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生漫錄|我最酷炫的玩具是數位相機

2024/03/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人心中都藏著一個小孩, 所謂「童心未泯」,應該不是特例而是個常態。 單看每個人都有自己「喜歡的玩具」, 就知我所言不虛。孩提時期的玩具,以玩樂為主, 憑感覺決定喜好,玩完就丟, 更是日常。青少年時期的玩具, 比酷比炫,但也有「時過境遷」的特色 。至於能持續數十年的「玩具」,必然不只是一個玩物,而是一個結合興趣、而且可以長期陪伴你的東西。

我從小就對照相機非常喜愛!從前在照相館照相,那時才八、九歲吧…, 看到一架老相機,上面還蒙上一張黑布,好奇得不得了!徵得照相館老闆的同意,透過視窗望去,驚奇萬分。 當時必須經過洗相片的過程,顯影曬乾了,才能產生一張相片。 這個過程使我一輩子都感到興味盎然。到了我有經濟能力, 最愛玩的玩具便是照相機。我從拍立得、玩到傳統相機; 從單眼玩到數位。各位文友也許會問?有沒有拿攝影當職業啊? 有沒有輝煌的攝影成果?說來慚愧,我對攝影專業知識一直不求甚解,坦白說也沒有什麼能耐,單純只喜歡拍攝著玩而已。

於是,談戀愛的時候的相機,目的在拍女友;成家之後就僅僅用來紀錄家庭成員。對於攝影事業缺乏企圖心, 也沒有拍出什麼了不得的成績。玩具的產生目的在使人開心,手上有玩具的時候,真的可以使人忘憂; 那些可以終身陪伴你的玩具,使人不知老之將至。而且男生女生都需要玩具,各個年齡層的需要玩具, 敏感的開發商人, 早已設計出產適應各年齡層的玩具。

我曾擁有的玩具相機有早期 Canon 底片相機,從兩個孩子呱呱落地到長大成人,真實紀錄了他們的成長。也買過Panasonic Lumix DMC-FX100、Sony以及MinodaEOS數位相機,都因老舊而抛棄。目前還有一台NIKON D5500型的老相機,不時會在出遊携帶這台老數位相機,因為它陪伴我去過的地方已數不清,衹要它還堪用,都會放在身旁,偶爾在家也把玩把玩,説是「玩具」,誰曰不宜?

隨著五G世代的來臨,我目前寫作用的相片,常使用三星Galaxy Z Flip3 5G數位手機拍攝。12,000,000畫素已經堪當大用了。現代人最終極的「玩具」必然是智慧型手機了。隨著食.衣.住.行.育.樂都越來越依賴手機,我同樣手機不能離手。

相較之下,家中這一台老尼康相機NIKON D5500越來越像個「老爺爺」,作為玩具,已經使我越來越珍惜。因為,單憑從我是「有髮之徒」,拍攝到我已成為「無髮之徒」,就知它是我最難「斷捨離」的東西。也許手機已經可以大幅度取代數位相機,但這一台老尼康相機却曾是我心中最「酷炫的玩具」,至於未來…,還會不會買一台新的數位相機當玩具?嗯…很難說不會。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2.0K會員
505內容數
沙龍主持人多年前曾在UDN設置〔韓孟子的藝文空間〕開始數位平台寫作,至今退而不休,勤於筆耕,作品散見各平台。有基督信仰,思維正向誠摯,擁抱多元價值,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敬意。樂於結交文友,携手同行;共同實現寫作理想。歡迎文友以合宜文字、開放心態暢談世事、分享生活思維與閲讀的蹤跡;更歡迎文友推薦加入,関注贊助,瀏覽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