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此生最怕。

捲末
發佈於觀影心得 個房間
2022/11/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近日來,我每天都會觸碰到「死亡」一點點。我並非早已看穿生老病死戲碼的醫生,也並非看破紅塵的和尚,不過是一個平凡不過的人,但這個人卻不甘願只是平凡人。
我常問我自己,我此生最害怕的兩件事情是什麼?首先是英年早逝,其次是成為普通人。
英年早逝,意味著我不再有餘裕的時間讓我揮霍。生活不過就是在日復一日中尋找一絲樂趣。有時我就像康士坦丁〈擱淺的人〉所說的那樣「麻痺的人生習慣我討厭的生活,麻痺的人生習慣你自己很爛阿」於是,我被生活折磨得只剩下一具毫無靈魂的軀體,遊走於這虛浮璀璨的世界裡,想著或許我的生活就是毫無意義吧,被生活傷的遍體麟傷的我。
但更多的時候,心裡那個倔強的自己,即便被生活壓迫得快要窒息,卻仍不肯低下頭,仍要與世界為敵。因此,我怕英年早逝。我怕英年早逝的我將無法把捷克純樸瓦舍的美帶給世人;我怕英年早逝的我將無法陪伴逐漸年邁的父母,親眼見證他們的老去;我怕英年早逝的我無法隨著周圍的朋友一起老去,我不想永保我的青春年華,我只想痛痛快快的活一場。畢竟,死了,就什麼也沒了。
成為普通人,意味著我白來這個世界一趟。如果要我選,早死卻精采或老死卻平淡,我寧願選擇精彩的人生。導演顧桃說過:「你覺得你的生命有寬度了,生命長度都差不多,你八十他七十。」本來,對於我的夢想是有一個計劃的,先讀好書,再來出社會賺夠錢,然後實現夢想,然而一句千古名言卻點醒我這可笑的想法「你永遠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個先來。」
每天我都在等那所謂的「賺夠錢」的時刻,但夢想永遠也不會來敲門,因為夢想是需要去追尋、去探尋的。在賺錢的時候,我們是一名普通人,在普通的公司上普通的班,過著普通的生活,但心中那個倔強的自己知道,我不甘願。我不願在有限的生命裡被綁著,做枯燥乏味又毫無意義的事情;我不願在空洞繁華的城市裡,成為面無表情的一員;我亦不願在不知意外和明天哪個會先來的時間裡,還渾渾噩噩的思索人生的意義。剎那間,碰!或許你再也醒不過來。
所以我用死亡來點醒被生活麻痺的自己。每天小酌一杯死亡,不是為了讓自己更醉,而是讓自己更清醒。
昨天晚上我妹妹問了一個問題,但真相卻迄今無人知曉:「人活著的意義是什麼?」他用天真稚嫩的聲音問過了近1/2人生的母親,但她也只是愣了愣說:「以後你就知道了,你現在的工作就是把書念好。」
「人生本來就沒有意義。但你要把人生過得精采,才不算白來世界一趟。」
我卻認真的回答我僅一年級的妹妹,她似懂非懂的點了點頭。母親說,她根本不懂,但我卻認為,不懂的人是早已成熟的母親,否則她不會過著如此束縛的人生,用美麗的絲把自己困住,卻永遠也成不了蝶。俗話說,越過越迷糊,即是這般。

題外話:
剛看了顧桃導演的訪談,讓我聯想到最近思考的議題「死亡」,所以便寫下這幾日來對死亡的感悟。以下是訪談影片(非常非常推薦大家去看):
推薦這個youtube頻道「北京青年x凉子访谈录」目前為止訪談了214位,包含了作家、網紅、導演、運動員、演員、歌手、舞者、主播、外送員、學生等等,他們各自講述著自己的人生經歷及體悟。有些人過得很順遂,但更多的是遇到逆境的人。裡面的人百百種,各有各的人生,沒有誰的比較好,但都值得尊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34內容數
這裡是屬於我的生活紀錄,有朋友、家人,有風景、路人,有體悟,有成長,看到什麼便想著寫下來,或許於你來說不過是一篇普通的散文,對我來說卻是讓我持續成長的動力,讓我重溫,使我靜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