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力訓練:你怎麼宅過每一天?

2021/06/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雙北疫情三級警戒已邁入滿月。和幾位室友在北市租房已兩年,居家辦公的期間,首當調整工作與生活的步調,以及面對全天候的室內空間。
  頭一個星期還有居家辦公的私心小確幸,然而,這種竊喜到了第二第三個星期,就被生活各種軌道瞬間切換的「疫外」漸漸磨損。比如作息、上下班的切換、私有計畫的調整、與室友的公共空間新協商、外出自由受到限制,以及國情輿論的蔓延等情緒波動,都使我深感:我得自個兒培養「抗疫力」才行,是一種,在三級緊戒的期間,還能把日子過得開心的能力。
生活感與美的形式不限於虛或實。
  為維持生活的新鮮感,我在每一周都漸進式地為居家生活添入新元素,把以前許多在腦海裡一閃而過、沒能善加捕捉的各種(鬼)點子,慢慢收網回來。當月懶人包如下:
  • Week1 (5/18二):斷食始,不吃早餐,從入門16/8開始實驗。
    下載一款有趣的app_1。
  • Week2 (5/25二):每日運動始,配合經期結束的黃金瘦身期。基本上都是10-20分鐘內的運動,較易達成。斷食漸漸調整為16/8, 17/9, 18/6,看當日心情。
    購買一套線上課程
  • Week3 (6/01二):維持每日運動,斷食調整為18/6~22/2不等,自我感覺良好有瘦一點點,可惜租處沒有體重機。因租處公共空間的摩擦與溝通、上下班時間邊界模糊而感到有些煩悶。
    訂閱一個長期追蹤作者的付費文章。
  • Week4 (6/07一):加入「早起、10分鐘高強度運動、洗冷水澡」等儀式感套餐,實驗看看能否上午辦公效率能否改善。
    下載一款有趣的app_2。
    開發新食譜:本人屬烹飪懶人一族,開始自製隔夜燕麥(大心!)當作一日進食的第一餐。
    電子書閱讀器。因本人是極簡主義的信徒,很早就想入手,但不確定是否適合自己。疫情期間無法自由自在地逛書店,腦海累積很多書目等著抽空閱讀,於是做了一晚的功課就決定下單了!不擅長消費的人,每筆網路隔空下單都需要瞬間的勇氣。沒意外的話下週會宅配到府,好期待啊!
    改善居家辦公環境:思忖度量後,下單了一些小物,也邀請室友加入訂單(我不常做像「initiator」的事,算是小突破吧)。
  • Week5 (下週):計畫中。
隔夜燕麥,讓不愛吃香蕉的我重新認識它的美味。
  今日剛好是Week4的Friday night。
  總覽回顧這一個月,一種空間瞬間縮小至全天候的蝸居、時間霎而延伸至到某種伸手就抓得到的自由卻又極易失控的狀態。「原本的生活」彷彿是「前-疫世界」的事了,防疫生活已從異常變成新日常,反倒有些人的身心還在追逐著、牴觸著、拒絕對視新日常的車尾燈。
  對我而言,漸進、原子式地為蝸居防疫的日子組裝新的元素,除了是轉移沉悶情緒的絕佳手法之外,還有種自得其樂的新鮮感、把各種以往閃過的點子與想做的事,從懶散頹敗的地層中一一考古出來。
  下週Week5的計畫,除了維持前一個月建立的新習慣與儀式感之外,有幾項新計畫緩緩成形中,可能會在方格子出現,也可能不會,端看本人的「抗疫力訓練」的效果如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8內容數
生活有各種難題,在解題之前,從「如何」開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