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郎的疫情日記 | 按下人生暫停鍵後的體悟

2021/06/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疫情下,每個人的生活都好像被按下了暫停鍵,停留在定格的限制裡。

從5/15開始,出門次數五支手指頭數的出來。
除了到附近的超市採買生鮮食材,在戶外停留的時間少之又少,iphone裡的步數測量器顯示"0 step”也習以為常了。
假日不能往外跑、朋友的聚會取消了...種種原因,心情難免會受到直線攀升的確診新聞變得焦慮;又或是疫情打亂了原定的假期計畫,而顯得無助難耐。
在經歷過將近三周的隔離生活,我想來分享三件在之中體會到的事情:
當限制加諸在生活之中,那些習以為常變得無比珍貴
假日和男友的見面、連假與家人的聚會...這些看起來再正常不過的生活小事,在疫情的濾鏡下卻顯得遙遙無期。
與人相聚的日子是多麼令人想念,可以面對面和彼此談天說地的分享日常,或是手牽手到戶外享受陽光和自然的美好。我想,在往後的日子,自己會更加珍惜每一次和他人相處和陪伴。同時也提醒著自己,時間這道洪流也正在悄悄的拉遠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哪。
是時候斷捨離,保留生活的純粹
多了許多窩在台北四坪大的租屋處的時間,讓我意識到所處的環境帶來的氛圍。
某一天午後我在書桌前抬起頭環繞四周,看著堆滿衣服的衣櫃,還有那凌亂不堪的桌子,嘟噥著:上一次整理房間是甚麼時候呢?
於是我決定捲起袖子,從衣櫃開始著手。拿出一件件衣服,默念著近藤麻里惠的怦然心法,並嚴格的審問自己的近六個月的穿衣報告。最後,淘汰掉的衣服足足有二十幾件之多!書桌上的裝飾小物和過期的口紅也被列入淘汰範圍,還有更多的鞋子、網購的盒子不曉得是什麼時候被我堆到角落,與多年的灰塵累積成一座座灰色山丘。經歷了一整個下午的重整,我呼吸著井然有序的空氣,環視周圍乾淨整齊的房間,心情也開闊了起來。
原來,簡單的生活,只求剛剛好的物品質量就夠了。
少了外在刺激,多了獨處內省
當社交時間變少,與自己相處的時間就佔了大部分的日常。把重心放到自己身上後,那些一直以來想培養的習慣不請自來:早晨冥想、學習語言、感恩日記、下廚烹飪都成為一部分的日常。也因為與外在世界保持一定的社交距離,讓自己有時間靜下心回顧過去的日子、審視現在的生活、規劃未來的方向。
附帶一提,那些在待辦清單的事情:寫文章、發表Line貼圖的計畫也正因為沒有藉口拖延而一個個打勾了(笑)。
最後,懷抱著對醫護和物流人員的感謝和以上三件體悟,期望在不久過後,一切終將成為過去,可以擁抱踏出暫停鍵的人生。
丽鹿、艸容
丽鹿、艸容
📍Taipei/ 1996 - 💁‍♀️ 擅長將日常生活調味,端出一道道喜怒哀樂的女子。 - 📄 生活 | 閱讀 | 飲食 | 健康 | 極簡 - 📧Contact me:[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