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定存股尋找之旅#1] 台股大跌,買大盤指數這麼好,你為什麼要找定存股?

2021/06/0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為什麼買大盤指數這麼好,還有要人要存股?
存股是買高成長的股票才叫存股嗎?
存錢還是存骨?傻傻分不清楚
股價低波動跟死魚一樣買來要幹嘛?
如果你有以上疑問可以跟我一起思考碰撞一下。這次來研究一下真、定存股尋找之旅
一起在家看文章防疫之旅
這個主題是一個系列,分成幾篇文章,寫作大綱如下:
1.為什麼要研究這個主題?買大盤指數不是好棒嗎?
2.什麼是真定存股?不要污名化定存股好嗎?
3.低風險係數
4.低波動是什麼意思?
5.如何尋找低波動低風險係數個股?
6.你如何算股票標準差,數學老師教過你忘記
7.有哪些威利心目中的定存股?個股?ETF?
8.威利財經角個股標準差雲端工具使用方法,
9.哀~好麻煩,有沒有懶人設計法?怎麼懶懶設計觀察工具?
10.台股有低波動ETF嗎?
本討論內容分成幾篇部分,部分內容與設計的個股標準差雲端工具與使用方式說明放在之後的內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收看使用。

為什麼要研究這個主題?買大盤指數不是好棒嗎?

在說明這的題目時,首先來看一下PTT這篇文章,一起時事一下。我覺得很有趣,時常都會有人發文說想找個比定存利息好的股票來買。文章的內容大意是原PO說定存放不下去了,又不敢重押單一個股,想請問國外有跟中華電信一樣的牛皮股嗎?高配息+低波動。
原PO想找高配息低波動的個股,然後條件是從去年3月低點到現在高低點落差都沒有超過2年的股息。他想問除了2412還有哪種股票或ETF國內外都可以,他說請救救無限QE嘎空手的定存族。
當然他在PTT股票版問這個問題是比較奇妙拉,因為PTT股版的風氣目前多半是短線居多,還可能有些少年股神或億來億去的大神們,在這邊問定存股是比較少見。因為他有發P幣,不少熱心網友還是有回他,還有地叫他乾脆就買中華電就好。
對阿?為什麼不直接買中華電就好?關於中華電的討論先前在Awesome Money節目上有討論過中華電最近在做什麼?
觀察一下中華電的股價跟大盤 PK一下
引用自tradingview
我們可以把中華電信2412跟台股大盤兩個圖跌加起來,然受縱軸把股價轉成用百分比來表示一下兩者差距,來用心感受一下股價的波動性。
感受到了嗎?去年2020/3/19全世界疫情爆發時,跟今年2021/05/11台灣疫情破口開始,台股大的回調大略估計分別是-29%跟-14%,中華電信的股價就像一條水平線聞風不動。
我一直覺得每次大盤的回調都是很好的回測,回測每檔個股持有人的風險承受能力,更重要的是回測投資人的心。
來看一下,時下郵局的定存一年期只有0.78%。而通膨拉警報 4月CPI年增2.09%。
引用自政府主計處
引用自新聞描述,2021/05月油料費機票價格等都站上40年的新高,光看中鋼股價變飆股就知道,2021年初基期還在20多元,5月最高來到40元,翻了一倍有。
這意味著現金存放在戶頭內的價值越變越低,個人認為除非是急用資金或短期一年內要花費用到的資金,與其放在戶頭中變相等於貶值,不如選擇好的投資組合。我們在節目『S5EP10瘋狗流咬得一口主升段,你發車時,我一定要在車上』有討論到,這個派別最不愛的就是現金部位,一定要選擇好的標的做操作。
但對於我們一般沒有專業操盤背景的人來說,將手上好不容易存到的錢能夠放在投資部位,讓資產與市場一起成長是最簡單的方式,於是乎會有很多人跟你說買大盤就好,買大盤跟市場一起成長。
其實這句話只有說對了一半,跟大盤一起成長的意味就是當大盤跌的時候也要可以承受得住股價的跌幅。有很多朋友可能會覺得反正台灣的景氣持續向上,還有護國神山台積電不就安心了?
對~總是有個但是,但是如果台積電的技術被超越了或台灣缺水、缺電、有疫情,這些內外的干擾下大盤的波動很大時,投資人的心情沒能把持得住時,很容易就把手上的大盤指數股票賣掉。

情境回想

回想一下,2020年3月美股持續融斷,台股跌到8000點,如果建倉在10000點以上的人應該是非常之多,但在大跌段時,因為市場的消息總是很負面,新聞也都說看衰市場。就像本次2021 5月的台股疫情破口一樣,下殺千點,大盤在短短幾個交易日,台股崩跌1417點史上最大跌幅。投資人的心情就跟雲霄飛車一樣。
本來開開心心要出門,結果變成有疫情不好亂跑,打開手機一看一片慘綠,手中持股如果100%是持有大盤指數相關ETF為主,例如0050、00692、00850、006208等ETF,估計跌幅差距不會太多,手上500萬大概跌掉了70萬,這時候如果可做到刪APP的人就很不錯了,更不用說手上還有不少閒錢可以做加碼。
綠色是原諒的顏色
問題回頭看,因為持有現金的成本太高,區區的定存0.78%還要扣掉通膨等問題,最好是能放入投資組合中,所以當大跌時,你手中的股票也在跌,你要怎麼能有閒錢再來做加碼?除非本來就已經是中高產階級的朋友,手上本不缺錢,本多忠勝。
我做的,圖片引用自MEME
大跌會想要賣股,原因不外乎幾個心理OS:

(1) 大家都看衰,我沒信心阿,怪我摟?
(2) 跌了趕快跑啊,這樣才有錢可以當抄底王
(3) 大跌我不怕阿,我只要比你先賣就好
(4) 再不賣我才真的是變成定存股,強迫中獎
(5) 我想要指數化投資,被動投資完勝阿,大跌了我是不是先賣了,等低點在被動投資就好?我一定是之前買太貴了?
大家可以想一想你是哪一種呢?
舉凡有以上問題,就是代表投資組合中,波動性高於自己心理預期的程度,有些朋友會說我沒有在怕波動,這原因可能有幾個:
(1) 第一個部位太小,漲跌幅心理影響感受不深
(2) 持倉的時候沒有遇過大跌
(3) 剛好建倉的時候都在低基期
(4) 我有良好的投資組合配置,大跌時比大盤跌的少,還可以接受的範圍。

幹嘛買高股息低波動個股?

回到開頭跟大家講的PTT文章原PO,大家可能會想不是很多投資老師跟你說,買高配息的股票累積報酬率輸給買0050嗎?原PO真傻,傻了才想找高股息低波動的股票。
但我個人覺得其實原PO問的是好問題,代表他確實有想過資產的運用方式,而且也知道他不想選擇波動太高的股票作持有,所以想選擇波動低的股票做操作,想好好睡個安穩覺,但又不想被老美的無限QE吃掉資產。
那為什麼他不乾脆就買中華電信就好?我認為有幾個原因….
下一篇

什麼是真定存股?不要污名化定存股好嗎? (還沒寫..)


可以按五次讚支持創作,Liker的介紹
Awesome Money Podcast: 上班族的投資理財生活,沒有太複雜的語言,以一般人的角度做觀察。 以價值投資與指數投資為主,節目內容有投資新手村、讀書心得等, 投資人物觀察,藉由每集的分享一起提升FQ。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投資小白貓之旅,期望用投資新手的觀點看待投資。就像貓咪吃飽睡得很安穩?睏霸吃罐罐,買股的你就該這樣。平時會看投資理財的金融書籍等,也希望與大家分享,這邊主要收錄我的價值投資研究、節目文稿、EXCEL投資工具等、新手投資觀念、讀書心得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