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鳳: 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次積欠正經事,就會更想看點閒書來紓壓。耗費的是時間,但賺得的是那種偷閒的愉悅。這本書在公共圖書館有電子書可借,中午現在避疫外帶,正好偷得一些零碎時間,可以把書看完。
原先出版的是日文版,再翻回臺灣的繁中版,褒揚的部分確實可以快速略過,畢竟歌功頌德本來就不是現在的主旋律,再說也不夠好看。扁平化的社會和資訊流通迅速的時代,要造神真的比以前難上太多,撇開這些,書中仍有諸多看點,可以讓和她不一樣的人有些收穫。
不得不說,家庭社經背景確實影響小孩甚鉅,特別是不在一個標準差以內。各方面看來,家庭提供的支持,不管是經濟上的、成長環境上的、甚至是心理上的,都不是一般平凡家庭能夠付出的。從小的與眾不同真的從智商談有點膚淺,這社會上也從來不是光智商高就能做什麼的,而是眾多特質分配不在平均值上,但可以和社會價值共生的,也許就能有機會發光。
她其實沒有沉浸在光環之中,對她來說這些特殊的經驗,包含性別認同的肯認與轉換,也有過衝突、掙扎,只是對寫作者來說,這些都不容易描繪。很多風暴看起來輕描淡寫,或許是輕舟已過萬重山,但認真想想,真的都是驚濤裂岸,並不容易。
每個人的跨教育機構經驗都會產生想要改變教育的衝動,這些人生經驗所得到的結論似乎都不是教育的最佳解。面對眾人,希望提供一個穩定的教育環境與學習教材來創造類似的教學經驗。但每一個人又都那麼樣的特別,以至於教育常常跟不上個別差異。保持彈性或許是教育可以做的,倒不是真的需要什麼驚天動地的改革。寬容一些的面對每一個不同,可能才是最需要的教育改革吧!
開放、透明在左岸和臺灣的脈絡中確實有著天壤之別。對國家的要求和對人民的苛刻,在某些時候真的是照妖鏡。才出版沒多久的書,卻也親眼見到各種崩壞。隔壁的木可兄和好像沒有中央化、不需要軍隊和國界的網際網路,一下子有了新的經驗和發展。言論自由市場從來就沒有這麼扁平,資源分布的不平均向來都是問題,也不單純是技術。只是這難解的題,不在這本書的重點之中,作為一個引子,留給讀者不斷在經驗中驗證、深入思考。
面對壓力和批評,她處理情緒的方法很值得參考。讓自己能夠儘快離開不好的情緒,甚至創造新的經驗,來取代那些不佳的感受。她會把不同風味的兩個茶包放在同一杯熱水中,讓自己認識這個新的味道,以便有除了強烈情緒以外的經驗,一方面冷靜下來,另一方面也多了一些伴隨的新經驗,來緩和不好的感受。這種強迫抽離、淡化的處理方法想來不難,且值得一試。
面對謠稱控制腦波和那英名曲中的就這樣被妳增幅,乃至於海豹像,她握住了機會幽默,說服、溝通透過工具的協助,可以更有機會達到效果,而她掌握了工具,且看起來運用得不錯。
推薦給想要知道走在實驗教育尖端的唐鳳的朋友,除了更知道她的相關事蹟之外,或許對身邊與眾不同對象的人寬容些,也是成就他人的好方法。書末有她的推薦書,幾乎都是經典,還有一些字典。有興趣的朋友也許也可以找來看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8會員
452內容數
講幹話是生活必須,除了拇指搭配我就爛微笑之外,還可以從新的角度,看待挫折,以及那些僥倖成功的人嘴裡吐出來的毒雞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老蔡書評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老派少女購物路線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政與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多田便利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反脆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跟上數位人文創新的腳步,看《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創新」是我在本書獲得的最大收穫,也是唐鳳一直在做的事,她小時候自學,她跨越性別,推行公民政治等等,本書各章節詳細記述唐鳳經歷的教育、兩性平權、技術、政治與思考的創新等等,從書裡能看出唐鳳一路走來並不容易,必須面對家人的困惑、社會大眾的異樣眼光,以及自己內心的不安......
Thumbnail
avatar
皮魯可
2021-06-28
閱讀唐鳳,閱讀自己— 《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聽唐鳳說話就像在進行一場深度的心靈按摩,即使箇中玄妙無法全然參透,卻能暫時撫平靈魂的皺褶,得到片刻平和。
Thumbnail
avatar
悉参上
2021-05-27
|我的好書單|唐鳳再次出手!《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心得唐鳳再次出手! 「史上第一個把自己辦公室開放,任何人都可以來預約時間的政委。」 「史上第一個以開放政府為主要業務的政委。」 「史上第一個以VR人像進行演講的政委。」  「唐鳳出生時說的第一句話是『Hello World』」、「每天起床還會有開機的聲音」、「會控制腦波」⋯⋯這些都是PTT鄉民為唐鳳創造
Thumbnail
avatar
陳虹君
2021-05-21
【365-36】《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凡人同樣有光,天才自有黑暗當一名天才是否真的想像中的有利? 當一名天才的父母,是否就可以在教養上比較輕鬆? 唐鳳,或許可以說是現今政壇吉祥物的代表。這句話並非貶義,而是我很難找出一個出場永遠是和平化身的象徵物來形容她帶給我的感覺。似乎沒有什麼可以難得倒她,也沒有什麼可以干擾她。 作為一個對政治不感興趣的人,我對於各位政治人
Thumbnail
avatar
Allee
2021-04-13
《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就這樣被妳增幅!記得第一次聽到唐鳳著個名字是在太陽花的時候,那時對她的印象,就只停留在跨性別的高IQ天才。再次看到這兩個字出現在眼前,便是肺炎疫情肆虐的時候了。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1-02-28
《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 了解她後,就這樣被她增幅。本來以為是一本傳記,卻被深深的打動。 本預設著是「他人(天才)」的故事與我無關, 看完卻萌生了對未來的希望跟改變的勇氣.. 本書推薦給對未來充滿絕望,對台灣教育總是失望的人看。 在她的眼中「未來」究竟是什麼樣子的。
Thumbnail
avatar
腰焰
2020-11-20
讀後 | 唐鳳 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就這樣被妳增幅就這樣被妳增幅 ━━•────────────────3:13 ⇆  ◁  ▐▐  ▷  ↻ 一本溫暖又讓人感到希望的書 如果你覺得沒有容身之處 那就努力的自己做一個吧~ 想要的未來,就從改變現在開始
Thumbnail
avatar
由奈小姐
2020-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