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V31】漫畫回憶

2021/04/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最近回我爸媽家,看到我妹以前的房間,由於她很早就嫁人了,她的空房間裡面塞了很多我以前的東西。結果在書架上看到整套的灌籃高手,厲害的是整套漫畫我只付了三分之一的錢,為什麽呢?灌籃高手是我國中開始看的,大家知道,其實它出得很慢,整套花了六年從我國一出到高三才出完。那個時侯大家都先在jump看連載,我六年都坐校車,校車裡有人買就輪著看,國中只能跟著別人一起看。高中的時侯是學長,就可以自己看,有時侯還拿別人的回去看。看著看著有兩個比較好的學弟,希望和我一起買單行本,但是他們沒辦法帶回家,因為拿回家會被罵,書還會被丟掉。結果變成我們三個合買,但是書放在我家,最後就變我的。灌籃高手被我翻到爛掉,明明籃球打的很爛也很愛看,一些劇情看到都會背了,主角也從我的學長變學弟了。我想這部經典漫畫大家幾乎都看過了,就算沒看過漫畫也看過動畫,都沒看過也知道是在打籃球的,內容我就不用介紹了。我覺得這部漫畫把我們那個年代青少年的熱血整個畫出來。裡面我最喜歡的不是櫻木還是流川楓,是三井壽。因為他是國中的明星,跌下來變不良少年,又重新爬回去變成隊上主力,這種努力的精神很吸引人。而且整部漫畫到最後並不是拿到冠軍,而是在拼盡全力對山王打出一場經典戰役以後失敗,留下了那一絲遺憾作為結尾,這樣的編排對我而言就是神作。因為那不就是跟我們的人生一樣嗎?能拿到冠軍就是那少數人,可是至少要拼過一次不是嗎?我記得那時侯去打籃球,以現在來說就是很中二的,大家還會在那邊喊那些投的很準的就是三井啊、或者是海南隊的神啊什麽的。打得很花俏的就是仙道、流川,想起來都好笑。
20年前沒有像現在那麽多好玩的,遊戲機沒那麽多,電視還是電影也沒有那麽多好看的,沒有netflix,所以我覺得漫畫真得是一個很重要的娛樂,而且因為那個時侯網路速度很慢,不太可能傳一堆圖檔讓大家線上看。所以真的就是拿一本一本的漫畫書在那裡看,出租店和賣漫畫還有周邊商品的店很多,結果網路速度快了以後,這些店一間間倒掉,我大學的時侯,有一年暑假,幾乎把所有出租店能看的漫畫書都看完了,每個星期租一次,每次都租了一大袋,到最後不知道要看什麽,我甚至連有些少女漫畫也租來看。常常躺在床上看到睡著。所以有很多經典比如說幽遊白書、第一神拳、JoJo的奇妙冒險、以前叫Jojo冒險野郎、魔力小馬(現在叫潮與虎)都在那時侯有看而且看完,有些就是斷斷續續看,像港漫,天子傳奇系列大家不知道有沒有看過,他把歷史結合神怪和武俠,一個又一個朝代這樣畫下來可以畫很多集,加上港漫通常畫的比較細致,這部印象也很深。但是有些真的太久或出不完的,比如說獵人我就棄追了。後期的海賊王、進擊的巨人、火影忍者,其實我也有看,可是上班顧家庭,有時侯還要打電動、時間越來越少,而且後期的這些漫畫,隨著年紀越來越大,這些熱血的少年漫畫好像越看越沒有以前感覺。而且就像我現在在看劇或影集一樣,我比較喜歡看有結局或短一點的漫畫。因為沒有結局還要在那裡等,等到後來也忘記要看了,或者是跑去做別的事情了。所有漫畫我最後有買成整套的就是剛剛說的灌籃高手、金田一、還有神劍闖江湖。金田一是妹妹愛看,我和她一起把他收集完,神劍是經典了,到現在還在出電影版。這幾部很多人應該都很熟而且看過了,但是現在想起來我印象最深的是比較冷門的「聖堂教父」和「20世紀少年」。
https://zh.wikipedia.org/w/index.php?curid=6920053
先來說說「20世紀少年」,作者叫浦澤直樹,他的前一部作品叫「monster」,不知道有沒有人看過。我兩套都有看。畫風簡潔,最好看的是他的故事,有時侯很佩服漫畫家,要很會畫畫還要想劇情。故事懸疑,牽扯了暗殺,神秘宗教等等。大致講一下內容,儘量不爆雷,反正角色和故事都很複雜。主要就是主角發現以前的玩伴忽然離奇死亡,而且一件又一件奇怪的事情發生。這些事情和他們小時侯寫的一本「預言之書」一模一樣,小時侯他們幻想世界被邪惡組織破壞,還被一個巨大機器人毀滅,靠著英雄和幾個同伴拯救世界。所有的事情都和一個神秘人叫「朋友」有關,戴著一個頭套,上面有一個神秘符號,一隻眼睛和一隻手的符號。它的世界觀和人物,我那時侯覺得很龐大而且很完整,很像在看推理影集一樣,每集都在猜反派「朋友」到底是誰?而且就和現在的美劇或韓劇有點類似,劇情反轉再反轉,內容也包括霸凌、成長、社會的現實和無力感等等。我個人很喜歡這種懸疑推理的故事,大家也可以看看,後來有拍影集和電影,可能當時在忙還是錯過,後來也沒再看了。
圖片版權為原出版社及作者所有,如有侵權請通知
再來是「聖堂教父」,由於太久以前了,我忘記我是高中還是大學看的了。這本很特別的是,寫故事的和畫的人不一樣,寫的人是史村翔,他另一個筆名叫武論尊;畫的人叫池上遼一。池上遼一的上一本是小池一夫原作的「哭泣殺神」,這本我還是有看,但是我比較喜歡「聖堂教父」,當初會看簡單來說就是裡面有大量露點的畫面,那個年代可不像現在開放,而且又是在血氣方剛(精蟲充腦)的年紀,我記得剛開始沒多久就有性愛場景,這種好康竟然在漫畫裡面,而且租書老闆也不管你有沒有成年,當然就整套租回家了。內容很簡單,兩個從柬浦寨回來的難民小孩立志改變日本,猜拳決定一個混黑道,一個搞政治。從什麽都沒有往上爬,在這兩個最黑又最殘酷的領域奮鬥。這部畫風非常寫實,意思就是裸體畫的很漂亮,原本真得以為就是把它當情色漫畫來看,看了才發現不只畫風寫實,內容也很寫實,世界就是這麽不公平,有權力和錢就是老大,在上位久了就是貪腐至極。所以兩個主角代表年輕的新勢力,和舊勢力做抗爭。這部漫畫畫了很多黑暗面,對照社會很多新聞,比如說小模或影星被潛規則、收賄、政治人物和黑道牽扯不清等等,過了20幾年,還是沒什麽改變。這部以現在來看可能已經有點舊時代的感覺了,可能60幾年次左右的人看比較有感覺吧。
其實好看的漫畫真的講也講不完,死亡筆記本、銃(ㄔㄨㄥˋ)夢,也叫戰鬥天使,這些也很好看。可能有些人覺得漫畫有什麽好看的?其實青菜蘿蔔各有所好,有的人就很愛小說、有的喜歡電影等等,在我看來漫畫因為是用畫的,可以畫得很誇張,所以可以天馬行空,給我們很大的想像空間。但是又不像小說一樣要用文字自己想像,而且因為是圖像,可以看得很快。如果和動畫比起來,漫畫保留了更多誇張和想像的感覺,有這麽多的漫畫家在畫就知道漫畫有多吸引人。只是中年以後,總感覺看漫畫沒辦法像以前窩在出租店看整天,或者熬夜一直看,因為總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所以也越來越少看了,也許就到時侯聽小孩看一看講給我聽就好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遊戲人
遊戲人
一個診所上班的醫師,目前經營 Podcast「醫師下班後」。興趣廣泛,覺得人生一遭,能力所及的都想嘗試看看。也將經歷和想法整理在「遊戲人」部落格。 Podcast播客:Apple/Google/KKBOX/Spotify搜尋 醫師下班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