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28】私中風暴

2021/04/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在開始之前,還是要聲明,以下純粹都是我個人意見,大家参考参考。
最近有篇2018的文章網路上又被傳開,我是在fb上看到的。內容是一個國中的自然科老師在ptt寫了一篇文章,分析了中部瘋考私立國中的現象,引起了非常大的回響。看了所有的文字及回文,我覺得非常值得講一集,因為我就是在中部,而且我自己就是念了6年的私校,而且就是文章提的衛道、曉明、明道其中一家,雖然已經過了30年,考私校的現象還是都沒有改變。我還記得那時侯為了考私校的美術班還去補素描,美術班當然是假的,因為我考進去以後,坐我隔壁的是後來的高中聯考榜首。那時侯的氛圍考上私校是很了不起的一件事,特別是像美術班這種班級,一班30個,一年級兩班。其他的班級是一班50個。我還記得被電話通知考上的那一刻,我爸媽不在家,我爺爺奶奶的狗在我家寄住,一隻大麥町,我高興的一直親他。感覺好像才昨天而已。我進去的第一次數學考試85分,結果全班倒數第二,還和媽媽一起抱著哭。如果照文章說的,我是那種要補習才考得上所謂資優班的那種人,進去以後要認真念才有辦法維持成績。
這一路上,看過好幾個天才,他們看書和考試是看一兩次就會記起來,而且學得又快又好,沒什麽念都在玩成績還可以很前面。如果沒有親眼看到,真的很難想像。所以,我看到有人說台中的小孩要拼念私校很辛苦、很可憐。可能沒有把這篇文章仔細看完,針對那些念書的天才或念得上去的小孩,念私校有什麽可憐?其實他們想念哪裡就可以念哪裡。但是這些天才和念得上去的小孩包括我,也會為感情所困,人生路上也會茫然,大家都一樣。更不用說我個人認為,會不會念書和人生快不快樂跟本沒有相關。在我的時代,很多人就是拼命考高分,但是考完後要做什麽沒人告訴我們。如果到現在,資訊已經很發達又廣,如果還是這樣的情況,就需要好好思考一下了。講到這裡,我想講一下,我其實也是為了小孩要不要念私中困擾的。我週遭朋友或學長姐。很多小孩不是已經在補私中,就是準備要補私中。不管他們是念私立小學,公立小學,反而就是要考私中。當初我是強烈想要給他們念私中的,至少要補看看。為什麽一定要補習,文章說的很清楚,因為要超前學習,小五小六要學國一的,因為考試就是要考這些。但是看完文章和在想這集要講什麽之後,我先說我的結論,如果小孩在四五年級成績屬於中後段,不用去考私中了。如果成績在前半,我會先和小孩討論是不是要考考看。如果他們強烈排斥就不用了,如果還可接受,就和文章說的一樣,要設停損點。一週補三小時內,如果成績不到前四分之一就停止不補。
會瘋考私校還有很大一個原因,是害怕公立學校環境不好,抽菸吸毒翹課的比率比較高,這是從我那個時侯就開始就有這種印象了。衛曉明這種情況我想相對較小沒錯,但是私校的環境現在有另外的問題,和我念的時侯已經不太一樣了。就我同學給我親身的訊息、包括他親戚的小孩念了私校以後,課業很重,每天都要念到11點,班上的同學家裡有錢人很多,也因此出去逛街口袋就是七八千塊,用錢使喚人等等。其實家裡有錢做什麽別人是管不著,問題是身處在這種環境下,自己的小孩的價值觀會不會改變。所以,公校和私校都有各自需要注意的地方,沒有說念哪種一定好或不好,就像文章所說的,公校現在的體制已不像我那個時侯了,在各種性平、暴力或霸凌等主題多有著墨,環境也有所進步。所以,重點在於家庭是否給予小孩足夠的支持,而要有足夠的支持就是要有足夠的陪伴。而對我來說,能陪著小孩快樂的成長遠比他們可不可以考上私校還重要多了。
而我知道家長對小孩的功課求好心切,大家都希望自己的小孩功課不用操心,考試都前幾名。如果父母自己很會念書,也許不自覺的會以為小孩也很會,或應該要會念書。我雖然不是天才,但是認真念可能還可以,可是當小孩沒有自己會念書的時侯,我們真得有勇氣去面對這個事實嗎?我個人覺得,會不會念書和人生快樂與否真的沒有關係。也許30年前和我們一般所謂的成就,薪水還是有一點相關。但從私中畢業到現在,我觀察我自己、我同學包括大學到現在的生活。從他們的言談中,我們的健康、工作、生活是否愉快都和念私中沒有關係。如果真的不愛念書,或者是有更明顯的興趣,何苦去勉強小孩追逐那些連自己都搞不太懂的東西?現在教的,超前的那些東西真的實用還是為考而考?為了解小孩的習題父母還要查半天,我自己都做好心理準備了。大環境如此,抱怨也無濟於事,做父母的角色應該是當小孩最大的後盾,怎麽會想要小孩在成長時過得很痛苦呢?可是我認為基本的學力還是要盡力完成,理由是不論做什麽事,基本的邏輯和能力還是要有,總要知道要怎麽找資料和看得懂資料吧。
這篇的作者年紀和我可能差不多,在那個年代,在中部,考私中然後一直升學,也許不一定會飛黃騰達,也許餬口應該沒有什麽問題。但是整個世界已經改變、科技進步、資訊爆炸,選擇多到不知道怎麽選擇。極端的例子我們不討論,比如說家庭經濟狀況不好,小孩是天才或是小時侯就當黑道這種的,這樣的選擇可能不多。就我現在看起來,雖說現在的小孩挑戰好像比較多,其實哪個時代沒有挑戰。可是他們未來的路選擇多很多,這中間的過程有沒有念私校,影響會很大嗎?我是覺得不會,今天父母期望小孩考私中,大學會不會期望考醫科?還是父母自己希望的科別?我自己當然希望他們可以順利成長學習,朋友都是好人,可是現實社會真得是一片詳和嗎?所以,我寧願給他們最大的支持就好,希望他們都可以和爸爸媽媽感情很好,平常可以和爸媽聊聊天。也不願意他們為了考私中,念的痛哭流涕,看到爸媽像仇人。
最後,也許就像文中說的,怕小孩變壞,最好的方式是陪伴關心他,不是丟去私中。如果有能力又不排斥念,或很喜歡私中的環境,誰不想讓小孩念?如果就是沒能力,或是很排斥,又不想補,補到痛苦至極,又何苦呢?念公校又如何?最近的太魯閤號意外,難道不會讓我們了解人生無常嗎?有沒有能力考上私中,和回家小孩願意抱抱爸爸,有時間和爸爸聊天比較起來,如果兩者都可以得到,那最好。如果選一個,我寧願選後者,那才是可以讓小孩和我彼此的人生可以幸褔和滿足的事情。大家覺得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遊戲人
    遊戲人
    一個診所上班的醫師,目前經營 Podcast「醫師下班後」。興趣廣泛,覺得人生一遭,能力所及的都想嘗試看看。也將經歷和想法整理在「遊戲人」部落格。 Podcast播客:Apple/Google/KKBOX/Spotify搜尋 醫師下班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