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問最終回,衝突所創造的和平之境

2021/05/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部武打電影,從頭到尾動不動上演全武行是必須的精彩。
但說實話,不斷的要男性賀爾蒙激增不是自己的性格。
所以當一些勇猛凶狠的表情和刻意挑釁的言語每三分鐘要上演一次時,我的嘴角不由得偷偷上揚,一來覺得有必要這樣嗎?(對武打片很不入戲的態度)二來暗暗的想著這實在是愚蠢啊。


看著眼前賣力的拳拳到位搭配各種被打入肉的聲響,我不得不納悶著,為什麼如此血脈噴張的陽剛場面會讓自己如此無感甚至淺意識飄出一絲輕蔑?
葉師傅和各家拳腳功夫了得的師傅們持續較勁著,意識偷偷的在自己的角落也演出了精彩過招。


「為什麼我會覺得用武力解決問題是非常愚蠢幼稚的呢?」這是哪來的一種標籤?單純的欣賞武術的演出不是也挺好的嗎?這個標籤和不悅是從何而來?

自知自己對和諧和平有著極大的愛好,是否是這樣的偏好而排斥了其他不在自己認為是和諧氛圍下的「他種溝通方式」?


想起過往,只要碰到強勢的人,我就會產生一種跟你講也沒用,講不通就不用浪費時間,直接宣判為無效溝通的經驗,也因此吃過一些悶虧,因為知道對方是無法講理的人,損失小錢但不用跟你糾纏就會寧願如此解決,不想惹得自己煩又燥,也有的是一碰到兇的人就嚇到,覺得怎麼能夠如此無理,但當場又不知如何反應,只好摸摸頭走掉。


換句話說,或許也是一種自傲之心而不與人爭,隱隱的認定自己的溝通是更加高明的表率。


忽然之間才有著更高的意識在帶領我,讓我不再自己跟自己的小遊戲中辯論。


「用陽性的方式爭出高下有時也是一種必要的能力,因為和諧也並非一簇可及,它是通過各種爭鬥、抗議、嘗試和溝通,而漸漸達成的一個方向,有時當下的不和諧也並不是不好的,它把內在權力的不對等、不公平、不正義彰顯了出來,而有機會讓彼此之間為尊重、公義產生新的平衡可能,用強烈的方式表達仍然是一種表達,和諧並不是與生俱來就達成的完美狀態。」
「每一個人在學習尊重的路程不同,不是你用溝通的方式就比用直接衝突的方式來的更高明,個人有個人經歷之重要性,一個習慣用暴力言語、不尊重他人方式表達自我訴求的人,他會在他的暴力溝通方式中學習,可能遇到更大的衝突、遇到比自己更強力的人,或者遇到無法用暴力暴言解決的事;一個只喜歡妥協和委屈的人,會不斷遇到霸凌自己的生命情境,來學習如何勇敢表達自我想法,從中學習他需要的表達;一個虛假偽裝的人,會發現自己沒有真心的朋友,沒有人能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一個過於追求德性完美的人,也會發現自己眼裡容不下沙子,而無法結交真心的友人。所以每一個人都在他自己的速度上慢慢學習溝通,不用現在的自己與他人比較,妳才能懂得尊重他人溝通表達的方式。」


「在你自己的生命經歷中,也不是每次都適合用你想要的和諧溝通方式來處理事情,有的時候能有的時候不能,所以你的確看到了自己的陰暗面,對於和諧才是好的產生了深入的執著,總是害怕衝突、矛盾也害怕讓他人期待落空,這些對你而言都是一種會失去和諧的可能性,所以每每碰到這種可能會有失望、可能會有不開心、可能會讓氣氛不和諧的狀態,都會讓你閃躲或趕緊覺得自己需要做些什麼來改變這個狀態,而無法接納不和諧也是一種常態,因為生命都在變動之中,大家也都在學習找出自己與他人尊重的平衡點,所以雖然和諧是你非常豐盛的一種能量,但反之也造成了你極大的內心恐懼。」



說罷,眼前的拳腳依舊紮實的落下,內心卻少了那剛開始時的隱隱作祟。

誰也沒想到,一場葉問的最終,讓我在Chinese Kung-Fu之中,卻學到了和諧的真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Hsin老師|和解療癒
Hsin老師|和解療癒
從一個26歲就身心破裂的孤單靈魂 多年來學習心靈成長 最終在和解療癒中 修復了愛 ; 愛回了自己 以「生命和解」協助個案 帶領「自我和解」「生命關係和解」課程 「自我和解,是最觸動心的自我療癒 它帶來深深的自愛,深深的接住自己 為愛一起轉身,成為自己的療癒師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