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SOS讓你工作更有效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A忍不住跟M抱怨,C主管的工作配合度很低,每次溝通都很不愉快,總是埋怨其他單位造成他的作業困擾,每次遇到這種情況,A都覺得難道只能默默承受這些鳥氣嗎?M說,你就跟我一樣,下次遇到這種狀況,在心中大喊SOS就可以啦!

「終於看清C的“真面目”!」A傳來的訊息這麼寫著,M看著A還特地用引號強調”真面目“三個字,但礙於同事情誼,M也只能故作左右而言他的回:「每個人都很有個性,相處久了就清楚了。」「早知道我就不主動去接這個案子了!」A的語氣中充滿無奈。
M腦海閃過上星期會議中,主管提起的一個開發案,開發案中的幾個項目都算是A熟悉的,所以當主管問有沒有人要主動負責執行時,大家眼神不自覺看向A,A就這樣自動扛了下來。
這個開發案少不了要跟研發部合作,C是研發三課的主管,這個開發案要動用到C的團隊配合,A滿心喜悅的把案子都弄妥,先前的一些相關研發細節,也來來往往跟C確認過很多次,A仔細地再確認一次甘特圖,這樣應該如期完成專案是沒有太大問題,就算有些延遲,也都能在掌控範圍內,於是A把相關的資料與進度表給C,請C務必配合執行。
C看了A的資料後,臉色一沉的跟A說:「你這樣安排,我們的作業時間太短,恐怕無法配合。」A回答說:「但上週我才跟你確認過這兩部分的作業細節,你當時跟我說這樣的時間沒問題啊!」
C眉頭皺著說:「那時候我們單位的單沒有現在這麼多啊!你那時候問我,我是以當時狀況來評估,現在我們單位的單一堆,然後你又送這個專案過來,我們的作業時間根本不夠。」C說完揮揮手,一副拒絕收件的姿態。
A有點慌張的問:「那...現在你需要多久時間,才能把專案的相關報告給我?」C不耐地回:「我也不知道,你們部門的人每次都這樣,都沒替別人想,都擠在同一時間來要我們做測試報告,反正,你先把資料放著,我現在沒辦法處理,反正你們真的都沒再體諒...」A聽到這裡就沒多說話,只把資料放下,耳朵自動省略C之後不停的碎念與抱怨。

回到座位上,忍不住敲了M,宣洩一下剛剛受到的鳥氣。A說:「我沒想到C的配合度這麼差,明明這個案子先前就跟C確認過好多次,現在抱怨我給他們作業時間太少。」M回:「C向來如此,大家都各自有一套自己的方式和C打交道啦!沒辦法,C是資深主管,跟C對上也沒什麼好處。」
A說:「對啊!所以我也懶得花時間在跟他說,我剛跟老大說,可否幫忙請研發大主管協助處理。」M說:「正確!老大也不會直接去找C啦,但老大會去幫忙跟研發P老大打聲招呼!」
善用SOS法則讓你提高工作效率。Stop停下來想清楚要的目的是什麼,Open此路不通,嘗試著打開其他的路,Save your time,把時間挪移到其他工作,而不是無謂的爭辦,試著去想辦法達成更有效的溝通,或者是達成工作的目的。

A說:「但真的很受不了C!你怎麼有辦法跟C配合這麼多次?」M說:「很簡單啊!每次我就在心中高喊SOS!A說:「什麼啊?」
M說:「SOS=Stop, Open, Save,先停下來不要爭辦,仔細想想你的目的是什麼,不是跟他爭執,也不是跟他講道理,也不是有沒有替他想的問題,目的其實就是要請他們單位作檢測報告。其他的都不是重要的事。」
M繼續說:「Open,當下此路不通,那就想想還有沒有其他路可以打通,我曾經試過換個時間談、換個地方說、換個人去溝通、換個方式說,通常C早上只要不開會,大概上班之後的半個小時是最適合找他的,因為通常十點過後他就會不停的忙,然後就容易沒耐心,有次我在茶水間遇見C,看他笑意滿滿,我趁機跟他說有個檢測有點趕,是不是可以幫忙一下,C很阿莎力說可以啊!你等等把件送過來,你這次是選擇換個人跟他說,也是打開另一條路了。就像開車如果看到前路塞車了,你也會想辦法走其他路啊!」

A說:「是啊!我也只能求助了,最後一個Save是什麼意思?」
M說:「Save your time。把跟C無謂爭辯的時間省下來,也等於把你因為受氣而生氣的時間省下來,這些省下來的時間挪去做其他工作,或者是去沖杯咖啡轉移情緒,又或者去找出其他可行方法。這樣又可以避免沒意義的衝突,也可以完成該完成的工作,還能維持基本的工作關係,這樣不是挺好的?」

A說:「喔!我學起來了,下次我也學你在心中吶喊SOS!」M傳了個笑臉符號給A,A也回傳個笑臉,雙方各自回到工作。

讓自己更有效率工作的SOS法則:
Stop:停下來,想清楚這件事的目的。
Open:此路不通,請試著打開其他的路。
Save:節省時間,不浪費在無效爭辯,而是想辦法讓溝通更有效。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之SOS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不要變成豬八戒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那些沾醬油的主管們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犯錯不只要認錯還要能改錯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SOS的日子裡 也要寫下去用著最快的速度逃離近一個月折磨身心靈的地方,這一個月工作的忙碌,沒有怨天尤人,只和最親近的人說說忙到很挫折想掉淚的心情,因為知道再多的負面思考都不如好好面對難題,更像是個好方法,在心中默默覺得,這樣的
    Thumbnail
    avatar
    光盒子
    2018-08-17
    SOS專訪:認識更貼近真實的B面苗博雅<p>苗博雅這次在 SOSreader 的專欄取名【B面主打歌】,煞有介事的拍了幾張專輯封面照,甚至連專輯包裝都設計了,讓人猛一看還以為阿苗真要發片。他解釋,B 面是卸下防備和包裝後更貼近真實的呈現,「人與人的交流,是發生在 B 面的。」</p>
    Thumbnail
    avatar
    重讀者
    2017-05-05
    SOS │每週精選文章<p>這一周的每週精選,我們追蹤了持續蔓燒的反黑箱課綱議題,兩篇風觀點的文章,分別承接了事件的脈絡,直指議題的核心。<br /> 有「亞洲新小虎」之稱菲律賓,在2012後翻轉了經濟,有花花公子別名的艾奎諾三世,是如何大刀闊斧,締造「斐然」政績?攝影藝術家馬立群探討都更前後的陌生與衝擊,他要用影像記錄一個大時代的變遷,而佩穎和美蘭則坐上了巴塞隆納的古船,試圖追尋海盜的影子。</p>
    Thumbnail
    avatar
    重讀者
    2015-08-03
    SOS │每週精選文章<p>本週精選延續上次的同志議題,在美國的同志法令通過後,關於日本的同志權益,讓我們一起來瞭解!希臘舉債風波延燒國際,反觀台灣的地方政府財政赤字,反求諸己,從國際議題回歸台灣本身,一起來探討可供借鏡的地方;印度經濟發展快速崛起,成為全球第三大的創業基地,背後隱藏什麼秘密呢?SOS同為新創企業的一員,邀請你一同成為我們的一份子!</p>
    Thumbnail
    avatar
    重讀者
    2015-07-17
    SOS !全面徵才中 !<p>說到底,搖滾樂,不只是一個人的炫技而已,那些花俏的技法,只是小屁孩的玩意兒。搖滾如此,創業亦然啊。如果要走的快,就一個人走;想走的遠嘛,就一群人一起吧!(搞什麼,扯了這麼多原來是要徵人啊)</p>
    Thumbnail
    avatar
    重讀者
    2015-07-14
    SOS│每週精選文章<p>這週的新聞議題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美國聯邦最高法院通過表決,美國同性伴侶結婚的權利受到美國憲法的保障!憂的則是八仙塵爆事件造成五百多人燒燙傷的重大公安議題,因此本週選文除了圍繞重要時事,旨在傳遞即時新聞以外的深度內容!另外,民以食為天,但你知道佐料蔥薑蒜也能成為餐桌的主角嗎?讓我們從西班牙文化一窺烤大蔥的秘密與從產地到餐桌,蒜油的故事。</p>
    Thumbnail
    avatar
    重讀者
    2015-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