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自己找一個位子

2021/05/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篇文章適合搭配陳珊妮的「找一雙鞋」,這首歌名列我的怪歌前三名,真的很鬧。
去年一整年我好像都在找方向,找一個有動力往前進的方向,現在我感覺好像找到了,不過發現還有最後一哩路,幫自己找一個位子。
這個禮拜,發現到離我住的地方不遠有一家很不錯的咖啡廳,採光很好,環境很舒服,大部分的人都在讀書或是工作,很安靜,兩位店員幾乎不聊天,偶爾則用氣音對話。
第一次去的時候,女生店員跟我說沒有位子了,第二次她說只有二樓的位子,因為二樓只開到下午六點,等有位子再幫我換下來,不過那次我就覺得這裡真是個好地方。第三次去,咖啡廳是早上11點開門,11點10分前我就到了,是第二位客人,我坐在一張長桌邊上的位子,採光很漂亮,視野很開闊,我幫自己找到了一個好位子。
咖啡也好喝,推薦冰拿鐵
在咖啡廳找到個好位子的那天,其實並不是個好心情的一天,因為又再一次經歷些許小失敗,是個低落的一天。咖啡店裡面的書超級多的,意外發現有我很想讀的書「象與騎象人」,這一些都是好預兆。
象與騎象人,這本書在探討人的心智,衝動、思考、計畫、評估種種人的心智或說是神經系統的運作,還有正向心理學最重要的目標:幸福地活著。我感覺我的個性改變滿多的,我變得比較正向?或說是,那些恐懼害怕被傷害的潛意識,對我的行為和思考的影響力變小了,應該算是一種認知行為治療的效果。
最近五月了,心情又不太好,我高三的時候發生過一件事。那時候,所有科目都在忙著複習,公民科老師的方式是在課堂上會照座號,一個一個點人站起來回答問題,如果答不出來就要站著,大概站個2-3分鐘吧!她三不五時也會問些私人的問題,適逢那週日是母親節,她就問大家說要怎麼慶祝母親節。不巧,剛好點到我,我只好站起來回答說,我們家應該會吃蛋糕慶祝,或全家人一起吃飯,但這個答案讓她不太滿意,就說:「只有這樣喔?」然後我就爆哭,說我媽媽過世了。
在我的印象裡,她好像還試圖說了一下那奶奶呢,或這是我嫁接的印象。不過那時我還在哭,而最高潮就到此為止了。課後,她把我叫到走廊跟我說了一些安慰的話,大意是說我是個好孩子,好在哪我真的沒明白她指的是什麼。
在現在的我看來大概有無數種的應對方式,可以不說我不想說的事,說些大家可以理解的話,那時候的我果然太弱了,或是一切都是想像中的強壯,只是現在不再需要面對老師這種角色,這就是長大的好處。
因為很確定是在五月,我突然想到,那時候我的壓力應該沒這麼大了吧,至少學測面試結果已經出來了,照理說至少確認我大概會唸哪幾間學校,我怎麼還會被這種爛問題打敗。如果她當初真的鍥而不捨地問說那奶奶呢?我就要邊哭邊答說:「我奶奶也過世了。」還好當初她跟我都沒有這樣做,畢竟如果我真的邊哭邊說實在是太drama,或說是白蓮花,就變成不堪回首的回憶。
寫於2021年5月初,封城與母親節前夕。
Michelle
Michelle
Gen Z,人生目標是當個有趣的人,喜歡心理學和咖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