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33】現在小孩流行什麽?

2021/05/16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封面圖片來源:originalnews.nico
舊時代的流行
現在的小孩子到底在流行什麼?我是60年次尾的,我們以前會流行一種收集冊,雜貨店或書局會賣,每一袋裡面有幾張紙,主要就是金剛戰士還是太空戰士啊等等的有點像故事的劇情。然後要買一本收集冊去蒐集,如果把全部蒐集可以換獎品。但是據說從來沒有人成功過就。另外就是以前會有那種轉零食的機器,或是抽抽樂。然後就會抽到一些不是化學香料就是色素,很不健康的零食。我記得小學一年級的時候,還會流行一種塑膠玩具。塑膠玩具是一些那時候流行的卡通角色,幾個人就會圍成一圈輪流用推的,看看可不可以推到對方的那個塑膠片玩具上面。有人還會故意用打火機把邊邊燒成微,因為這樣子比較好推上去。
史萊姆
我女兒現在小學二年級,她從小到現在都還很愛玩的東西就是史萊姆,雖然我只買過一次給她,但現在同學說要送她史萊姆,她還是玩得很高興。我一開始看到這種東西黏黏的,而且會黏很多灰塵,就叫她不要玩,可是她就是樂此不疲。連上次去百貨公司竟然有人在教人家做史萊姆,還可以放一堆配件,還放什麼亮粉。所以我就研究了一下,為什麼史萊姆會讓小孩子這麼著迷。史萊姆英文叫做slim1e,其實很早就被做出來了,在1976年的冬天,被一家玩具商叫美泰兒製作出來。成份包括了:關華豆膠、硼砂、膠水,關華豆膠其實就是一種豆科植物關華豆的萃取物。史萊姆裡面有時候會加一些色素或者是一些小裝飾。很早以前就有的玩具,不知道為什麼近幾年又開始流行起來。Google趨勢顯示,2015年以前根本沒什麼人在搜尋史萊姆這個單字,可是2016年以後全世界忽然一大堆人開始搜尋而且流行起來。YouTube上面的相關影片隨便都是好幾萬人在看。有一則有趣的新聞,因為史萊姆的流行,一間製作膠水的法國工廠本來已經快倒了,因為史萊姆的關係反而起死回生。第一次看到史萊姆,先想到的其實是勇者鬥惡龍新手村外面的怪。史萊姆裡面有硼砂,玩久可能會對皮膚不好,而且還會沾到灰塵黏黏髒髒的。所以每次他們玩一下,我就希望他們趕快把它丟掉。問我女兒為什麼覺得好玩,她給我的解釋是,因為它軟軟的可以捏,也可以拉,而且有亮粉,還可以放一些小裝飾,感覺上很漂亮。網路上也有人覺得說擠壓那一些東西可以很舒壓甚至是拿來做心理治療。既然有這些好處只好互相尊重,玩可以,但是玩到很髒的時候就把它丟掉。
蝴蝶筆
今年女兒她想要的生日禮物是蝴蝶筆,一開始聽到的時候根本不知道什麽是蝴蝶筆,本來以為是筆上面有裝一隻蝴蝶的裝飾。問女兒後回答也不是,就上網查了一下資料,蝴蝶筆在2017年開始有人寫蝴蝶筆的相關文章。其實蝴蝶筆是一種雙色筆,由Pentel生產,順便也查了一下這個很常見的品牌。根據維基百科,這是一家日本的文具公司。從1946年成立到現在已近75年。Pentel的名字是怎麽來的,是從Pen and Tell組合起來的。蝴蝶筆在筆蓋和筆身有不同的顏色,要怎麼讓同一支筆有兩個顏色,如果寫在白紙上面會是筆身的顏色,如果在其他顏色的紙例如黑色上面,就會是筆蓋的顏色。它寫或塗起就會亮亮的又五顏六色,女生就是喜歡這種Bling Bling的東西.因為蝴蝶筆有很多亮粉,文具公司用筆畫成像蝴蝶翅膀上面的鱗粉,這也是蝴蝶筆的由來。也認清一個事實,女兒終於也成一個就是愛用一些很可愛的文具的小女生了。
鬼滅之刃
兒子現在是幼稚園大班準備要升小一的年紀,如果去問現在的小學生認不認識鬼滅之刃,幾乎每個人都會知道。我在2019年巴哈姆特動畫瘋就看過這部動畫。那時候其實只是聽說這一部動畫非常有名而且很好看,只是先去看看,當時是先有漫畫但是漫畫沒什麼人討論。網友說那個動畫做得非常好,我想說那時候剛好無聊,就點來看一看。看了以後聽到他的配樂還有畫面,我只能說驚為天人。尤其戰鬥畫面的設計很像電影,畫風非常的細緻,人物個性還有故事都編寫得非常的好。所以在動畫爆紅以後就帶動漫畫銷量,其實漫畫的畫風和動畫完全不一樣,因為動畫非常的精細,但是漫畫是屬於比較粗糙。曾經統計過,動畫播出之前,漫畫才賣了350萬本。動畫播出以後,同年銷量就變成1000萬本。2020年無限列車電影版播出以後,打破了很多紀錄,甚至打破了宮崎駿的紀錄。同年也是最暢銷的漫畫。有多暢銷呢?漫畫銷售突破1億本只花了4年3個月,領先了第二名的航海王有多少呢?航海王可要花7年1個月才完成一億本的銷量。我太太問了我一個問題,為什麼看動畫後還會想要去看漫畫?因為漫畫比動畫進度還要快,很多人看完動畫以後被人物和故事吸引,有人就會想說後面的故事到底是怎麼發展呢?他就會去買漫畫。其實動畫和漫畫有大量的血腥鏡頭,還有砍頭啊什麼都有。所以其實去年,他們才中班還有小一,所以我也沒有主動放給他們看,只有在露營的時候,他們跟著其他的小孩子看的前面第一二集。可是問他們這兩個小孩,鬼滅之刃裡什麼角色完全都知道,主角炭治郎禰豆子就算了,我以前看的幾乎都忘記的角色,什麼富岡、蝴蝶忍、香奈乎,這些他們都倒背如流。圖片裡面那些角色他們都可以指出來,最好笑的是我問他們說,那你們知道鬼滅之刃在演什麼呢?結果什麽都不知道,問他們怎麽都知道那些角色。他們說是同學跟他們講的,同學跟他們講可以講到他們都認得出來哪一隻角色叫什麼名字,可見朋友的力量有多恐怖!!
寶可夢
兒子還很喜歡寶可夢,寶可夢是一個很長青的IP,以前叫神奇寶貝。Pokemon go剛出的時侯,我還跟風去抓寶。那時侯公園可是人擠人,因為這個因素,我無意間才發現原來我小舅子是寶可夢粉,而且他是從小玩到大。聽他說去日本旅遊的時侯,還去寶可夢的專賣店拿專屬的id,可以下載在遊戲裡面。而且日本的店裡,各個國家的粉絲都會去逛,可見寶可夢的魅力有多大。當初這個Pokemon go的遊戲讓任天堂的這個IP再次大紅大紫。去查了一下維基百科,原來它1996年才發行,總共也才20幾年。最近因爲寶可夢的機台進來台灣,又是因爲朋友的關係,大家都在玩和討論,所以他也想玩。他原本吃飯吃很慢,我利用了前幾集提過的原子習慣的方法,我跟他說如果他有在時間內吃完飯,那我們就在日曆上面打個勾,集滿八個勾就可以玩一次,為什麼是設計8個,因為不能太容易也不能太難。太容易他覺得沒什麼,太難乾脆就放棄了。為了要去打寶可夢機台,所以他要先認識有哪些寶可夢,看了動畫,也拜託我買了一本圖鑑。有空他就會去翻一翻。結果他把這個本圖鑑背得滾瓜爛熟,甚至之前刷牙他也請我下載寶可夢的APP,邊刷牙邊收集。結果他每天回家就在分享哪幾隻寶可夢,叫什麽名字,包括這個寶可夢可以進化成什麼東西,他都可以隨口就講一大堆。想當然媽媽一定是聽不懂,每次聽他在講就是放空。全家可以跟他回應的,大概也只有我了。我個人是覺得,他這麼小的小孩可以記這麼多的東西,老實講真的算蠻厲害的。包括了小火龍、伊布這種常見的,甚至是洛奇亞這種很奇怪的,他都可以記得很清楚。第一次他蒐集到8個勾勾,隔天我答應要帶他去打的時侯,看到他興奮和緊張的表情,我就想到以前買新電腦或是買新遊戲那種感覺,就類似他這樣子的期待。那時侯因為寶可夢機台太熱門了,結果卡片全部打完大缺貨,帶他去玩的看到他那種失落感,覺得有點可憐但其實可以理解。就像我們以前去買電動和3c的東西,當店家跟你說缺貨那種感覺。最後還是有玩到了,身為爸爸,為了不讓他排隊太花時間了。我就帶他在幼稚園早上上學前去7-11打,那時候都沒有人,所以都不用怕排隊。他第一次打的時候,從眼神中,可以感覺到他有多滿足。很難想像為什麼這麼多人在玩,我覺得收集是一個很大的要素。如果看維基百科,寶可夢的精髓其實就是「收集、育成、對戰、交換」,這些要素讓大人到小孩都很迷。
讓小孩覺得你跟他們是同一國的
我覺得他偶爾打一下,不要太沉迷。這樣在學校那可以跟同學互動和討論,增加一下人際關係我覺得這個是還不錯。不然在學校大家都在討論一樣東西的時侯,沒辦法介入的時候,其實那是一個很孤單的感覺。當然我也可以直接花錢在蝦皮訂五星卡給他,讓他很輕鬆的一直打,隨便抓都抓得到。可是這樣就跟我們玩手遊在課金一樣,如果你都用課金的,隨便打都會贏的話,就少了哪一種收集和對戰的快樂。說到這個呢,其實任天堂是一個厲害的心理學大師,因為一開始一定會送你一張卡,讓你至少有一點點的回饋,不會什麼都沒有。接下來就算你有很厲害的卡,你也不一定得到五星的寶可夢,這樣的設計能讓你會想要一直去挑戰。總歸來說,我寧願參與他打電動的過程,我現在跟著他一起參與,我也知道他在做什麼。我們做父母的呢,如果可以知道他們現在在流行什麼也可以跟他們參與,讓他們知道你是跟他們同一國的,親子的關係應該會更緊密一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遊戲人
    遊戲人
    一個診所上班的醫師,目前經營 Podcast「醫師下班後」。興趣廣泛,覺得人生一遭,能力所及的都想嘗試看看。也將經歷和想法整理在「遊戲人」部落格。 Podcast播客:Apple/Google/KKBOX/Spotify搜尋 醫師下班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