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社會新鮮人,她報到之前

2020/08/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是愛國的。對我來說,將自己的所學奉獻給自己的國家、為國家提供價值是一定要的。所以還在讀大學的我,心裡面有個想法——大學畢業後要留在大馬工作。只是,大馬政治動盪,貨幣匯率更是超級不給力。從我大學一年級到大學畢業,馬來西亞和鄰居——新加坡的差距越來越遠。從1:2.2/2.5到幾乎1:2.8/2.9。
“會不會有那麼一天1:3?那我們就不需要到澳洲或是美國工作,隔著一條橋,就可以得到這樣的錢。“ 那是很多馬來西亞人的想法。尤其我來自村鎮,很多年輕人(從上一代開始,至少在我家裡,我很多長輩都在新加坡工作或是工作過)都必須往有更多就業機會的城市工作或是發展自己的事業。所以,大部分我認識的人都會到大馬城市首都——吉隆坡或是更遠的新加坡,因為1:3 這樣潛在的兌換率比例是很吸引人的。
只是,我還是打定主意——先留在馬來西亞工作。即使整個國家的治安真的讓我覺得很沒安全感,我還是想要給馬來西亞一個機會。只是,馬來西亞整個狀況讓長輩們開口說:不如直接去新加坡找工作吧!
我笑笑沒回答。大學畢業後去了一趟台灣旅行,一方面陪失戀的朋友去散心,一方面我希望自己可以在旅程中釐清自己的思緒。只是台灣回來後,我便待在阿姨家休息。大家也開口說:不如就申請新加坡的工作看看。如果有面試機會的話,也可以很好安排時間去面試。(從柔佛去新加坡的距離,比從怡保去新加坡的距離真的短太多了)
我開始大量投履歷表,只是我真的不知道自己是否喜歡這樣的決定。大家說哪個好,我就投哪個。等到面試機會的,我看那些公司怪怪,他們也覺得我奇怪吧。除了申請marketing工作,我也順便投給sales,反正對我來說,我要的只是一個面試機會來增加自己的面試經驗和信心。還記得在被問及為什麼想要做sales的時候?
我的回答是:因為我想要幫助更多的人。
三位面試官看著我宛如我在說了什麼好笑的笑話。他們的表情讓我至今印象深刻。若干年後的我在職場上稍微有了經驗值,我想如果當初的我回答:因為我要錢。
或許,maybe,我會被錄取。關於面試,如果極力想要一份工作,那我想就得逢場作戲。在我看來,面試是很好玩的,可以藉此了解自己是誰,自己要的是什麼。對我來說,面試就好比相親大會。他們選了,你也要選要和什麼樣的對象一起。
12月從台灣回來的我,一路耍廢到三月,期間也到了不一樣的新加坡公司面試。直到清明節時期,姨丈想要帶妻子(就我阿姨)、孩子們還有岳母(我外婆)回家鄉祭拜,我便跟著他們一起回去我最愛的怡保。順便出席4月份的畢業典禮。
回到怡保,我繼續抱著玩玩、試試看的心態,寄出一份份的履歷表到不一樣的公司,只是這一次,我增加自己被錄取的可能性——從marketing、sales到PR、HR,我都不放過。出乎意料,馬來西亞的公司回复速度超級快,而且得到的面試機會也比在新加坡的多。重要的是,我發現馬來西亞公司的整體感覺比新加坡的專業(看起來不像騙子公司或是掛羊頭賣狗肉)
在怡保投履歷表的我得到好幾間公司的面試通知,我便隻身前往吉隆坡(小地方,怡保並沒有我的市場。我只好把焦點放在吉隆坡——我19歲就闖蕩的地方)去面試。也是有奇怪的公司、也有不要我的公司、也有通知我去面試但我因為手頭上有好幾份offers而推掉的公司。
是的,我手頭上拿著的是本地廣告公司的Account Executive、本地公關公司裡面當公關還有就是國際公司裡面當Marketing Executive。個人覺得廣告公司提供的是一個蠻有趣的工作但是距離是一個問題,因為這會影響交通方便——我沒車;我知道當公關就必須戴上面具,但是面試過程讓我覺得我的個性當不了公關(我就曾被朋友說過個性直率的我不適合當一個必須面面俱到的公關);國際公司最吸引我的就是工作的氛圍比較輕鬆(沒那種必須加班才是好員工的古老想法)但是工作地點比前面兩家公司更遠。
在吉隆坡生活卻“沒有車”絕對是一個大問題。公共交通工具?別鬧我了。我覺得自己可以搭一個月或頂多3個月的公交。但我相信自己無法長期搭乘公交或是地鐵去上班,因為很麻煩、很累。我體驗過,我會怕。這也是我想馬來西亞最大敗筆的地方——不完善的交通系統。
拿著這三間公司的offer,我不知道我應該推掉這些機會然後回去新加坡認真找工作還是好好思考,我該選擇哪一家公司。看著身邊的朋友們幾乎個個都找到新工作或是繼續深造的去求學,我又慌了。
有種大家年過30都結婚或是脫單了,我卻還是一個人,站在十字路口,看著前面3個offers。我該如何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3會員
278內容數
我喜歡分享,喜歡探索生活,探討生命。我喜歡的東西很多,想要說的話也很多。 簡單來說,我在這裡的原因很簡單。我把我想要說的寫出來,希望可以將這些小小體會分享出來,或啟發你,激勵你,或一起討論,或滿足一些想要八卦的你。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