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悲的乖巧

2021/06/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們總以為聽話的小孩就是好小孩,然而對小孩而言,他們的聽話源自於可悲
  前些天,我家發生了個事,竟出乎意料地讓我體會到——「為什麼有那麼多的父母寧可摧毀孩子的自尊,都希望自己的兒女聽話」。
  我家有一枚狗子,從小到大都是家裡人幫牠洗澡剪毛,但最近因為各自都在忙碌,就連向來最疼狗子的妹妹都沒心幫牠洗澡了,於是一個拍板之下,我們決定去找寵物美容店處理,讓牠享受享受專業的洗刷服務。
  那天我們把狗子放在小推車朝店出發,期間狗子只一昧好奇地張望從未去過的新地方,而不知道自己接下來幾小時即將要面臨怎樣的遭遇,直到我們把狗子留在店裡,等待三小時之後回來接牠。
  牠平時嬌生慣養,連我和我妹偶然也會被牠啃,所以原本我還有點擔心牠會不會欺負店員,我甚至幻想到當我去接牠時,牠會叫得多麼的可憐和淒厲,然而事實是,當我再度踏入店面,牠已經被洗香香,而且,安靜得不像話。
  牠沒有叫,也沒有反抗,安靜得不可思議,回家後就直接躲進寵子,好不容易用零食把牠哄出來,轉頭只要稍微對牠大聲一下,牠又會跑進籠子避難。
  那乖巧又可憐的樣子,活像是在怕我們會拋棄牠。
  其實我們一直都知道狗子聽得懂人話,差別只在於牠想不想理我們,尤其是在牠心目中最好欺負的我,平時十有八九都會被牠無視(怒)。
  而在牠害怕著的這段時間,牠基本上就是我指哪去哪,讓喝水就喝水,叫吃飯就吃飯,對於我而言感受就特別大。
  於是,我竟難得地體會到,一個孩子「因為害怕而唯命是從」的感覺是什麼,而說句老實話,假若我說自己心裡沒有半分快意,那絕對是騙人的。
  「有人聽自己的話」感覺就非常爽,這也是為什麼世上有那麼多人渴望「權勢」,並且有如此多的父母會迷失於想要「聽話的孩子」。
  然而,縱使幾乎每個人心裡都希望有個「聽話的孩子」,但好的父母和失敗的父母,在本質上就有著很大的區別。
  「同理心」將會成為我們在道德評斷上一個重要的分界。
  雖然狗子願意聽話讓我覺得很爽,但牠的這個聽話,其實是建基於「害怕被拋棄」的前提之上。
  如果是我落入這樣的處境,一定會覺得很難受,所以我不希望狗子繼續這樣聽話下去,我寧願牠變回以前那種,活潑而又不聽話(唉…)的狀況。
  但失敗的父母,往往想不到這一層,他們只眼見到「孩子聽話」時自己得到的利益,而沒有設身處地去理解孩子的心理,甚或至他們壓根不在乎孩子怎樣想,因為在他們心目中,孩子聽話是理所當然的事,若果他們不聽話……
關於他們的手段我實在不想多談,相信有很多人也能身同感受,然而更糟糕的是,這樣的情況往往會造成CPTSD,有時實在很難想像,這世上原來有那麼多,沉醉在權威之中而沒有同理心的父母。
夢遊不醒
夢遊不醒
身之為人想要尋找些自我價值,剛巧愛上寫作,於是便一路闖著。 並不是個特別優秀美好的人,但依然希望自己的筆下,能創造美好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