責罵我,但是我都躲在棉被裡哭泣,我罵我自己怎麼不長進!大學考上私立的就算了,工作也尚未能進去比較好的設計公司。因為長大後我才知道,興趣是一回事,但興趣能當飯吃又是另一回事!
當我心灰意冷的時候,高中的學姐突然打電話給我,問我說你在臉書上po自己想找穩定的工作,我這裡有暫時的打工,但不是一般性質的,也不是服務業,是國小的藝術老師,教授小孩子藝術領域的課程,你要試試看嗎?學姊打給我的時候我很訝異,因為我在國小六年級的作文也曾經寫過想要當老師!但是我從未想到原來設計的領域可以跟老師這個職業做結合,我當下跟學姊說:「好!我可以試看看!但是麻煩學姊指導我教案怎麼寫,我沒有接觸過我不太會呢!」學姊就說:「沒問題啊!那平時還是要靠你自己的努力,我知道你畫畫沒有很厲害,但是設計方便還挺厲害的,或許可以成為你當老師的亮點喔!可以教小朋友藝術設計這方面的課程,我覺得你很有潛力!加油!」
學姊的話打動了我,雖然從很現實的角度來說,我畫圖很普通,沒有特別的突出厲害,但是用電腦繪畫設計我可是很有把握的,這方面的專業我也足夠,只不過還撐不起我的大夢想去設計公司工作。十分感謝學姊讓我有機會去國小教書。雖然一開始一團混亂,沒有教學經驗的我讓整個班級鬧哄哄的。但是慢慢的,發現越教越有興趣!一剛開始跑去考代課的藝術老師,但是媽媽建議說如果有藝術代理的缺額你或許可以試試看喔!我想說那很搶手耶!我到時候會不會考不上阿!
我心裡想說我不能這樣,每次都這麼負面,人總是要有所成長!那年的暑假,我決定要嘗試,跑了兩三家的學校考藝術老師代理缺,結果有中一家,辛苦終於有了結果!我已學會了如何帶小朋友,每次孩子學完設計的課程之後,下課時紛紛來找我要跟我說:「吳老師!設計的課程好好玩喔!什麼時候還要用電腦教我們設計?老師你搞不好可以去當電腦老師!」我說:「謝謝你啦!可是不要亂講!我沒有資格去搶電腦老師的飯碗!我只是會用電腦教設計而已。你們如果能認真學而學到東西的話,老師會教你們更多喔!」「哇!太棒了!老師我們好開心唷!」孩子異口同聲地這麼說。
「好啦!你們好好加油!老師還有事情要忙喔!下個禮拜再來教室上課!」我笑著對他們說。「Yeah!Yeah!」孩子天真的表情融化了我,也讓我從工作中得到了成就感,同時也讓我忘了沒去大公司上班的苦痛。我一路走來終於在這份工作找到自我的價值,也開啟了在學校的生活。說實在話,這間學校的風氣還不錯,同事們之間的相處大多都很不錯!而我也很珍惜和同事之間的相處。因為我算比較年輕一輩的老師,那些比我年長的老師都會慢慢地教授我一些教學的經驗,我漸漸的也成長了不少。雖然還是有一些孩子讓我頭痛,但是哪份工作不辛苦的?我一直在想,這也是上帝給我的考驗。
我好不容易找到了人生的價值,媽媽也很滿意我的工作,雖然代理的工作還要忙學校的教案和藝術裝置,但是生活很充實,我也非常滿足了!有學校能雇用我,我也很感激,雖然每一年都要重考,我也認知到這件事情。但薪水不錯!待遇也還可以!雖然不是正式的老師,但是這樣對單身的我來說,已經是非常的足夠了!我非常的知足,自從我畢業之後,我沒有這麼開朗過!我非常感謝我的母親,她投資在我身上的一切都值得,而我也走在人生正確的道路上,以前比較負面和憂鬱的情緒也逐漸釋懷,人生嘛!總是要經歷一些苦痛的!不可能什麼都順順利利的,我對自己要更有自信!加油!吳老師你做得到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78內容數
我 ē kā 我 só͘ 創作 ê 台文散文kap小說作品iōng chit-ê 平台分享,向望ta̍k-ê 會當支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