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得以永生,你會比較快樂嗎?如果你的生命只到此刻,你會有遺憾嗎?《 永生戰 》

2021/06/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我們開始有認知後,一定都了解自己終將有天會死亡,是什麼時候?沒有一個人知道。
因為這樣的恐懼,讓我們可以在短短的人生裡做許多體驗。但也因為許多外在物質的慾望,讓我們對於死亡時間的麻痹
記得在《魔境夢遊:時光怪客》這部電影裡,時光怪客掌管所有人的壽命時間。他就像一個管理員一樣,既不會干涉你的時間,也不會故意縮短你的時間。但他會等待,靜靜的等待。就想死神一樣等待你停止呼吸的那一刻。他會慢慢取下屬於你時間的懷錶,並且收好。因為你時間到了
我們在這每天都一樣的生活裡,呈現的是自動駕駛模式,而你是你人生的駕駛員。要拿回自己人生的駕駛權,應該將自動駕駛模式關閉開始有意識的專注於每一個當下
今年我的第一部進到戲院的電影就是《 永生戰 》,初期是因為朴寶劍才去看這部電影。不過在看完預告片後,我發現這部是一個大家都要去看的電影:他用科技的外衣,包裝一個非常發人省思的議題:生與死

如果你得以永生,你活著有什麼意義?

這是這部電影第一個拋給觀眾的問題,也是我們從未想過的議題
是啊,我們都知道自己總有一天會死去,從未想過可以得到永生。古今中外,許多人都想要永生。秦始皇就不斷地派人去尋找長生不老藥。為的是什麼?權利、財富、名聲、地位。那我們呢?我們有天死不了了,活著要做什麼?
如果你不缺錢,又死不了。你一定會想要到處遊玩,體驗各種你想過的人生或美食但如果你很窮,又死不了。你是否要一直過著痛苦且沒有終點的人生呢?
因為知道自己有一天會死,才能讓人類追求人生意義,永生只會帶來貪婪和慾望
《永生戰》劇照/CATCHPLAY

時間的倒數讓我們緊張,卻又讓我們麻痺

假設你可以活到80歲,你知道自己剩多少天嗎?之前有個朋友回答我:他剩 1萬多天1萬多天是不是對你來說還很久呢?而我剩2萬多天,你有想過自己只剩下100天時的情景嗎?
時間長到讓我們麻痺了,而去追求許多無意義的事物。你休閒時都在做什麼呢?看書?滑手機?追劇?還是往戶外走,去好好感受世界呢?
《永生戰》裡死不了的徐福,每天就是吃飯、打針、看模擬的海、看書。是否感覺很無聊呢?但你回想一下你每天都做了什麼事呢?也和他一樣無聊嗎?還是你會做些有趣的事?讓自己的生活有趣一點呢?

當你只剩幾個月,才知道時間來不及了

人總是這樣,知道要失去了才懂得珍惜。雖然我們每晚都會躺到床上睡覺,但你怎麼肯定自己隔天還是會睜開眼睛呢?因為我們相信自己隔天一定會起床,所以總會忘了自己有一天一定會長眠的事情,或說是我們選擇性地逃避死亡這件事,覺得那只會發生在他人身上,不會發生在我身上
《永生戰》劇照/CATCHPLAY

生活中有許多爛透了的事情,但為什麼還是害怕死亡?

我相信大家在生活中一定多少都會有覺得「生活好累」、「活著好累」的怨言。為了生活、為了家人,或是為了錢,努力的在人生中活著。但事情絕對不會100%那麼順利,職場上遇到不合的同事、主管刁難你。讓生活充滿挫折、困難、疲憊…等圍繞著我們...
有時覺得人生好難,活著好累,真想要現在就長眠不起。我也有過這樣的想法,但到死亡真的在我們面前時,為什麼還是會害怕呢?雖然我沒有瀕死經驗,但我曾經與死亡非常近非常近。如果在你的人生裡,有這麼一個生命從你眼前離去,你一定也能夠理解,那是如此莊重且寧靜、悲傷又充滿淚水的。我想,我們之所以會害怕死亡,都是有著不甘心的情緒

不甘心人生就這樣結束,死後會有許多遺憾

我最近常問身邊的人:「如果你的生命只到此刻,你會有遺憾嗎?」許多人的回答都不太一樣,有的是不會,因為他們已經把想做的事都做完了。沒做的事,也不會覺得可惜或是不甘心,而是非常享受當下。而會回答的人,像是一段關係裡還未解決、還沒跟某人道歉或還有許多事情未了,所以才會有遺憾
《永生戰》劇照/CATCHPLAY

如何活出沒有遺憾的人生?

「如果你的生命只到此刻,你會有遺憾嗎?」這個問題我已經問自己好多年了。這是一句我時常問我自己的話,許多企業家都會把今天當作是「最後一天」來過
對我來說,這樣的想法很難,因為我的淺意識還是會告訴我:我還有明天。即便有可能我明天出了意外,我還是會覺得自己明天早上還是能夠睜開眼睛
那我又該如何把每一天都當作最後一天過呢?於是我把這句話改成:「如果我的生命只到此刻,我會有所遺憾嗎?」我也發現不同階段的我,回答都會不一樣
21歲的我因為還有許多夢想沒去做,所以我會有遺憾。但25歲的我,雖然這些夢想並沒有100%達成,但我已經在過自己喜歡的生活了,所以我不會有遺憾
該如何活出沒有遺憾的人生呢?很簡單。就是敞開心胸去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我們常常會覺得「xxx要等我有錢了才能夠去做」或是「xxx等我退休我一定會做」可這些事根本不需要等到你有錢或是退休時再去完成啊!
而且,你怎麼知道自己能夠活到那一天呢?意外和明天到底誰會先到?把時間花在美好的事物上,想做什麼就去做。而不是看電視、玩手機
做些你既不是很喜歡也對你人生毫無意義的事來打發時間

嘗試過就算失敗了,但你還有這些美好的回憶

許多人會猶豫許多事,而讓自己裹足不前;或是有許多人會想要自己準備好,才開始行動。但什麼時候才會準備好呢?想做什麼事就去做吧,嘗試過就算失敗也沒關係,跌的遍體鱗傷也沒關係,至少你還有美好的回憶,過程是你喜歡且享受的。讓你回首自己一生做過哪些事時,是不留遺憾且滿足的閉上雙眼
最後,非常推薦大家可以去看看這部非常好看的電影《 永生戰 》如果你看完這部電影了,也歡迎你在下方留言分享你對於這部電影的心得想法,或你喜歡我的文字,歡迎你下方贊助請我喝杯茶給我鼓勵喔~
一則茶室
一則茶室
👋🏻 我是致力於用聲音療癒世界的小魔女 Joyce 《一則茶室》是一個結合靈性成長、女性創業的節目 透過文字與聲音陪伴你前進,迎接人生中的各種挑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