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唱歌曲王菲-紅豆|方大同版 被唐朝王維昇華成食材界相思代表~

2021/06/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詞:林夕
作曲:柳重言
編曲:Alex San
還沒好好的感受 雪花綻放的氣候 我們一起顫抖 會更明白 甚麼是溫柔
還沒跟你牽著手 走過荒蕪的沙丘 可能從此以後 學會珍惜 天長和地久
有時候 有時候 我會相信一切有盡頭 相聚離開 都有時候 沒有甚麼會永垂不朽
可是我 有時候 寧願選擇留戀不放手 等到風景都看透
也許你會陪我 看細水長流
還沒為你把紅豆 熬成纏綿的傷口 然後一起分享 會更明白 相思的哀愁
還沒好好的感受 醒著親吻的溫柔 可能在我左右 你才追求 孤獨的自由
有時候 有時候 我會相信一切有盡頭 相聚離開 都有時候 沒有甚麼會永垂不朽
可是我 有時候 寧願選擇留戀不放手 等到風景都看透
也許你會陪我 看細水長流

這首老歌原唱為王菲,但個人喜歡方大同的吉他伴奏版本,兩個人的唱法不同,呈現出來的感受也不同,王菲給人一種沉浸在相思裏頭,而方大同版本則有一種跳脫看透,已經雲淡風輕的感受,兩者都很好聽~
《還沒好好的感受 雪花綻放的氣候 我們一起顫抖 會更明白 甚麼是溫柔》
《還沒跟你牽著手 走過荒蕪的沙丘 可能從此以後 學會珍惜 天長和地久》
這兩段描述著兩種極端的氣候,有種隱喻相處就是一起經歷風吹日曬雨淋,一起牽著手體會走過才能夠修成正果,懂得珍惜才能天長地久.
《有時候 有時候 我會相信一切有盡頭 相聚離開 都有時候 沒有甚麼會永垂不朽》《可是我 有時候 寧願選擇留戀不放手 等到風景都看透》 《也許你會陪我 看細水長流》
有時候這三字是每個人都有的經驗,有時候某個時間你可以看開,有時候卻又會很糾結,心情就如天氣無時無刻感受都會隨著歷練與年紀轉變,這一段給人一種盡頭尾聲的看透一切,必經的相距離別,隨著年紀增長越看越多,了解到很多事情不是你我可以掌控,但即便如此,有時候就是執念不肯鬆手,還是願意堅持相信會有花開時候.
《等到風景都看透 也許你會陪我 看細水長流》這一段承接留戀不放手,一起堅持到最後一直到老看過所有風景後,兩人才懂得感情人生不是轟轟烈烈,而是平平淡淡更能長久.
《還沒為你把紅豆 熬成纏綿的傷口 然後一起分享 會更明白 相思的哀愁》
《還沒好好的感受 醒著親吻的溫柔 可能在我左右 你才追求 孤獨的自由》
《還沒為你把紅豆 熬成纏綿的傷口》這一句很傳神,紅豆代表相思,熬煮紅豆可以把紅豆熬的綿密,也代表相思綿綿,而紅豆又是紅色很像鮮血,離別就像在感情上劃出一道傷口,然後細綿的思念就會滾滾冒出,要彼此訴說才能互相懂得相思的哀愁.
第二段則是形容當兩人在一起後,也許就忘記珍惜相處的時光,忘記剛開始追求的溫柔,好不容易在一起後反而開始嚮往著孤獨的自由.也是因為這樣再次引出副歌-《有時候 有時候 我會相信一切有盡頭 相聚離開 都有時候 沒有甚麼會永垂不朽》感情一樣會有盡頭,沒有什麼事能永垂不朽,不管最後選擇是堅持還是放手,最後當你回憶那些經歷時,也許都能笑看這些過往雲煙.

這首歌歌名為紅豆,但沒有敘說著強烈相思,而是一種淡淡的思念一股淡淡回味,就像在品嚐一碗紅豆,思念綿密的堆疊,卻不膩口,搭配著緩慢的節奏,更讓人有種緩緩淡淡慢慢細思咀嚼過往的感受,很適合在一個適合思念的午後靜靜聆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掬雨拾晴
掬雨拾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