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的經驗中 關於日記的私密性以及寫日記的意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那天寫作時,很沒有動力,把自己的初稿與訪談稿還有資料打開來,還是沒什麼頭緒,就還是覺得哪裡怪怪的。

但也不是不好,就是覺得有點煩悶嗎?不確定盡頭到底在哪兒?有種到底有沒有可能完成阿?的不舒服感,我一直覺得自己一定寫得出來,怎麼可能寫不出來,但就...還經常真的是寫不出來,確實我之前的東西都是趕出來的,在某種壓力下,真的比較容易產出東西來,即便以前都會完全精準切割一天做多少之類的,但我現在就真的很容易分心,不過為了讓自己保持在有書寫意念,或是習慣寫一點什麼的狀態,開啟方格子,也是我近日來覺得小有成就的事情。

畢竟,被認可,覺得自己有點小成就,那感覺也是滿不錯的,也確實有些陌生的讀者,那感覺就像是剛開始玩FB時的新鮮感,不是很知道這個新東西怎麼玩,但每知道一個新的功能,就覺得自己像在升級一樣。

日記的概念我並不陌生,手寫日記的習慣是從國中開始的,那是當時的班導跟我們討論的,日記對於他的重要,也因此我開始寫日記,當然有更多一部份是為了用來當行事歷,還有當作我記錄重要日子的工具,以前上頭記滿了密密麻麻的親朋好友生日,準備生日卡禮、節日卡片,就夠填滿我日常額外的寫字需求,而日記變得像是歷行公事,內容從很多,到除了特有感受的日子外,都只寫小小一格,但你不可否認那個每日的格子對於情緒穩定的重要性,那也許是不可忽視的驚人效果。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在這事上的毅力驚人,忘記寫會從睡夢中驚醒起來寫、出國和出遠門也會記得寫,要不然就是隨時拿紙寫下,回來再抄上去,總之,寫了十年,卻在那年日記被看過後,決定再也不寫了。
當然,跟那時看過的台劇也有點關係,是由天心主演的《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這部戲應該算是爭議性滿大的,不過也是我對於日記的思考有很深的轉變,也開始質疑自己對於寫日記的意義,也許有機會可以再來好好重看一次,我想,又會是很不一樣的心情吧?
這邊來聽一下戲中的插曲,也來沉澱一下自己的心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7會員
69內容數
每年的10月是臺灣版的同志驕傲月,往年此時全臺各地都已遍滿彩虹,但今年因為疫情影響,許多地區遊行都無法舉辦實體活動,因此Podcaster們希望透過線上支持所有為性別平權努力的團體們,讓聽眾們在沒有實體活動的情況下,也能享受用耳朵同志遊行的氣氛,一起來線上挺同遊感受Party感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步驟二 2-5 創造性觀想複習 寫下你做創造性觀想的經驗,在觀想的過程中你想到什麼每次做冥想之前,都會抗拒一陣,時間長短不等。源自於心的抗拒有很多原因,其中的大忌是:沒時間。因為我知道要沉入一段好的冥想旅程,需要時間,偏偏我最近最缺的就是時間。但也因為經歷過很舒服的冥想之旅,一旦把時間一點一滴拿回來之後,我也會願意貢獻一些給冥想。
avatar
沙貓貓
2021-09-28
關於【留長髮的男生】試圖多一點理解女性經驗這種事從留長髮這件事,本宅慢慢發現何謂「男性凝視」,那些因為留長髮自然而然產生的動作,搖身一變成為「性感的象徵」。還給那些自然而然的動作該有的意義,是離開父權社會和男性凝視的一種方法,而縱使性別有無法跨越的鴻溝,我們依然能透過「確認自己不可能擁有的經驗」而畫出我們行使謙卑的範圍。
Thumbnail
avatar
牢騷肥宅
2021-02-08
理性與感性的衝突-關於創作與工作之分每個人心中都有編織想像的時候,在尚未出社會前充滿發想的爆發力,卻在進入職場後逐漸形成矛盾的開始,甚至已經做了很多年的工作之後,仍是無法解決內心的拉扯⋯⋯
Thumbnail
avatar
Ajin
2020-02-25
寫作相關-如何設定章節,目標與階段性的過程很多人都會有一個很好的點子、想法、靈感,但在寫的時候,往往不知道怎麼拆分、分配,或是進入到短篇、長篇實的章節要如何鋪成,該寫些什麼,或該省去什麼,有哪些增加後會帶來好的效果,往往都是越想越多,進而失去本來的方向。
Thumbnail
avatar
羽尚愛
2020-02-16
釀體驗 x BenQ|專訪導演李中談「顏色」在創作中的重要性,以及《董仔的人》我們接著問李中,對他來說在創作裡,顏色扮演什麼角色?他說顏色決定的是影片的心情和調性,比如《青田街一號》的洗衣店,為了營造帶點神秘的魅惑性,當初的色調是帶一點金色:「我跟小姚想要『金色在黑色裡』,雖然調光也可以做,但那會變成一整片都是,我們想要有些有、有些沒有,就要在現場作才有層次,也比較自然。」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19-01-07
釀私信|汪正翔 ✕ 鄧九雲|談《最酷的旅伴》以及表演、創作、「延續自己」(中)我是一個沒有辦法一眼就認出自己文字的人。我的書寫,可能就是你說的那種「試圖經驗美好微小」的過程,而且我不太回味,只是繼續試圖下去,好像死命對著空氣抓空氣,成了一個健忘又充滿侵略性的人。不回味只是因為我不想弄髒那當下的感覺,就算不髒,但肯定會亂的,那便是新的東西了。
Thumbnail
avatar
鄧九雲
2018-07-10
〈我的私語〉關於生命中的那些失去<p>當一個人能接受失去,其實會帶來某種豁然開朗。一切都是會失去的,或者說,從來沒有任何東西是真正屬於你。我們唯一不能失去的,只有自己。</p>
Thumbnail
avatar
彭樹君
2018-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