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職場給我的三項職涯禮物:一人公司技能、對人性的深刻理解以及找到自己的天命

2021/05/2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篇文章為什麼誕生呢?

圖片來源:unsplash
其實是5月初時,在IG平台上和其他創作者合作「職場金句串聯貼文」,讓我好好回顧了過去職涯,雖然追蹤我很久的人,可能會發現,我或多或少都會提到這場地獄工作經驗,因為對於當時的我來說,真的太地獄了,而且矛盾的是,這場地獄經歷,又讓我學習到很多很多...
所以,該怎麼說呢?又愛又恨吧!
我永遠都記得,當時的老闆要我離職時,他在咖啡廳哭的樣子,你沒聽錯,是他,一個中年阿北,在咖啡廳哭,隔壁在念書的妹妹還傻眼轉過來看他。
他沒必要哭給我看,那一定是他當時真情流露。
只是,我跟他都明白,我們彼此都沒放下,但我覺得累了,我不想再抓著這段經歷帶來的傷痕持續生活,所以...
沒關係,那由我先開始,誰叫我比他成熟一點點呢?
我決定好好再回顧、萃取、檢視、擁抱過去這段記憶。
所以,之後會比較少聽到我在談這件事情帶給我的傷害,更多的是我在這邊學會的東西,或是單純的拿我過去遇到的慣例子做舉例而已!
一起陪我成長吧!

談談這個地獄工作的故事背景吧!

我常常碎片化的在IG上談,但到底這是一個什麼樣的地獄呢?
一個讓我美夢變成惡夢的地獄。
我熱愛教育訓練領域,我從十年前就開始做相關的事情,所以我那時一畢業看到那項工作,可以做教育訓練、又可以寫文案、做活動,根本我的天菜阿!
所以我不在意薪水,我是碩士同學們當時薪水最低的;不在意工時,我是那群工時最高,每次都一副要過勞死的樣子出席聚會的,什麼都不在意,就只想要加入。
好吧,老實說我很難一言以蔽之夢幻工作變成惡夢的,那不是一天一夜造成的,那是在一連串的失望後,我發現我早上起來想到要上班,會不自覺的痛哭;每個禮拜日晚上,都得跟身心靈老師聊一個小時電話,我才能夠面對要開週會的禮拜一。
1、主管會在會議上直接剽竊我的創意,把我的提案當成她的,還會把她業績不好怪在我身上,說因為要帶我,我很難帶...
2、老闆總是不斷否定我,不管我做什麼都不滿意,但卻說不出所以然。
這邊你們可能會想,靠邀你是不會問?我問了,我不管直接問幾次,都只會得到:你要自己想、你這樣不行。
3、離職導火線是,我負責一個專案,但我人力不足請求支援,老闆卻在第二天要我走,他們覺得我在搞破壞,我在鬧事,這是我最心寒的事情,我也第一次完全了解,原來每個人確實都只活在自己的世界。
所以我不會說,我前老闆都是錯的,也許在他眼裡,事情根本是另一種樣貌;但以現在的我回頭去看,的確有處理不成熟的部分。
但我的確可以說說,在這過程當中,我學習到了什麼。

地獄公司的第一項禮物:一人公司經營技能

圖片來源:unsplash
而我認為的一人公司技能:
1、自媒體經營
2、商業思維
在進到地獄公司之前,已經有意識的培養這件事,而在這裡擔任行銷企劃,更是獲得大量訓練,不管是從零開始發想、開發、執行、跨界合作、數據分析、作影片、做課程...等,一個教育訓練公司的行銷企劃,我就是一個人從頭做到尾,所以這也才能在這個時候,好好的經營自媒體,因為這對我來說不會算太難跟毫無頭緒。
但要能夠經營一人公司,的確還有點距離,但有句話這麼說吧:「以人為鏡,可以知興替」,小公司的好處是,我們可以近距離的跟在老闆身邊觀察。
他曾是大公司的主管,所以身上當然有許多厲害的地方,例如他和客戶打好關係的方式;他做業務的方式...等。
但,我也看到一些,可以當作借鏡的事情。
例如商業思維跟策略思維。我從前老闆身上,發現他成本觀念有待加強,當然以我的層級我看不到財務報表,但一間公司有沒有賺錢,是可以從氛圍先感受到,再來,我觀察到公司裏,同一種活動備品,高達20項,而這項備品用到的頻率極低,那為什麼會出現這件事呢?是不是從來做事都沒有在思考呢?
所以,我開始往一人公司生活邁進時,我也盡量提醒自己,做事要有策略、要有商業思維。
像是我現在做接案或找合作,我不會隨便答應,我會先審視自己今年目標,然後再看看這個合作能不能跟我的目標相輔相成,如果可以我就接,如果不行,我就會拒絕,因為我要確保我不再成為上班族,但我卻得四處幫別人工作,我想為自己工作。
這是我在地獄公司得到的第一個禮物!表面上是得到一人公司技能,實際上是得到一面鏡子,當作人生借鏡。
而既然談到借鏡,那麼就更要談談第二項禮物了!

地獄公司的第二項禮物:對人性有更深刻理解

圖片來源:unsplash
那就是對人性有更深刻理解!
這是什麼意思呢?如果有什麼一夜長大的故事,那大概就是在這邊發生的,在這邊上完最後一天的班,我一夜長大。
一夜長大是什麼概念,是我終於確認在地獄裡工作所遭受的都不是正常範圍,不管是工時、薪水、要求,我確實遇到了,一種真的來到real world的感覺。
而我也從天真的小孩變得很保護自己。
這項工作得要求誇張到是怎麼樣呢?
老闆希望我改變這間公司,但要一個剛出社會的人,改變整間公司,很怪吧?這應該是他的責任,但他轉嫁給我,但不管怎麼樣,我的確有為這間公司帶來改變,我提出了不少創舉,例如固定辦的活動,我加入新的元素、我提出流程優化等..等,雖然這些改變都再我離開後,逐漸被抹掉。
那麼我到底了解了什麼人性?
離職後我回頭去想,我主管曾在我入職三個月內都不理我,原因是因為我在面試時,就造成她的威脅感,她怕被我取代;主管不管做多少瞎事,老闆都不敢動她,雖然我不確定確切原因是什麼,但顯然在老闆眼裡,她比我更有價值;老闆嘴裡不管他怎麼說希望我們能力能夠好到可以跟他站在一塊,那可能都是假的,因為他不會希望,你搶過他鋒頭。
還有,我體會最深刻的事情是,當有人說:「我是為你好」不是真的為我好,是為了他好控制我。
所以關於人性,我不會直接覺得人性本惡或本善,人可是很複雜的,雖然老闆很多行為我覺得傻爆眼,但離職面談他在咖啡廳哭,這件事卻是真的,以他的個性不會刻意哭給我看。
下一個總結,關於人性,半真半假的職場互動,也許我們都能更自由點,真的想在職場找朋友,還是先離職吧!

地獄職場給我的第三份禮物:確定自己的天命職業

地獄職場給我的第三份禮物,我覺得是最好的禮物,那就是確定自己的天命職業。
這件事其實是個小曲折的故事。
我一個放在主頁的職涯故事是-「17天成功跨領域轉職並成功加薪30%的故事」
但是,我應該沒解釋過,為什麼我要跨領域轉職吧?
跨領域轉職是不簡單的事情,雖然我本來就是人資本科系畢業,但沒有相關經驗,第一份工作又是行銷企劃,我被洗臉的次數真的很多...
我是因為,地獄工作的經歷,讓我看到那個圈子的人就反彈,我厭惡那整個圈子的人事物,所以當時我才要徹底丟掉我熱愛的教育訓練,徹底遠離這個圈子,到一個全新的地方開始。
我就這樣逃離了快一年,因為經營自媒體的關係,我最終還是慢慢的開始做教育訓練、做課程...
但因為這樣的經歷,我很熱愛、然後失望透頂,後面因為太過熱愛,所以寧願頂著傷痕持續做教育訓練,我才發現教育訓練真的是我的天命職業。
我無法放棄教育訓練,我也無法放棄透過文字持續分享我的想法,所以這一份地獄經歷,讓我丟掉我的筆、我的天命後,又找回來,而且更堅定那是我一生想要做的。
我由衷感謝這段經驗帶來這項最珍貴的禮物!
在這段地獄般的時光裡,雖然度日如年且看似沒有光,我也意外得到一人公司經營技能、了解更深刻的人性以及確定這輩子的天職,所以這段日子雖然痛苦,但如果你問我,時間重來,你還是會選擇經歷一樣的事情嗎?
我會堅定的說Yes,但這次我會保護好自己!
因為沒有一項工作值得用命去換,更沒有一項工作該讓你的靈魂支離破碎。
而過去發生的事情,已經不能修改了,當下對我造成的傷害,我不會像是那種 Bull shit雞湯一樣,說「傷害你的人是你的貴人」,那太悲情,但我會去思考,我經歷這些,我的靈魂劇本,是想要我體驗什麼?是想要我學會什麼?
有一本身心靈的書籍,叫做《靈魂出生前的計畫》,這本書提到,人們在出生前,有一個出生前會議,你會跟大家討論,這一生你打算有什麼樣的劇本,你又打算透過這些劇情,體驗、學習到什麼?
自製書卡
因為在靈魂層次裡,遭遇到的事情沒有好壞,只是為了學習到某樣東西。
所以,現在的我會去思考,這項經歷是要提醒自己,永遠要保護好自己的心!
而我會學習擁抱這段經歷,轉換過去的認知,覆蓋就的經驗!
當然,這不是個容易的過程,但我會慢慢這麼做,希望大家陪我一起!
我也會持續記錄,在這療癒、復盤、萃取、擁抱的過程中的一切心得、乾貨的,再請大家持續的收看喔!
職涯成長駭客Crystal
職涯成長駭客Crystal
職涯成長駭客Crystal 臥底人資職場洞察 | 求職煉金術 🥊17天成功轉職加薪30%的成長駭客 🙋‍♂️專職招募的人資,面談超過百人_精準洞察力 💪擅長以「深度洞察」提出「多維度視角」解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