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菜鳥護理師的新生日記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 前情提要
自從2016年開始,新加坡政府承認台灣護理師證照後,每年新加坡的公立醫院(分別National Health Group跟Sing Health Group兩個體系)會以輪流的方式來台灣徵才,時間大約是每年五月跟十月左右,面試需要具備的條件大致如下:
  1. 須具備大學學歷(二技可)
  2. 需具備一定英文能力(畢竟面試,文件還有之後的筆試都是全英文呀)
  3. 各種英文文件ex.英文畢業證書,護照,大學歷年成績,修習科目列表與學分,工作經歷證明,護理師證照,國考合格証書,執業執照,學校確認信(有些文件需要找翻譯社翻譯並去政府機關公證喔!)
  4. 雖然表定上說無經驗可,但其實主管還是會希望面試者能具備至少3年的臨床工作資歷,面試時的問題也會以臨床工作內容方面提問。
  5. 個人發現儀容也是很重要(千萬不要把頭髮染成太獨特的顏色,新加坡這邊比較保守)。
  6. 耐心耐心加耐心(因為這個申請過程非常久,也許新加坡審核文件上比較嚴謹,所以從報名到面試一直到真的來到新加坡工作,以我個人經歷大約一年左右)。
  7. 最重要的提件: 這波疫情快點結束吧!疫情在此,新加坡的主管也沒辦法去台灣徵才了(我是年前五月面試,正好趕上疫情爆發前的最後一批,來這邊之後又經歷了新加坡封城等等,之後會再詳述)。
再來是流程簡介:
  1. 透過meet job或日玖的仲介找到徵才資訊(不需仲介費)並填寫完報名表
  2. 準備上述提到的資料並寄給仲介
  3. 仲介安排電話面試(會大概問你基本資料,英文程度還有提醒面試需注意的事項)
  4. 與新加坡主管面對面面試(當天才會知道有哪些醫院來面試,面試順序就是你多早交出完整的資料越早面試,面試前主管會先介紹醫院,接著開始一(面試者)對三到四位主管的面試,為時20-30分鐘不等。
  5. 順利面試後(面試結束當天傍晚左右會告知),隔天請繼續參加筆試,筆試由新加坡SNB(Singapore Nursing Board,類似於新加坡專門管理護理師及助產士的單位)出題,題目全英文,範圍包含解剖,藥理,護理行政,基本護理等等大雜燴集中於一張60題選擇題的考卷,答對一半就算過關,但是!!!SNB規定每個人一生中只能考2次。
  6. 大約過了3-4個月,仲介會通知筆試成績,並且又是另一波英文文件準備地獄的開始。
  7. 文件通過後,仲介就會開始安排機票事宜,來到新加坡後也會完整帶你辦完所有需要的文件,但記得來新加坡前先看好租房資訊(當初我來的時候,很自信以為房子很好找,最後硬是住了一個禮拜的airbnb,很燒錢的)。

  • 準備的心路歷程
我從台北的大學護理系畢業後,因為父母身體不好,加上當時的我在大醫院上班,互生與護理師的現實衝擊加上與同事間相處困難之下,我成了半個護理逃兵,選擇回到南投家鄉的一間地區醫院開始從頭建立自信,在這家醫院一待就是三年,隨著資歷累積,臨床上的工作也變得順手許多,日子也就這樣平平順順,沒什麼煩惱,但同學與同事們總是會為此感到可惜,老實說自己有時也會莫名自卑,認為將自己關在舒適圈的我成長有限,硬是比大學的同學們短了一截)我開始思考自己想要什麼樣的人生,我可以選擇安穩地考上公職穩定退休,或是尋找更有挑戰性的工作?
偶然間,我在網路上搜尋到新加坡護理師的徵才訊息,一開始以為是詐騙,沒怎麼放在心上,但又覺得就算是被騙又如何呢?不如闖一闖,試一試,說不定能完成出國工作的夢想(沒多餘的錢出國唸書,那我就出國工作吧!)於是投了履歷,開始按著仲介的要求準備各種資料,除此之外,那時候的我英文程度大概只能讀,說聽寫是比較困難的,一句完整的英文句子都講不出來,所以我開始了爆肝的英文成長之路,常常逼著自己下了大夜班後邊吃早餐邊用線上的英文家教上課,我把行事曆上的時間填滿為樂,雖然很累,但是心裡只想著一個目標:我想通過面試,去新加坡。
還記得從一開始英文程度爛到被比較嚴格的外籍英文老師質疑“你這樣的英文程度,去新加坡很困難”但是除了線上課程外,我開始大量聽英文歌(抄歌詞)也養成了閱讀英文小說的習慣,跟英文老師變成朋友,第一次發現原來自己居然會喜歡上英文,從一開始的艱澀難懂,到後來的習以為常,話雖如此,但其實一直到面試前,我還是很多醫學的專有名詞不會講,只能免強用英文聊天罷了,甚至面試過程中也參雜了很多比手畫腳跟狀聲詞的部分。
面試前一個月,我給自己安排了一趟新加坡之旅,原本安排4天3夜的旅行,因為工作人力吃緊,臨時被縮短成3天2夜,好在新加坡也不大(我一直用一個臺北市來形容它),所以還是找了大學最好的朋友陪我一去了,旅行的目的主要是想要看一看心心念念的新加坡究竟是什麼樣子,還有自己能不能在新加坡生活?就在這一次的短暫旅途中,我見到了新加坡所謂多元文化,多元種族,同一桌吃飯的人可以用變換不同的語言聊天,英文,馬來語,印度文,台語,中文等等,那時候我心想:每個種族在這裡都可以融合得這麼好,那自己也可以辦到的吧!
就在短暫旅遊的第二天,朋友與我隨意在街上亂晃(其實是迷路了,因為兩個人都有路痴屬性),我看到一家規模很大的醫院,於是提議進去醫院走走,參觀一下當地的醫療體系,印入眼簾的是各色人種的醫療人員,穿著制服在大廳穿梭,醫院很乾淨明亮,也沒有消毒水的味道,當時其實只是讚嘆那間醫院環境很美,隨意的看了各個處室的英文標示牌也就走出來了,但是巧的是:原來我那時候隨意參觀的醫院,就是現在我正在工作的醫院呢!
有時候命運就是充滿奇妙的巧合。
那天晚上,我與友人到了克拉克碼頭(Clarke Quay),這是新加坡著名的酒吧聚集地,位於牛車水附近,碼頭邊的行人道充斥著各式各樣的餐酒館,隨處可見洋人悠閒的坐在戶外暢飲歡笑,好不愜意,不會喝酒的我那時也被感染的這樣的氣氛,與友人在坐在碼頭旁,看著大海,品著不知名的調酒(當時連菜單都是隨意點的),很快就感到微醺的漂浮感,當時的我看著一艘艘小郵輪從水面上緩緩前行,眼前模糊的燈光斑斕絢麗,我拉著友人指著前方大喊:明年我要在這裡工作。這個場景一直到我後來真的來到新加坡,舊地重遊後,仔細回想才發現,我真的來了,頓時感慨萬分,不禁謝謝過去的我設了這個目標並且好好努力了。
    以晴
    以晴
    我是從台灣到新加坡工作的護理師,想透過著個平台紀錄我在異鄉的生活大小事,還有我對人生階段的體會,我的故事有時候腦洞大開,天馬行空,但都是對現實生活中的反映與期待,邀請讀者跟我一起從文字中體驗生活,吸引更美好的自己。 歡迎追蹤,討論文章。 聯絡信箱: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