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學選擇】:成為大人的兩大關鍵點是...?

2021/09/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蓉編的讀後真心話:〔✨推薦給出社會不管幾年的你
「不知道你是否跟我一樣,覺得只要隨著年齡增長,就會“自動”成為一位大人呢?好像過了18歲,到了法定成年人的年齡,就代表成為了一位大人,有能力“看似”理性處理每一件事情。」
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看完了《大人學選擇:成熟大人的獨立思考術》,我想如果從年齡的角度點切入,恐怕是把大人的定義過於簡化了(笑)。
《大人學選擇:成熟大人的獨立思考術》
這本書是由識博管理顧問公司(大人學)的創辦人姚詩豪Bryan張國洋Joe共同撰寫。兩位以專案管理的角度剖析人生中遇到的選擇難題。內容大綱分成五大類:
  1. 職涯選擇
  2. 人生態度選擇
  3. 個人理財選擇
  4. 創業經營選擇
  5. 人生伴侶選擇
每一章節的標題都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像是跳脫職涯困境的五個方法、讓自己容易快樂的五個生活態度、選擇伴侶的關鍵要素等等…的章節,看完後都會讓我思考,並回想過去自己面對相關議題時是怎麼處理的。
開始分享讀後心得前,我想先用“選擇”來做開場白。在生活中,我們必須做出成千上萬種選擇。小至今天要穿什麼衣服出門,大至要選擇應徵哪一份工作…。而這些選擇拼湊起來的模樣,構成了我們每天的日常。“選擇”之所以值得探討的原因在於,它最恐懼的地方莫過於未知,也就是我們不知道“如何”選擇,或是後悔,也就是人人口中的“早知道”。
而這本書有魅力的地方在於,兩位作者運用生活中的實際故事,帶領讀者一一去撥開選擇問題背後的“思考框架”,打造出一套有系統邏輯的觀念。以下我也歸納了書中✨三個大人思考選擇✨的精華點,讓大家在閱讀本書之前能有一個基本輪廓:
1. ✅擴大自由的累積
當我們在做選擇時,很容易就會被當下的情境困住,鮮少去思考這個選擇對未來一周、一個月、一年、甚至十年後的影響會是什麼。作者在書中舉的例子是,把職涯中的四大工作成本的配比解構:體力、時間、技術、組織,並將時間拉長到十年後,反問是否能確保在時間積累後,可以不靠時間和體力將報酬提高?
  • 💬問問自己:我的職涯選擇如何在未來有更多的機會可能?
2. ✅控制風險的管理
事事難預料,我們都希望計畫可以如期進行。但是變化是常有的事,提早做好規劃、把悲觀狀況思考一輪,做好萬全準備,或許是面對未知我們能做的事情。風險評估並不是為了潑自己冷水,而是在意外擦身而過的時候,給自己一個舒坦的空間不至於慌了手腳。
  • 💬問問自己:我的選擇最壞的狀況會如何?我可以怎麼提前預防做準備呢?
3. ✅跳脫二元的對立
過去自己在生活中接收到的資訊,一旦進入到腦中,不免俗地會將它歸類在好或壞思考框架裡,有時候甚至一股腦的覺得這樣做就是好,但也說不上為甚麼。後來我發現這樣的評論太過感情用事,毫無邏輯可言。好與壞、黑與白其實都是二元的對立概念,它沒有絕對的判斷依據,也會因為不同的立場、慾望、難處而有背後的運作方式。(同時也符合人性的行為)因此,看懂大局的脈絡,比起選邊站會更理性些,在做選擇時也不會意氣用事而傷了結果。
  • 💬問問自己:接收他人的觀點後(新聞、網路資訊、書), 先暫時抽離評論,想想言論背後的源頭會是什麼?

最後,我想成為大人的兩大關鍵點,即是思考和選擇的交叉結果。讀完《大人學選擇:成熟大人的獨立思考術》後,才發現過去自己在思考上並沒有全面的規劃,少了縝密、周延、系統的去做選擇,只能說太晚遇到這本書了(淚)。
總之,推薦給在成長路上的你,一起打造屬於自己的大人思考術吧!
丽鹿、艸容
丽鹿、艸容
📍Taipei/ 1996 - 💁‍♀️ 擅長將日常生活調味,端出一道道喜怒哀樂的女子。 - 📄 生活 | 閱讀 | 飲食 | 健康 | 極簡 - 📧Contact me:[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