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條列式の讀書筆記-15] 唐鳳:我所看待的自由與未來

1.唐鳳通常會用平板進行閱讀,並且一定會使用觸控筆將所想所讀的內容筆記下來。
2.「粗略的共識」比投票更好?唐鳳認為:「粗略的共識,表示大家雖不滿意,但還可接受這種溝通,沒有人全輸,也沒有人全贏。但是,只要一投票,那些少數人就輸掉了。」
3.如果在心裡希望「未來能夠發生改變」,那麼在今天就要試著做點改變。換句話說,如果今天沒有帶入改變。那麼明天也不會發生改變。
4.只有在急著要解決問題時,在那種壓力之下,才會有被問題「難倒」或「難不倒」的差別。碰到困難時,要能跟問題相處,如果能跟問題長時間相處,就沒有問題能夠打倒你,因為你會找到跟問題共生的方法。
5.有任何正面或負面的感受,我會在心裡留一個空間給它,一直到我可以好好口頭描述或用文字寫出那種感受為止。
6.這段有關管理情緒的方式我覺得非常好,所以整段節錄下來
『正面的心情有時會帶來困擾。比如有時候過度地熱衷一件事,以至於別人提出相反立場,我就很難接受。一旦自認是正確的,就容易排除他人的意見,而有些負面的事,我把它當成是精神按摩,別人按到這個點你會痛,就表示心裡有些東西還沒有鬆開。
面對這樣的事,我的做法非常簡單。如果我看到網友們的留言、意見裡面有指名道姓提到我,而且他留言的一些文字讓我想要砸電腦,這個時候我不會去砸電腦,因為電腦很貴。
我會放一段新的音樂,或者是沖一杯我從來沒有喝過、新口味的茶,這個很容易,拿兩種茶包、丟進同一杯熱水裡面,一下子就可以出現新的組合。然後我就稍微靜下來,想著這一些字,開始喝茶、聽新的音樂。
這個概念就是說,我如果感到憤怒的話,這個憤怒的情緒還是懸在這裡,但是我去做一些開心的事情,這個時候,情緒就會移動。以後,看到這一些文字的時候,我可以很快地想到「原來這個就是牛蒡茶跟薄荷茶混在一起喝的味道」,或者這就是某一段音樂,這個時候我就會馬上從憤怒的情緒變成開心的。
只要我那一天有睡夠,這個精神按摩就很有效。我醒來之後,在腦裡就出現這個新的長期記憶,以後任何人再給我輸入這一種的東西,我就已經完全不會再有不舒服的感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年級末段班的中年超男子|生活、反省、閱讀、投資經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讀書心得】英語自學王2:最接地氣的實戰行動指南〈曾經我也想過一了百了〉 日本歌姬中島美嘉曾9次登上日本「紅白歌唱大賽」,影音雙棲,深受粉絲喜愛。 不料在2010年,中島美嘉生涯的顛峰,不幸患上了咽鼓管開放症...
    Thumbnail
    avatar
    英文探長J
    2023-05-15
    讀書心得:後宮之烏(1-5未完待續)說起來還滿奇特的,介紹我這部作品的是我兒子,雖然他介紹的是動畫。 去年底我問他最近有什麼好看的嗎?他說後宮之烏好看。 後宮之烏?聽起來不熱血的名字,通常他追的都是熱血作品,接著我突然想起好像看過書的封面,有漂亮的中式宮廷美少女,其實我本來以為是後宮之「鳥」,大概是描寫後宮這種封閉環境的故事--基本上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3-05-01
    覺醒第一部~ 書名:覺醒的你 書本類型:心靈成長這篇是閱讀完《覺醒的你》這本書之後做的想法心得與書本摘要,但談不上書評。如果真的要評的話,我會覺得這是一本值得閱讀的好書,因為在閱讀的過程中,我一直在體驗不同的生活感受,如果你也想來趟生命之旅,看看《覺醒的你》或許你也會搭上一段屬於你的生命之旅。
    Thumbnail
    avatar
    夙愚
    2023-04-15
    讀書心得《做人要有心機》這本書教導多留意一些日常的小細節和做人處事的道理,使自己生活自在、處事圓融、前途順遂。內容大致分為:偽裝自己的實力、培養寬大的心胸、社交禮儀的技巧、不同朋友的相處,透過這些眉眉角角,讓自己不受到世道的傷害,防人之心不可無。
    Thumbnail
    avatar
    貓空
    2022-07-15
    讀書心得《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作者在因緣際會下與大學時期最愛的教授重逢,但是老教授卻不幸罹患【路格瑞氏症】,人生因而逐漸邁向死亡。在臨死之前,作者每個禮拜二到教授家看望他,並向他學習生死之智慧,瞭解生命中真正重要的課題。除此之外,這本書也是他們一起完成的最後一份論文。
    Thumbnail
    avatar
    貓空
    2022-07-15
    讀書心得: FIRE 致富實踐本書是從FIRE社群中大名鼎鼎的podcast“ChooseFI”的內容匯編而成。從FIRE的核心觀念出發,拓展至實行FIRE的常見策略,最後討論到退休的意義與財務自由的本質。 核心觀念 實行策略 退休的意義與財務自由的本質
    Thumbnail
    avatar
    Neish
    2022-04-15
    讀書心得-致富心態 | 理財必讀之書當你在想著財富自由時,你想要的究竟是財富、還是財富帶給你的自由?而金錢對你的意義是幫助你追求幸福感的工具,還是你將金錢本身視為幸福?你辛苦賺錢,是因為想買東西還是想要享有穩定、安全的生活?有時候在追逐金錢名利的過程中,我們會忘記最初追求的目標,是用錢拿回時間的掌控權
    Thumbnail
    avatar
    采采說書
    2022-04-15
    書評|寂寞與惡的交會點:《惡人》|吉田修一 👀 萬遠鏡觀測重點 👀   當我心中有珍惜的人,他就是我的纜繩。綁束的同時,能繫住飄搖的船隻在岸。 作者吉田修一把這句話留在書封裡 — — 「為浮游於都會的寂寞靈魂而寫」。 也因此,《惡人》看似是一本述說保險員命案的懸疑小說,核心卻沒有圍繞在案件疑點,而是專注在「寂寞」與「惡」的人性交叉點。
    Thumbnail
    avatar
    2021-09-15
    讀書心得:一本你希望父母讀過的書 feat. 寶寶的睡眠調整沒有你想像中的可怕大概一半的書我都算是認同以及喜歡的,尤其大三章討論「感受」,整個章節我幾乎都想句句節錄,實在很推薦大家看一下! 不過針對作者提及睡眠調整的分享,我就不太同意了,因為......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1-02-15
    讀書心得 | 不消費的一年 在台灣做得到嗎?身為一個奔三小資女,看到有關理財的議題我都會想研究,畢竟經濟不景氣,每天被會議電話追著跑的人生,真的很希望有天能擺脫被帳單追著跑的壓力! 消費對於上班族而言早以是常態,購物已經不是一個月一次或是學期末慶祝的事情。而是每天滑手機都有可能被朋友燒到、部落格推坑、看到健康議題等我又是衝第一...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凱莉
    2019-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