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頭,自序〉

2021/06/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是誰?
我是誰,十足哲學式的探問。
物理性地說來,我出生於1992年水瓶星座,成長於台中山線的豐原,母語是台中山縣腔台語。有一雙戰後出生、高知識份子的父母,他們透過聯考通衢雙雙衝破了原生家庭給予的限制,以及戒嚴體制下對個體獨特性的戕害。
與戰後一代相當,我的父母親除了聯考之外,也同樣經歷了鄉村到台北的歷程,幸運地由於父親工作派任的緣故,他們又回返原鄉如今都已退休。而在後解嚴時代出生的我,耳濡目染以雙親身上濃厚的現代性(mordenity),造就出了獨特的性格。
我世代,是全然不同於前代的生命視角,是尚在熟成中的生活態度。
為何要書寫?
文字以其獨立性,乘載了人類的有無意識。
文字,彷如希臘神話裡普羅米修斯自宙斯處偷取的火種一般,照亮我們的生活和人的性靈,為空洞的歷史進程與時間流變存留見證。是以「書寫」,成為一種必要過程,在解嚴後的時空脈絡裡生長的我們,能透過書寫以文字留下怎樣的見證呢?
寫什麼呢?
2019歲次庚子年的聖誕節,我多了一重新身分,「同性婚姻」裡的新手人夫。
因著建立婚姻關係的緣故,我從生長的山線移居到的苗栗海線的通霄,適應著海線殊異山線的各季節天氣、食物的氣味和台語的口音遣詞。生活在家內外公─茂春邱家的祖先留給我們的合院裡,練習著融入小鎮的生活。
做為「偽返鄉青年」,我有幸參與著小鎮日常。於是乎,這方格子裡的文字書寫將是生活中的發掘體得、將是這陣子看了的彼些好書,以及我特鍾愛的家族史-微觀史學敘事(偶爾夾雜今事)。
猶望觀覽諸君能在字裡行間,巧遇某種或稱之為現代性的微熠,曖曖含光。那便是最可喜可期的事了!
▲ 家內外公─茂春邱家河南堂的祖厝,此為虎爿第一道護龍和水井。邱家為典型福佬客家族,因先祖創設「茂春商號」,故通霄較年長者多以「茂春邱家」稱之。
朱恩成
朱恩成
山線豐原成長.海線通霄女婿| 喜歡聽故事,也喜歡說故事,著迷於故事敘事裡的世界 |海線小鎮生活練習,「尋找茂春邱家的故事」家族史書寫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