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光怪陸離的職場

2022/11/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著一個又一個前仆後繼的想要進入有著大公司抬頭的菜鳥,然後又看著他們一個又一個地被這現實毫不留情的踐踏、踩爛。
但職場不是學校,沒有一再容忍犯錯並且一教再教的道理,大家都要為自己做的業務負責。哭著玻璃心沒有任何意義,因為沒有人有時間同情你。
長大是一瞬間的事情
曾經面試一個職場經驗如同白紙的孩子,她說她最害怕遇到的挫折,是自己的企劃案被一再修改或砍掉重練。而我們就是一群每天都在編輯著第5版、第10版企劃案的社畜,想著她進入職場後要走的那段被打擊之路還很長,也不知道這樣的抗壓能力要走到哪一天才能擦乾眼淚學會堅強。
剛走完這光怪陸離的職場生活上半場,相信還有更多這社會上的怪事還沒經歷過,但最基本的互相推卸責任跟推工作,是大多數人都會有的經驗。
過去前輩們說的「吃虧就是占便宜」、「不是得到就是學到」在這個Quite quitting(安靜離職)的浪潮裡,根本就只是一廂情願的過時說法。
於是你有一天,就會發現這種責任歸屬的推諉,也是需要學習的。
想想自己的曾經,也曾對這些人情世故不屑一顧;
想想自己也曾年輕,也曾不可一世的認為自己能過上對得起自己的生活。
但結果其實我不能。
這些當年年輕時不恥的事情,後來發現這都只是自保的工具。
沒有兩袖清風孤芳自賞的幸運,就只能盡力的在岸邊微溼了裙角不被漩渦暈溺。
我罵你是你罪有應得,你罵我是你道德倫喪
而那些每天只知道怪罪別人的人,好像只要當你的錯誤比我的更大更明顯,我就可以無條件的指著你的鼻子大罵:都是你的錯!是你的錯誤才導致了我的誤判。是你的錯誤才導致了我情緒的失控。
這社會上多的是把只適合做基層的人,硬放上長官的位置,眼界與格局,不會因為你換了一個位置就輕易的提升,但更多的是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的人,擁有了權力就開始為所欲為。
每一個獨特性的背面可能是壟斷;
每一個通俗性的背面可能是抄襲;
每一個我為你想了更多的背後可能是自私自利。
這就是商場,也是職場。
而小肚子雞腸的人,就只能承擔玉米粒大的責任。
現在的自己已經跟現實妥協,為五斗米折腰,在夾縫中求生,過往對道德的標準現在只能一再下修,只願客戶開心、老闆開心,有時候仔細想想,的確,自己又何必為了他人的道德業障背負過多的低潮。
這個宇宙運轉的過快,已經沒有太多前世今生的罪孽輪迴,只願每個惡事做盡的人,都能自己承受報應。#因為你值得
也悼念,那個曾經意氣風發,以為自己能夠成為改變這個世界的存在。
陸劇韓劇...或許美劇心得評論,許多精采絕倫的影視創作帶給我們快速吸收新知識的便利,進而引起的反思或價值拉扯,值得更多的討論與想法激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