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道 強者成功法則》

2021/05/3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在黑夜的茫茫大地上,有一支隊伍正在潛行。沒有任何聲音、只有營火蟲般的綠光閃爍、星光點點。
他深沉而豪放、是勇猛的象徵、智慧的化身、團結的代表。
他在草原上縱橫百年、以桀驁不馴得的性格、不屈不饒的生存、繁衍著。他是動物界很聰明的種族,懂氣象、識地形、知道選擇時機、會均衡敵我實力、擅長戰略戰術、不焦急不躁進、團結意識強並能夠遵守紀律。在遼闊草原上,只有那些最強壯、最聰明、能吃能打、吃飽時也能記得住飢餓滋味的才能頑強地活下來。
他是狼。
我最喜歡的動物。
狼不是我第一個認定喜歡的動物,在那之前是海豚。因爲他們聰明、友好、又可愛,是個討喜的傢伙。就像是在路上遇到一隻毛色明亮、蓬鬆整齊、向你搖著那毛茸茸的尾巴、睜著一雙咕溜溜大眼睛的柴犬一樣,可謂是人見人愛。
那我是怎麼捨海豚、選擇跟可愛大相徑庭的狼作為我最希歡的動物呢?
因為我覺得,所謂的「狼性」、或者說是「狼道」,更符合我所追求的特質,也是我認為通往成功路上值得效法的法則。接下來就用分享《狼道 強者成功法則》的方式,說明為什麼如此危險且桀驁不馴的動物是我的萬中選一。
像狼一樣則無堅不摧
我喜歡狼的第一個原因、是他們的團隊精神。
個人再完美,也就是一滴水,一個團結的團隊才是大海。

狼是群居動物、是團隊合作的動物、跟獅子、老虎、獵豹不一樣。他們狩獵的時候會靠集體力量並且有計畫性,懂得分工合作、為團隊犧牲奉獻,將團隊的利益放在第一,互相支持、彼此成就。
大家都明白一個人的力量有限,任何人的成功都離不開”團隊“二字,沒有哪個人是靠單打獨鬥闖出天下的。小女子在大學時熱愛打排球,幾乎為排球奉獻了整個大學生活,也深刻體會到團隊合作、團隊精神的力量是何其強大。一個人完成不了的事,團隊可以;一個人無法戰勝的困難,團隊可以;一個人倒了下去,團隊可以扶你站起來。隊友是我最堅強的依靠、團隊就是最有力的支撐。
而狼群,正因為懂得這個道理,所以他們可以成功攻擊體型比他們大、速度比他們快的獵物,並且在這個戰場上存活下來。
第二個、他們靠的是智謀。
狼不是上帝的寵兒,是依靠自己思考的智慧成就強者地位的。

狼就像一個天才的軍事家,每次在攻擊對手前,他們不會掉以輕心,即使只是弱小的羊,狼的行動也會小心謹慎。他們為了保證自身的安全和狩獵的成功,每次捕食前都要經過耐心的觀察、細心思考,從不莽撞出擊,他們觀察對手實力、觀察地形、選擇出擊目標、制定戰略計策,等到完全掌握對手的實力,再出其不意地攻擊。
狼不是上帝的寵兒,狼是依靠高度智慧、精心的謀略才成就強者地位的。反觀人也是,但要成為一個有智慧的、足智多謀的人並非一招一日。識廣智方高,有了廣博的相關知識和充足的相關訊息,我們就能對現實與問題分析判斷得更準確,對未來和不確定因素預測得更正確,這是一個人足智多謀的基礎。
再往近一點說,老子有句名言:「天下大事必做於細,天下難事必作於易。」在現實生活中,想做大事的人很多,但願意把小事做好做戲的人卻很少。其實,一心渴望偉大,偉大卻了無蹤跡;甘於做平淡的細節,偉大卻不期而至,這就是細節的魅力。2021年5月《富比士》公布的台灣首富—華利實業集團創辦人張聰淵,就是一個最好的實例。張聰淵董事長是低調穩健的企業家,他之所以能夠領導華利站穩加硫鞋大廠地位,就在於其穩扎穩打的做好細節、不斷精進製鞋技術,以及因應全球勞力市場的遷移而轉換其製鞋廠據點等因素,才有今天的成就。可說是一位偉大又平凡的企業家。
第三,面對逆境時的堅毅。
我在學校裡受過教育,但最令我受益匪淺的學校叫「逆境」。
狼的一生之中,每天都要為了食不果腹的食物,和一丁點的水走很遙遠的路,對狼來說,痛苦已成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份。無論是在高山或沙漠、北極或赤道邊,再嚴酷的生存環境也活躍的狼的身影,狼對於環境有驚人的適應力。在生與死的爭扎之中、無休止的拼殺與奔跑之中,狼成長著、生存著。
一個人的成就,常常都是從血汗、辛苦、委屈、忍耐、受苦中,點滴積累而成。人生的大成就,往往是以大苦難為前奏的。成就越大,苦難就越大。古今中外大量事實說明,偉大的人格無法在平庸中養成,只有經歷熔煉和磨難,視野才會開闊、人格才會砥礪、靈魂才會昇華、人生才會走向成功。一個人如果能吃常人不能吃的苦,必然能做常人不能做的事,從這個意義上來說,能吃多大苦,就享多大福。
所以面對逆境,儘管往往很難接受現實,要接受它、面對它、放下它、改變它不是一件易事。當我們的生活被不幸遭遇分割得支離破碎的時候,當我們吶喊:”為什麼這會發生在我身上?“的時後,這裡只有一個答案:”你為什麼不能面對逆境?“命運並不偏愛任何人,我們每個人遲早都會經歷過一些苦難,正像是我們也經歷過許多歡樂一樣,生活中的種種苦難,像生、老、病、死、或其他不幸,其實都是人生必經的磨難。所幸我們還有最好的盟友—時間,時間的手會溫柔的將這些碎片撿拾起來並撫平它,但唯有我們敞開心靈的接受並改變,才不會沈溺在逆境裡無法自拔。
我很喜歡國中(還是高中)時學得的一段古文如下,孟子因此成為我最古老時代的偶像。
《孟子·告天下》
第四、自制自律、冷靜理智
自律的人生是自由的,不要讓情緒左右了我們自己。
狼出奇的冷靜,時刻保持著高度的警惕,捕捉獵物時從不衝動,不魯莽行事。狼的行動高度理智,他非常觀察自己周圍環境的變化,注意任何一個在視線範圍內出現的對手和獵物,不放過任何一次可進攻的獵物,但他也從不莽撞出擊。
控制自己不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因為我們每個人心中永遠存在著理智與情緒的鬥爭。「自律的人生是自由的」,所有的自由背後都有嚴格的自制作保証,人一旦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惰性、時間、金錢,那他將不得不為這短暫的自由付出長遠、被受束縛的代價。所以如果我們想要擁有一個自由的人生,那就先約束自己吧!若是缺乏自制力,那就是”確立目標“的功夫還不到家使然。
第五、責任
多問自己「我做得如何」,就是一種責任感。
狼是群居動物,每個成員分別分擔著不同的責任,由狼群首腦分配,每匹狼接到自己被安排的工作時,沒有抱怨、不會推卸責任,勇於負責、敢於擔當。
責任就是完成應當完成的使命,做好應當做好的工作,如此而已。責任意味著擔當、責任本來就是生活的一部份,對於任何人,要生活,就必須承擔責任,尤其是要更好的生活。但生活中,遇到問題時大多數的人都會推洩責任,因為責任不在自身身上時才會感覺無所負擔,這麼做的確是輕鬆許多,但把責人往別人身上推時,等於把自己的人格也推掉了。如果想要尊嚴、必先自愛自重,即承擔責任;如果想要獲得他人的信賴與尊敬,那就先成為一個有責任感的人吧!
學習狼群的堅韌、頑強、團隊合作、智慧、勇敢、冷靜、自律、忠誠、犧牲、責任,願我們成為人生賽道上的一群狼。
#狼 #閱讀
PS:文中多處引用原書內容。
使用擬人化的“他”取代“牠”,更多的是代表以人為觀點出發,而非野獸。
    璇的左腦
    璇的左腦
    自認為右腦尚未開發的90後,理性的現實主義者,一年海外經驗,現為在紅塵打滾的醫療人員。喜歡閱讀、登山、抱石、排球、旅行、電影。在這個繁忙的巨大齒輪推著我們的世界裡,透過隨筆文字紀錄並分享點滴,並自詡能成為一個具有正向影響力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