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侶關係常常爭論你對我錯?我們可以試著不輕易的二元看待彼此

2021/06/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伴侶關係的確大不易
常常我們都帶著生命從小到大的投射走入伴侶關係
童年的需求、青少年的需求
慢慢成為一大塊匱乏的陰影
但自己不自知 就這麼走入了關係、進入了婚姻
關係出了問題後
我們開始內心怨懟、封閉自我、彼此爭吵、互相嫌隙猜忌都大有可能
卻不知道那些思想、行為
其實早早地在伴侶出現之前就已經呈現在我們的匱乏裡
而對方
只是幫助我們反射出來某些問題比較大的部分


++++++++++++
#到底是我錯還是他錯
我們往往在伴侶關係中
碰到一些議題、關係處理的方式、價值觀、相處的模式
開始有了摩擦碰撞
陰性能量比較強的朋友
會呈現隱忍、包容接納對方、不表達、以對方需求去迎合、改變自己
陽性能量強的朋友
會比較有主見、會表達自我需求、以尊重我欲為主
但如果以靈性角度來看
比較陰性能量跟比較陽性能量
這兩件事並沒有絕對對錯
最終我們都是在學習一種平衡
即便自己比較做自己、比較勇敢地表達自我意見
陽中仍需學習陰
若透過伴侶關係呈現出來
就得開始願意為對方溝通調整
讓自己陽中帶陰 願意讓自己的強烈、清晰的線條、各種稜角在對方所需而自己願意的狀態下,做出一些軟化
而陰中當然也要學習一些陽
若一昧的委屈隱忍自己
那對很陽性的伴侶來說
其實並不太能夠細心的覺察對方感受
還覺得我細細膩膩的付出這麼多
為何你都看不懂呢?
事實上對方真的看不太懂
但是你的錯嗎?
就是能量不同
所以或許你付出了一堆
但並不太是對方所想要的
你把家裡通通打掃好了、環境、三餐、孩子通通一手包辦
但陽性的伴侶可能只是希望你認同他在工作上的努力
給予內心的支持與陪他舒壓
而不是默默的把其他一切都做了
他或許也很需要你「需要他」的時刻
但不用把它當作彼此的對錯來二分
把生命當學習
這個伴侶在分享一種他所是的能量的模樣
而自己能從對方身上看到了他認為的愛的模樣


事實上你只要願意認真看每個人都在用他所認為的愛的模樣活著


即便一個懶惰的人
那他也認為享樂、安逸就是愛
一個積極上進的人
認為努力進步就是愛
所以嘴巴上雖然沒說
但若你真的用愛的眼睛去看你會看到那沒有被講出的各種愛


那才是看懂對方的方式
也是看懂自己的機會
#你看懂自己是哪種愛了嗎
#請看看對方一直在用行為表達出所需的愛


再來想想
這是不是彼此長期所需要的?
是不是彼此重要的生命價值?
有時還有細分喔
即便在大面向都很喜歡付出的人
也會在小面向分成喜歡付出給渴望陪伴的小孩子、弱勢家庭兒童
還是喜歡付出給正在找出生命方向的青少年、願意自己積極努力向上的人
其實方向是不一樣的
但生命的大方向能夠一樣就已經很棒了
代表基礎生命價值觀是相近的
只要各自有找到自己分享自己這份愛的舞台
你會感到有力量
愛在流動、生命在創造
自己本身核心價值有被燃燒的人、有在對外流動的人
許多相對小的問題就不會投射在對方身上
也不會有太多彼此依賴性的問題


但當然
前提是
渴望彼此身心獨立但又能彼此陪伴流動的伴侶關係
如果喜歡對方完全崇拜自己、沒有自我的關係
那這種智慧方向就不太適合某些人


++++++++++++++
#練習在關係中非二元的思考


我有我做得好、做不好的地方
對方有對方做得好、做不好的地方
在現有的伴侶關係中
試著努力彼此調整自己所能夠的部分
但不帶著「委屈」
帶著對愛的意願和彼此的尊重
不帶著「怨懟」
因為這樣做調整沒有意義 只是更大的憤怒反撲
要調整 就是心甘情願的 為了愛
不然分開 也心甘情願的為自己更渴望的愛負責
但毋需不斷責怪他人
因為他只是他
負責的把你的匱乏給顯像了而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Hsin老師|和解療癒
Hsin老師|和解療癒
從一個26歲就身心破裂的孤單靈魂 多年來學習心靈成長 最終在和解療癒中 修復了愛 ; 愛回了自己 以「生命和解」協助個案 帶領「自我和解」「生命關係和解」課程 「自我和解,是最觸動心的自我療癒 它帶來深深的自愛,深深的接住自己 為愛一起轉身,成為自己的療癒師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