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小時可以嗎?致我逝去的青春

2019/12/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當媽媽以後隨手背個大背包外出就是生活日常。
本篇純粹就是中年大嬸的喃喃自語,如果您剛好也是一位偶爾在生活中會失魂回到過去的中年婦女,那麼您可以繼續往下閱讀,讓我們來一起互相取暖,如果你是青春洋溢的美少女或是踏入30有點無所適從的小資女,那我建議你趕緊按下“上一頁”逃離這個中年大嬸偶而散發的憂鬱氛圍吧!
前情提要:話說星期天的才藝活動真的已經排得很滿了,但是我還是硬在週六排進了“硬筆字課”,我得承認星期天對這個寫字課有點感冒,因為星期天是一個很喜歡別人讚美的小孩,如果老師用鼓勵的方式上課的話,星期天會比較吃這一套,但是這個上課的師母總是一眼盯出星期天寫字的問題,看得出來每次被師母念完,星期天的臉就會不太好看,下課的時候星期天就會故意不經意地問我:這課還要上多久啊?在這麼多的才藝課裡寫字課是星期天第二次主動提出來她不想繼續上的課,如果說要尊重星期天,我應該是要讓她停了這個課。但是我不得不承認這個寫字課是我私心想要她學的,加上布萊恩也因為字寫得醜造成自己唸書考試上的困擾,所以我和布萊恩仍然堅持她得繼續上課,至於要上多久,我心裡也沒個譜,至少得等到星期天能正視”寫字“這件事很重要再來考慮要學到什麼程度吧!
星期六忙完了早上的工作,下午我們仨人就會一起去寫字課的教室,我的地理常識很薄弱通常左右搞不太清楚位置,第一次布萊恩帶我們到教室附近我才發現那一區竟然是我大學畢業第二份正式工作上班的地方,自從離職後加上自己創業,我大概超過十多年沒有在這一帶鬼混了。當我再度走在這一條熟悉又陌生的路上,不知道為什麼自己突然超級百感交集的(沒有痛哭流涕,倒是有點起雞皮疙瘩啦!),彷彿電影畫面回放般地看見大學畢業沒多久的我,帶點怯生生地走出捷運站口在這邊找尋面試的大樓。第一天上班,同事好心地帶我出來吃中餐,我被中午超過一百元的午餐嚇了一跳(我記得好像是一百五)。接著同事還順道帶我去買咖啡,我才知道原來上班族中餐後外帶一杯咖啡是一種生活品味。主管要我去幫大家買下午茶,同事說我可以去216巷看看,那時候的我還沒搞懂原來這就裡就是有名的東區粉圓啊。人老了真的非常容易觸景傷情,雖然我在這一帶大概才待不到一年公司就搬家了,但是過往的一幕幕仍然靜靜地被我保存在我心底,但是今天這樣突然毫無防備地走在這屬於我年少時光的路上,我仍然還是有點手足無措地不知該如何面對它。
果然是心痛啊!看到這句話,我馬上拍照立馬傳給布萊恩。
我趕了布萊恩和星期天一起進教室,決定自己到外面晃晃緬懷一下我逝去的青春。雖然新聞說東區沒落了,但是星期六的下午仍然是人來人往,我這個毫無裝扮的中年大嬸(為了不讓蠟黃的面孔嚇人,我還是自覺地擦了粉底。)在路人的眼裡看來應該很像鄉巴佬逛大街吧。街邊的店家應該早就換過了好幾輪了,我仍然興味盎然地想從腦子裡追憶這些店面曾經的風華,我記得的捷運出口應該有一家Mango,下班和同事走去搭捷運都會想要進去晃晃(同事小紅很喜歡他們家的衣服,穿在她身上真是好看),現在則只是個空盪盪的待出租店舖了。閒晃到第一次被同事帶去吃的簡餐店,現在依然是一間餐廳,挑高的店面有上下兩層樓,裡面的裝潢和以前不一樣又更酷了些,但是從店外看進去那個陡陡的樓梯倒是沒有改變。我記得那時全身上班族服飾的我,腳蹬了很高的高跟鞋(我的高跟鞋通常至少有五公分),一步一步非常小心地走下來,笨拙的樣子至今仍然難忘啊。十多年後走在這個號稱依然時尚的東區,我覺得沒有改變的是我仍然覺得和這邊的氛圍格格不入啊。(年輕的我努力地想要追求外表的時尚,努力想隱藏的是自己內心其實很不安又純樸的性格。)
當媽媽以後常常有一個人喝咖啡的時間,獨處後讓我可以調整一下心情面對星期天
往更遠一點走去,我發現原本轉角的星巴克咖啡不見了,走累的我只好拿起手機想找一間不會限時的咖啡廳坐著繼續等星期天下課,手機給我了幾個咖啡店的選擇,我挑了一間應該是離我最近的Cuiqu Coffee,當我推開門走進去的那一刻,櫃檯的先生對我喊了一句:限時兩個小時喔!我愣了一下,還好星期天的課兩個小時內就會結束,我帶著略為僵硬的微笑說:好。按照櫃檯先生的指示,我選好座位坐下來,為了怕櫃檯先生覺得我是奧客,我還特別點了鬆餅,好讓我這兩個小時不會顯得太尷尬。三五成群的客人分開坐在店裡的各個角落,很快地發現我好像是店裡面年紀最大的,因為右手邊的幾位年輕學生在討論自己的論文進度,左邊的年輕情侶在討論他們來這家店消費了幾次,往更遠的地方一瞧,一向耳朵靈敏的我雖然聽不到他們在說什麼,但是年輕的裝扮下可以直覺地判斷就是閨蜜的下午茶約會。我一個人坐著,靜靜地感受從他們身上傳來的年輕活力,是啊!這就是我也曾經有過的年輕時光!
老實說這鬆餅不合我胃口,因為我喜歡吃熱酥酥的甜點,這鬆餅真的太冷了。
拿起了放在背包裡從圖書館借來的書,我彷彿很認真地閱讀卻一個字也沒看進腦子裡。年輕的時候對時間毫無概念,對爸媽帶有經驗值的勸告只視為老人的絮絮叨叨,天真的認為這美好的時光不就該永遠停留在自己身邊不會離開嗎?殊不知,時間就在我的輕忽中從指縫間輕飄飄地流走;靜悄悄地從我的髮梢中穿過;左躲右閃地從我每日奔走的雙腳間逃開。因為我是如此地毫不在乎時間,所以時間也同樣毫不在意地離開我。而在年過40之後,我竟然又看到時間回到了我的身邊。我從自己頭上不斷冒出的白髮看到了時間;我從星期天突然抽高不少的身高上看到了時間;我也在布萊恩疲累地倒在沙發上昏睡的眼尾看到了時間。而這次的時間竟然也不再扮演天真爛漫,而是帶著嘲笑的世故嘴角惡狠狠地看著我。是的,原來時間也會變老的啊!
我承認年輕的我不僅不太用腦,甚至連時間管理也差得一塌糊塗,每當現在我在網路上看到某些年輕人熱衷當志工或是認真地準備出國留學工作,我都會懷疑那個時候的我怎會如此無知呢?如今的我也化身成容易絮絮叨叨的媽媽,竭盡所能地想讓星期天知道時間的重要,我默默地期待在勇氣的養成和時間的重視下,她能夠開創出值得自己再三回憶的青春歲月。而我,從今以後只期盼能和時間好好重新開始,讓時間知道我其實真得很在乎他,那過去的逝去的青春也就只能放在我的記憶中了,偶而會像現在這樣,在短短時間裡偷偷地輕輕地緬懷吧。嗯!兩個小時要結束了,我起身收拾了桌面,在心裡告別了這家也許不再有機會拜訪的咖啡店,也像是告別了我曾經有過也不再回頭的年輕歲月。
上星期參加了一場婚禮,美麗的佈置也許象徵著我們對婚姻不切實際的幻想。
我們仨人
我們仨人
Hey 👋 我是after40inme.com的站長,也是我們仨人裡的媽媽也是妻子。在這個網站裡我寫下關於一個平凡40後的生活,也寫下一個家庭裡的喜怒哀樂。不只想要記錄自己的生活,也想要在人海裡找到可以對話的你,讓我們一起分享教養子女的經驗;體會夫妻間的付出與妥協;最終,期待在內心裡找回一個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