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餐桌的日常之三】

2021/05/2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家上班的孤島生活已過了8天,白天因為寂寞不時么八吵的我,在身邊有小孩的家人朋友哀嚎聲中,終於明白什麼叫做知足常樂。家裡沒有停課不停學的野獸,我。好。快。樂。啊))))
週二上市場時一心想著要做韭菜盒子,買了兩把韭菜,卻忘了買冬粉,交代老公下班時去超商帶包冬粉,結果他在超市買了韓國春雨回家,更糟的是冰箱沒有蝦皮只有櫻花蝦,我家真是要甚麼沒甚麼,包個韭菜盒子都只能被迫升級。

韭菜盒子的麵皮用的是燙麵,中粉下一小匙鹽,倒入滾水攪散,再加溫水拌成棉絮狀後揉到三光,接著醒麵一小時。至於水粉比,大家就憑感覺吧,反正太濕就加粉,太乾就加水,我做菜憑的都是直覺呢。

餡料的部份很簡單,冬粉泡軟後剪碎(我用的是春雨,所以要煮過才會軟,一般冬粉泡熱水就可以),蛋打散炒成末,櫻花蝦稍微沖洗後炒乾,之後把所有食材和韭菜末拌勻,加入胡椒粉、鹽、糖、一點醬油、香油調味,餡料就完成。

桿皮是件苦差事,因為我手掌上有顆囊腫沒辦法用力,這次做的不多,只有12個,韭菜盒子得在砧板上包才順手,我很無聊所以自己摺封口,在家裡自己做,用叉子按壓封口就可以了。
最簡單的收口只要又手掌緣側壓實,再用叉子按壓就可以,我是吃飽撐著自己摺邊。
韭菜盒子一包好,我老公自告奮勇就要下廚煎,他說北方人的韭菜盒子是用乾烙的,那個他很會,既然這麼說,那就交給他了。
是日晚餐:乾烙韭菜盒子
餡料炒好我自己都沒試過味道,但真的很好吃。
第二天早上打開電腦打完卡後幫自己做了簡單的早午餐,既然不能出門,那就假裝自己在咖啡廳吧。一杯無糖拿鐵、一顆黃金奇異果,一個小布丁,加上一份韭菜盒子,這樣就很飽足了。
但我覺得我煎的韭菜盒子比較美,和泰式甜辣醬好搭。
我人在哪,哪裡就是咖啡館。
因為超級美,我要再給一張特寫。
泰式甜辣醬超級百搭。
韭菜盒子的餡料還剩下一些,但我實在懶得和麵桿皮。從冷凍庫拿些水餃皮出來退凍,全拿來包蒸餃好了。
其實我也沒包過蒸餃,我猜大概就是比水餃多個幾折這樣吧,沒想到好像還有點樣子。姑且叫他花(不)素蒸餃,裡頭有櫻花蝦,不算素菜。
包起來很可愛吧。
是日晚餐:花(不)素蒸餃、蛤罵炒青江、手工麻醬珍珠餛飩。
今日晚餐有青菜呢。
這一天的晚餐是我居家避疫期間廚藝的新里程碑,因為做夢也沒想到有一天我竟然會在晚餐食端出一籠自己包的蒸餃。疫情真是激發人類無限潛能,請叫我被編輯工作耽誤的傅培梅。照這進度看來,再過一陣子,我如果學會吞劍和跳火圈也是很正常的事。

只是,把這張照片傳給朋友炫耀,結果大家只聚焦在我家竟然有蒸籠這東西。拜託,蒸籠有甚麼了不起,我還有專用蒸籠布呢。
左下那個是我亂包的害群之馬。
這個珍珠餛飩也超美,只要是自己包的我都覺得美。水煮個20顆,用芝麻醬、蔥蒜辣椒末、白醋烏醋、糖、醬油以及辣渣和開水調勻淋上就完成。這是居家版的麻醬紅油抄手,一口一個超級好吃,我自己很滿意,所以要再給一張特寫。
顏色超美的,這個真的只有自己家才有。
待在家裡整天大魚大肉,蔬菜水果吃得也不多,尤其家中有小孩的朋友,小孩便秘起來比大人便秘還惱人的,我個人則超級建議自己在家做優格。我們家一直都有做優格的習慣,一開始是為了我那腸胃弱的又有乳糖不耐症的胖子老公,後來到了夏天,為了讓他戒掉可樂,順便消耗買太多的水果,就開始發展出各種優格創意飲品。

自己做優格只要鮮奶或無糖豆漿即可,我是用優格菌粉,非常方便,一包就是配一公升鮮奶,稍微攪拌之後蓋好蓋子放到溫暖的地方就好。如果不想花錢買優格粉,可以買一盒無糖優格和鮮奶混合也能做出優格。做好的優格密封放在冰箱一週以上不是問題,但做優格之前容器要用沸水消毒過,而且一定要完全乾燥,不然很容易壞掉的。
這是一公升鮮奶做出來的量
我用的是下面這款優格桶,不用插電,只要倒入滾水放入優格罐,12小時之後就有一大罐優格了。如果不想花錢買優格桶,把混和好的優格放到電鍋裡保溫也可以喔。只要放到優格成型移入冰箱就好。
製作清洗都很方便,就是有點佔空間就是。
現在正值愛文芒果的季節,做個偽楊枝甘露,營養又美味,而且做法超簡單。一半的芒果切成丁,另一半芒果加上蜂蜜或砂糖打成泥。芒果泥鋪在碗底,再倒入優格,把芒果丁鋪在優格上就完成。這款甜品要用玻璃碗裝才美,端上桌保證你家小朋友吃到忘我還你兩小時清靜。優格裡有很多有益菌種,可以健胃整腸、調節免疫力,不用擔心嗯嗯困難,而且每條便便都會很美,絕不拖泥帶水。
我自己超愛這一味,一小碗就很飽足。
做優格飲也很簡單,這是我冬天時將盛產的草莓洗淨去蒂後冷凍,加入優格用果汁機打出來的,顏色美,香氣濃,非常好喝。
草莓優格飲
想要吃口感綿密的優格冰沙,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水果切好拿去冷凍,這是芒果口味的優格冰沙,高級感是不是一下就出來了。
像吃冰淇淋一樣,非常療癒。
藍莓拿來打成優格飲也很美味,不過顏色可能跟你想像得不太一樣,純藍莓打出來的優格其實顏色淺淺的。
藍莓優格飲
紅龍果顏色就很嚇人了。
如果覺得太HEAVY,可以加入氣泡水一起打,就是各種水果口味的可爾必思,比較清爽,也很好喝。
這是蜂蜜檸檬口味,非常清爽。
奇異果口味
加入碎冰一起打,就有冰沙口感。
優格做成飲料好喝,當成早餐吃也很好,準備簡單而且營養又有飽足感。這是我老公某一天的早餐,裝一盒優格,切些水果,再加一匙果醬,完美。
我喜歡放水果,但我老公多半都是放巧克力玉米片。
以上是我家幾年來各種族繁不及備載的優格飲品精選,提供給大家參考。防疫期間很多人網購水果,買多了吃不完,熟爛了就浪費了,當然更多的是一堆人跟我老公一樣,水果沒切好放在他面前是不吃的,像芒果、火龍果、這類水果切好凍起來打成優格雪酪就很適合,不想準備早餐,就切點水果或到些玉米片混著優格吃,完全零事前準備,是不是很方便。
居家避疫不到十天,我已經覺得自己快無所不能了。例如,因為不能上理髮院,所以今天我有項重要的任務得完成:幫我老公剪頭髮。其實這不是第一次由我操刀,但太久沒剪還是有點擔心失手,平常喜歡亂買還是有好處的,畢竟誰家裡沒事會放打薄剪呢。
疫情新聞看多了不免焦慮,這時更得好好照顧自己,但能做的有限,還是老話一句,好好照顧自己、遵守生活指南,非必要不出門,最要緊的,千萬不要傳遞假訊息。祝福大家吃飽睡好,一起度過難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姬姬的廚房
姬姬的廚房
這是一個充滿實驗性質,只看結果不問過程,毫無專業可言的烹飪部落格,偶爾還夾雜一些亂買與咖啡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