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女情結【愛中合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為父親是生命的賦予者,所以我願意全然接受生命中他所給予的一切,無論是酸甜苦辣,還是悲喜交加;因為這一切都抵不過一句「他是我爸爸啊!」,那麼,你呢?
從有記憶開始,媽媽就在外上班賺錢,假日才回來看我,而我則是由外婆帶大。國小畢業前,突然有個衣著光鮮亮麗的男人出現在家門口,外婆說那是我爸爸。

塑造美國夢

外婆從不肯在我面前,提及父母的問題。直到媽媽回來時,我忍不住問:「為什麼我突然有了爸爸?但他從前都沒有理過我呢?」
媽媽這才告訴我:「……妳爸爸的家世顯赫,妳奶奶又經常嫌棄媽媽出身不好,在大家族的壓力下……,嗯!媽媽只好帶著妳離開……!現在,可能妳爸爸回國發展,想要多照顧妳吧!」
從此,我開始認為自己如同童話裡流落在外的公主,終於要回到屬於自己的美麗城堡!爸爸不但外表出眾,口才更是一流,他告訴我:「妳不知道妳爺爺在世時多有聲望啊!現在妳奶奶掌管的企業也很龐大喔!所以妳不用擔心,不管成績好壞,我會讓妳到美國讀書!」

天倫夢醒時

我癡癡等待爸爸給我買名貴衣飾,帶我去美國;但一次次換得失望,除了一起吃飯爸爸會付帳外,他從未給過我一毛錢、一樣東西、甚至也未支付過任何一次學費!漸漸地,我知道爸爸有另一個美麗妻子,也經過多次與爸爸家人的互動,知道原來爸爸在奶奶的呵護下長大,不願擔負家庭與工作責任,只想完全依靠奶奶。
直到我讀國三,爸爸的妻子生了妹妹後,我的美國夢毫無著落,天天在學校打混,不禁向媽媽埋怨:「為什麼爸爸都不守信用?」
媽媽抱著我說:「孩子,自己的夢,要自己親手去打造!」
不久,我那個同父異母的妹妹,在她三歲那年,她的媽媽帶她去美國,離開了爸爸!
我結婚時,完全不想讓婆家知道自己有這樣的爸爸,婚後更與爸爸切斷一切聯繫。某年夏季,有個講英文的女孩透過媽媽找到我;她是我同父異母的妹妹,回台灣遊玩,她告訴我:「我現在知道,為什麼妳都沒有跟爸爸聯絡,他真的很糟糕……!」
我無奈地笑了笑:「所以囉!他沒養過、沒愛過我們,我們也不用理他啊!」當時我覺得,有個妹妹跟我同仇敵愾,真好!

用愛解心結

多年後我聽說,奶奶的企業倒閉,爸爸落魄潦倒,得了重病,需要換肝。這時,我那遠在美國當了醫師的妹妹,回到台灣,我們見面時,她說:「我會把爸爸帶到美國治療,由我的教授親自動手術。」
我訝異著:「妳不是這方面的醫師嗎?自己動刀就好了啊!」
她說:「我是肝臟捐贈者啊!我的肝符合爸爸的需求!」
我不解地大聲說:「什麼!妳為什麼犧牲自己來救他?妳難道忘了,他對不起我們呀!」
妹妹笑著說:「因為他是我爸爸!如果我不能饒恕並接納給我生命的爸爸,又怎麼能真正去關愛那些需要我幫助的病人呢?」
他是我爸爸,這是命定的事實!妹妹這一句話,讓我多年怨懟心結,瞬時解開,彷若重重雲霧中,得見陽光。

不論世界怎麼變化,蒲公英仍會為每一個人說故事,可假如你也希望,蒲公英在說故事的路上,可以走得更長遠……
邀請你按下訂閱鍵,1天只要1元,蒲公英就能繼續陪你,度過更多個365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每天我們都會遇到好多事、有好多情緒,有時找不到人訴說,或感到說出口也不被理解,突然覺得自己很渺小、很寂寞。明明電視上有那麼多新聞,社群裡有那麼多訊息,為何沒人替自己說出心聲呢? 因此,蒲公英開始了365天,每天為「你」說一篇故事的專題——在故事裡,你不再是孤單一人。請讓我們用文字傾聽你的心,陪伴你在生活中重拾笑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殉道者的足跡【愛中合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愛的漣漪【愛中合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丈夫的秘密【愛中合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老爸的眼淚【愛中合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場遊戲【愛中合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哥哥不笨【愛中合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 奇蛋物語》-象徵符號的內涵與厭女情結 下本文的下篇將要講述的是本作中所表露出的厭女情結。主要是以女性主義文本爬梳出由劇情中的無數細節建構的厭女文化,而這不必然等於作品本身或作者本人是厭女的,筆者亦無指控之意。劇情中對這些厭女表徵的呈現很明顯是負面的,由此即表露出作者對此的不贊同。而筆者的文章僅是對他所呈現的負面文化進行更深而廣的解析而已。
Thumbnail
avatar
李佾學
2021-08-29
《 奇蛋物語》-象徵符號的內涵與厭女情結 上本文的目的在於爬梳作品在社會批判上的價值,這並不等於本作在劇本上的缺失可被掩蓋。同時,因劇本多處留白之故,本文多數傾向於個人化的邏輯詮釋,不必然是絕對正確,僅是一個觀看角度。 。
Thumbnail
avatar
李佾學
2021-08-22
釀特稿|你不知道的吉卜力:宮崎駿的父子情結 vs 高畑勳的拖稿神技編按:本文為 8 月 1 號由新經典文化邀請《秋刀魚》總編陳頤華、《釀電影》主編張硯拓線上對談的逐字稿下篇(上篇請點這裡)。《釀電影》vol.4「好久不見,宮崎駿」與新經典最新出版的《天才的思考:高畑勳與宮崎駿》限量 8 折合購請往此
Thumbnail
avatar
釀電影
2021-08-15
《神之鄉》第一、二集 --- 陀螺父子情,說不出口的愛...有人等你回去的地方就是家,不管你身在何處,都別忘了回家的路,只是志勳離鄉七年,回到久違的家,迎接他的卻是... 上週六(2021/07/10)首播《神之鄉》第一、二集,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1-07-17
コピー Copy Coffee| 單人營業中,可愛的牛奶盒咖啡屋藏著溫馨父女情寫這篇文章的當下是2020年,世界正遭逢新冠肺炎病毒的侵襲,人們不得不改變原來的生活型態,不能出國對許多台灣人來說,似乎也是一種需要調適的心態轉變。 在2020年末最後那幾天寒流來襲的上班日,特地趁著午休時間來拜訪這間Copy Coffee,為什麼要特別這樣強調呢?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1-01-05
印度是中國未來的麻煩?三個不可解的「中印情結」中國一貫在國際社會用錢來解決國與國之間的關係,但是,說印度會成為未來中國在亞洲最強勁的對手,是因為兩國之間有幾個打不開的心結,不是錢可以解決的。
Thumbnail
avatar
王丹
2018-06-25
<p>《莫莉遊戲》——對抗著厭女情結與直男說教,女性競爭心態的可能性</p>她最大的渴望並非金錢和名利,反而是獲得比男性更大的權力、獲得對事情的控制權,電影探討了父權、直男說教(Mansplaining)、不一樣的女權反咬,還有涉獵到極為「厭女」的佛洛伊德派心理分析,電影以莫莉的賭局,帶出女性獨力控制局面、獲取自己應得利益的可能性,也呈現出「競爭心」也能是女性的事物
Thumbnail
avatar
Kayla 陳韻如
2018-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