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32】重考的那一年

2021/05/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人生的轉折
人生好像都會有幾個時刻是會影響你一生的走向,重考對我來說是非常大的一個轉折,所以印象非常深刻,雖然有很多細節現在都很模糊了。只要想到重考,我腦裡浮現的,就是那時候我住的地方,和兩個室友擠在一個很狹小的空間。宿舍在一個很熱鬧的區域,下面在賣壽司和那個很有名的雞排旁邊,油煙很多又很吵,基本上就是拿來睡覺而已。為什麼會重考呢?其實第一年也不能說考得不好,至少也是成大,只是沒有醫科而已,可是那個時候本身沒有興趣,加上有些人會跟我爸媽說,如果有機會的話還是當醫師比較好,因為醫師工作比較穩定。我記得剛大學聯考完的時候,我的心情差到谷底,特別是放榜後不太跟我爸媽講話。脾氣也變得很暴躁,甚至我媽還尋求學校老師的幫助,就是打電話到我家來勸我。當時侯要去看要去唸哪一家重考班,我和我媽都走前後,也就是我都離我媽很遠,反正就是不爽。現在我媽談到哪一段,都還是有點難過。她說那時候都偷偷的躲起來哭。可能我原本的個性其實是比較溫和一點,可是考差了以後,有一陣子和父母變得疏離很多。
重考班生活
半推半就之下,我念了一間小間的重考班。那時候在一中街附近有很多補習班,最有名的當然就是水利大樓裡有一家叫做東華補習班,奇怪的是,我並不是唸哪一間。現在那間補習班的名字,我怎麽都想不起來。我還記得那個主任是一個高高帥帥的男生,老闆是教物理的。說他小,也是有上百人在裡面念,重考的生活,其實非常的單調。每天就是一直上課、念書、考試,不斷的循環。壓力很大,因為第一年已經考不好了,重考班裡的同學,有好幾種型態,有一種一看就知道以前在高中就是天才,為什麼他考不好,沒有有人知道,另外還有一種就是很臭屁,老師上課的時候問問題他都會回答,教人家的時侯會說,這個你怎麼也不會?還有一種人,就是都在玩,不但自己玩還干擾別人,有一個同學坐我後面,不管別人怎麽玩,他都很有定性的念,後來我在路上起來看到一間皮膚科診所,才發現那個就是我同學。有一種同學我不知道他去重考的時候抱著是什麼心態,因為他在補習班都沒有在唸書,整天就在談戀愛。男女當然上下課都坐一起放閃。重考班裡面有兩種班級,一種是醫科班,人數比較少。另外一種,人數比較多。可能沒考上大學,或是想要考到更好的科系。我覺得他們的目標比我更茫然,我覺得有很多人可能根本就不適合唸大學,或者他們的興趣是在別的方面,更或者是他們根本就不想念書,但是因為種種因素他們就是在這個重考班。因為重考班是一個封閉的班級,大家都擠在裡面。所以我覺得重考班跟後來我去成功嶺的時候有點像,就是裡面只要有女生,感覺上好像都有很多人會追。所以就會看到,有幾個男生一起在對一個女生示好,我都很喜歡坐最後面,坐在後面看前面一些同學的表現,覺得還蠻好笑的。
補習班名師
如果說到重考班了最特別的,就是重考班的有很多補習班的名師。畢竟已經考不好了,需要一支強心針!請比較會教的人來教大家讓隔年成績考得更好。我印象比較深的幾個,有一個是教國文的老師,姓吳。他比較特別的是他很會講笑話,可是你可以聽得出來他對國文有很深的見解,所以他的課就是在笑話中不斷的上。也因為他所以我第二年的大學聯考的很高分。所以我覺得厲害的老師就是這樣,可以用很幽默的方式把整堂課上完,而且又讓學生可以充分吸收。還有一個是生物老師,姓姜,這個生物老師呢,特別是他體型還蠻巨大的,就是比較胖一點。上課時候蠻兇的,也曾經和學生在那邊吵架,因為有的學生不聽他的課,他就生氣。為什麼會印象很深呢?是因為我有一次生物考全班最高,那時候他在班上問了一個問題,而且那一堂課剛好是所謂的大堂課,就是所有的重考生全部合在一起上課,我不是最喜歡坐最後面嗎?所以我那時侯是坐最後倒數第二排,那個問題沒有人回答。結果他就問說,這一次生物考最好的是誰?有人就知道是我,就偏偏那一題,我剛好會,回答了以後,他就說難怪是第一名。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是一直記得這一句話。為了要做這一集,我就去查這個老師現在怎麼了,原來他在十年前就因為癌症過世,人事已非。這些補習班老師,以我現在來看其實他們的薪水是蠻高的,之前有一個數學老師,他是台大醫科畢業的,沒有去當醫師,當老師也許賺得更多。我想有一些人,他天生就是很喜歡教學,而且也有這個特質。他可以把課上的很有趣,很好笑,又可以讓學生了解。
那些無聊、痛苦和壓力在時間的擠壓之下,都模糊的幾乎沒感覺了...
那個時候還好沒有手機,不然重考真的是困難重重。念一念,手機拿起來打個手游,看個影片,就會浪費很多時間。雖然辛苦了一整年,最後算是有達成目標。如果那時候沒有重考,也許我的人生走向又完全不同了,也沒有辦法說是好是壞。所以重考讓我學到了蠻多的,而且讓我有一個很特別的經歷,我覺得讓我面對挫折的忍受度從零上升不少。畢竟在重考之前,我幾乎沒有遇過什麼太大的挫折,也因此後來我面對一些重要的考試,比如說醫師國考和專科考試,我的心情就不會像當初這麽緊張。這一集分享重考的種種,希望可以對一些還在努力準備考試的朋友有些幫助,也讓沒有重考過的人了解一下重考的生活。我還是覺得人應該找到一個想要追尋的目標,只是達成這些目標之前,還是要經歷過念書和考試。所以我現在還是會跟小孩子講說,如果只是要過生活的話其實有很多種方式,但是念書考試會讓我們選擇變多。當初那些無聊、痛苦和壓力在時間的擠壓之下,都模糊的幾乎沒感覺了,也只是變成自己人生中一段經歷而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遊戲人
    遊戲人
    一個診所上班的醫師,目前經營 Podcast「醫師下班後」。興趣廣泛,覺得人生一遭,能力所及的都想嘗試看看。也將經歷和想法整理在「遊戲人」部落格。 Podcast播客:Apple/Google/KKBOX/Spotify搜尋 醫師下班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