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真的沒辦法了,那,無法愛也是一種愛 ~ 『因為雖然是神經病,但,沒關係』

2021/05/2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們都聽過一段歌詞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 不張狂
不作害羞的事; 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
不計算人家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
凡事忍耐,凡事要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不知道聽了這樣的歌詞,你的內心會產生什麼樣的感受?
嚮往?肯定?很棒?過於理想?太天真?甚至,內心有那麼點… 排斥?


最近很多人都在追「雖然是神經病但沒關係」
裡面演出魔女般任性而高傲的高文英,用全然自我的角度活出自己的一番世界。而偏偏碰上了背負重擔、隱忍成性的文鋼太,兩個孤獨的靈魂,在各自的世界裡演繹出極端。

我們一直以為,愛有它某一種既定的樣貌,全然的真實、全然的良善、全然的尊重、全然的接納、全然的勇敢、全然的信心、全然的支持、全然的愛護他人,我不知道這麼的全然,要怎麼做任何一件事任何一個舉動,因為當我決定完全接納時,我的勇敢就會被縮限,當我決定成為團體中的一份子時,自信走出一片天的能量就會被放下,當我選擇完全尊重我自己的需要時,關懷他人的時間就會被減少。


但,我們又怎麼評量呢,完全接納就比自我勇氣來的好?
完全地以團隊為重,就比自信地完成自我領域的創作來的應該?

完全尊重我自己的需要,就比關懷他人來的更自私?

文鋼太比高文英更有愛嗎?

當隱忍限縮了自我的意識,那個對自己的不愛,有一天也會變成惡魔。


從湖畔旁不知道該不該去救人的一瞬間,詛咒哥哥死的那個哭喊,那個惡魔叫做「我也需要愛」,所以,惡魔,是惡魔嗎?
自我的分裂,理性與真實渴望的拉扯,哪個是天使?哪個又是惡魔?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人性、心、也有神性,
人性有各種維持我們生活所需的種種,睡眠、飲食、金錢的賺取、生活機能的維持,心跟各種人際之間的關係產生串連,心有沒有敞開,端看跟每個關係是否能彼此流動,如果每個關係都沒有彼此交流,心就是關起來的,沒有信任沒有尊重沒有彼此理解沒有互相關懷。神性,就是人的上三個脈輪,對應到喉輪、眉心輪、頂輪,在每一個人的潛意識中,都會有一種對神性的嚮往,產生一種對至高、至善、至美的境界的崇拜和渴望。


然而人類是三種並存的,人性、心跟神性並存在一個你看著鏡子會反射形體,但情緒和意識卻在飄渺的空氣之中,產生各種能量的變化。

因此當一個人情緒差時,身邊的時空感覺很沈重而窒息,沒有流通甚至溫度的感知會改變。
一個人情緒高昂時,也會感到對時空、對他者有自己不同的感受,更加快速、更加活躍、也更積極有力量。


所以,在這個一切看似相對二元的世界,我們容易在選擇之中判定自己那個意念是屬於天使還是魔鬼,當我們為了自己時,我們很喜歡把那個想法判定為魔鬼,當我們為了他人時,也很喜歡標籤那個想法叫做天使,但這樣輕鬆的二分,其實沒有辦法真實的反映我們思維中的複雜性,因為很多人用看似天使的行為起心動念卻是想被他人崇拜稱讚,許多佯裝的被害者,其實包裹了一層又一層的黑暗,露出一種楚楚可憐的樣貌來欺騙他人。

如果我們簡單的去二分,我們可以二分一個人的行為為善或惡,再把一個人起心動念的想法去二分,又可以看出他的起始點出於「想被他人崇拜之惡」和「想用楚楚可憐來拿到他人的愛之惡」,這樣會讓我們比較滿意嗎?把思言行通通二分,是否就讓我們感到心裡暢快些?


修行身心靈至今,意識慢慢的在學習二分之外的靈魂體驗,很多是非對錯的模糊,帶領我看見世界很多在黑與白之間,各種灰階的可愛,看見每個人,就只是每個人所是的,每個靈魂,在學習認識自己到底是什麼樣子,而必須在這個地球的實驗場中慢慢體會,從碰壁、挫折、憂傷、埋怨、憤怒、種種失敗和孤單中,學習如何成長、檢驗自我、改過自新、勇氣突破、接納多元、臣服於比自己更大的力量,如果我們沒有那些感受,就無法體會到自己所是與不是的、自己的創造性與限制性、自己的能與不能。
全然的,愛自己赤裸真實的樣子


我們對於自我的無意識,會不斷的讓生命創造更多的因果來修剪我們所成為的,希望我們意識到自己各方面的樣貌,也開始認識在自己之外的,然而這個過程很難,難的是我們一直希望透過金錢、愛情、事業、家、夢想、父母親子、各種關係,緊緊抓在手裡來告訴每一個人自己成為了誰,卻又在緊抓之後感到痛苦窒息,因為生命的二元會現身讓我們體會生命關卡,讓你選擇加害者被害者,自私的奉獻的,還是付出者接收者等等,但我們被設計得如此複雜,人性對應到的下三脈輪,若卡在匱乏之中,心與神性一樣會展露出自己不豐盛的陰暗處,而這個不豐盛、匱乏感,就是我們喜歡形容的「惡」「原罪」與「魔鬼」,所以怎麼辦呢?把自己的思想再趕緊貼個「壞」的標籤打入冷宮?


人對神性的嚮往,乃在於祂無邊無際的愛,無邊無際的豐盛,因為我們認為,永遠與那樣的愛是望塵莫及的,所以渴望也謙卑臣服的,需要這份愛來填補自己的缺,當我們真正的認出,在靈魂深處同意了,我們渴望被無條件的愛著,無論我們是善是惡、是美是醜、成功還是失敗,都渴望能被接納被愛被理解被認同,我們所緊抓的一切將慢慢的放開,放開到最終,連那個最自我的核心也會放開,對自我一切的認同,一切的害怕、甚至自己所有不允許的陰暗面,也一樣的放開時,人性、心與神性將在同一個脈絡下合一。


這個過程說實話非常神經病,因為這是內心中不斷的在二元交戰,也不斷的過關斬將,又不斷的接納包容再不斷的勇敢往前,而一切演在心性之中,慢慢的眼神改變、脊椎、五官輪廓、思言行跟著改變,因為你能完全的是你自己,也能接受跟愛,別人所是他們所是的,接受他們的能與不能如同接受自己的能與不能;接受他人的惡與罪如同我們原諒自己的;愛他人豐盛之處如同願自己的天賦全然閃耀,因為全然的接受了自己的一切,所以全然的接受了他者的一切。


既然愛不了了,那,何不試試,給自己一份愛,願意愛這個愛不了的自己,接受並臣服於自己愛的界線,卻也很願意的,看見自己愛的很全然的一點一滴。


真實的接納,那個很神經病的自己,然後轉身,把標籤撕掉,勇敢地愛著那個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Hsin老師|和解療癒
Hsin老師|和解療癒
從一個26歲就身心破裂的孤單靈魂 多年來學習心靈成長 最終在和解療癒中 修復了愛 ; 愛回了自己 以「生命和解」協助個案 帶領「自我和解」「生命關係和解」課程 「自我和解,是最觸動心的自我療癒 它帶來深深的自愛,深深的接住自己 為愛一起轉身,成為自己的療癒師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