紗仔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直到現在我仍不擅長跟神明說話,但阿公會諒解我的。
近傍晚,佛堂會燒起兩炷香,一炷給祖宗,一炷給佛祖,偶有特別時辰則會再增添。
「今仔日初九天公生,求天公伯仔保庇咱歸家大細漢平安順序……」阿公閉著眼誦唸禱詞,線香末梢已燒去小半個指節。僅靠著一縷虛弱的煙絲就能與天界聯繫?我老是不信的。「當作係佇咧開講,」阿公總堅定地說:「若是有心神明攏會聽著。」但面對看不見的聽眾,莫名難為情,我只能用近乎氣音的聲量不知所云的囁嚅。
希望明天不要下雨,考試不要粗心錯太多題,坐隔壁的討厭鬼不要再踢我書包。
佛堂緊鄰陽台,祭拜時要開門並且面朝外,這樣神明才聽得見。
我會故意用香在紗仔門上燒出一個一個小洞,不會很大,或許阿公從來不曾發現,因為他總不肯去配老花眼鏡。洞旁燒焦而捲起的尼龍,因融化再凝固而有些粗礪突起,像傷口結痂的觸感。在那些不知道該說些甚麼的時刻,我喜歡閉上眼撫摸它們,零散分布如星座圖。
「明仔載愛共恁阿公做忌,莫放袂記得。」阿嬤遞給我一炷香。
輕輕的,輕輕的,在換新許久的紗網上燒出一個破口;輕輕的,輕輕的,摳著結痂的邊緣。直到現在我仍不擅長跟神明說話,但阿公會諒解我的。
1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左耳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小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巴黎聖日門VS曼城+LINE一起討論更多吧 ID : yuchung1031 比賽時間 9/29 03:00 巴黎聖日門新賽季捲土重來,簽下Messi、Ramos、Donnarumma等新援,一舉反超曼城成為頭號奪冠熱門,並在26日的法甲第八輪,依靠Gaye、Draxler的進球,以2-0擊敗了蒙彼利埃,收穫八連勝,
Thumbnail
avatar
黃祐廷
2021-09-28
avatar
樹懶的生活
2021-09-27
筒仔米糕,質樸實在的美味! (心娜輕鬆煮#45)我第一次吃到鹹的米糕,是我上國中、離開外婆的羽翼之後,我家附近巷子有個賣筒仔米糕的攤子。母親忙碌無力炊事時,那家攤子的筒仔米糕,配肉羹湯或排骨酥湯,就成了我的正餐。18歲離開原生家庭來台北後,我的生活圈和筒仔米糕沒有交集,想來這是台灣中南部比較常見的口味。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心娜,Dear Celina
2021-09-24
窗仔門 窗戶 眼睛 耳空 鼻子 身軀 台語詩     目睭是靈魂的窗仔門 耳孔是聲音的窗仔門 嘴是食物件的窗仔門 鼻仔是氣味的窗仔門 腳手是走跳的窗仔門 阮規身軀攏是重要事務的窗仔門
avatar
小熊
2019-08-04
【美濃蛇神|遊記篇III】山與水間的網絡──社官與竹仔門電廠美濃地區除了瀰濃庄里社真官外,其他庄頭也存在里社真官的信仰,僅存的兩座皆位在美濃最早開發的區域:「九芎林」及「龍肚庄」,目前皆被列為市定古蹟。其中龍肚庄的里社真官伯公據說是保存最完整,未經改建的里社真官。
Thumbnail
avatar
臺北地方異聞
2018-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