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間寫作練習05:為自己的第二人生寫下推薦序

2021/06/1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將人生分成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出生到學生生涯結束,第二階段是出社會開始工作到退休前,第三階段就是退休後的生活。第一個階段的我們,因為年紀小所以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得聽大人的,當然運氣不錯時,也會遇到非常尊重小孩意見的大人,不過大部分的人生選擇權還是不在自己手上。出了社會之後,開始有賺錢的能力,這時終於可以拿回自己做主的權利。自己當家作主時,您會做出什麼樣的選擇呢?
我在23歲那年大學畢業,如果我預計65歲退休,仔細算算我的工作時間長達42年。今年我剛過44歲的生日,也就是說我的第二人生已經走了一半了,我在想究竟在過去的21年裡我做了什麼?
  1. 我在25歲還沒有穩定的經濟基礎,不懂如何經營家庭生活時,就步入婚姻殿堂。沒有人要求,我卻把自己活得像個童養媳,生怕自己動輒得咎。
  2. 轉變的契機是28歲那年,因為我開始了半工半讀的生活,在32歲那年拿到我的第二個學位,接著離開我熟悉的工作領域,投入另一個完全不同的職場-保險業務。
  3. 業務工作十年間,我從小業代晉升到小主任,然後再回到小業代身份,沒啥亮眼的成就。不過,這十年間體驗學習的經驗挺豐富的。我自己辦了快八年的活動,從企劃、招生、活動主持到記錄,全都自己來。也去過電台錄過一次職場甘苦談,雖然不是主講只是陪客的身份。
  4. 在我40歲那年,我接受了建議開始了我的斜槓人生,我依然維持我的小業代身份,同時回到補教業繼續教英文。雖然我無緣到國小國中當正式的英文老師,不過也因為代課的關係,圓了自己當國中英文老師的夢想。
  5. 今年,為了讓學生不要因為疫情停課而停學,所以我又解封自己的新技能-線上教學。不管是用預錄影片或是同步教學,我都經歷過了。也許未來有一天我真的可以開設自己的頻道,當起youtuber。世界無奇不有,誰又能說我是異想天開呢!
如果,我只是用世俗標準來看待自己,過去的這21年的確很平庸,沒房、車還在貸款,做著如打工仔的工作、沒有好聽的頭銜,想著想著都有點焦慮了。人生是一連串選擇的產物,我可以選擇世俗,或是選擇用不同的角度來看待自己。沒有什麼是一定得怎麼樣才是對的,「傾聽內心,做自己能夠做的事情」就是現在我對自己的期許。
昨天看影片時,聽到一句很棒的話:「我為什麼要讓你的意見免費著在我的心裡。」當然,這並不是要自己剛愎自用,而是人生總是自己的,沒有人會為我們的人生負責任,除了我們自己以外,既然如此,又何必讓其他人的意見左右太多我們的做法。無論,我們選擇讓自己的第二人生繼續平庸或精采,只要那是自己想要的,那就勇往直前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倫
    小倫
    我是小倫,一個有著作家夢的平凡上班族。喜歡透過文字,表達對生活的感悟與感動,期待我的文章能帶溫暖給大家。歡迎大家來到我的心靈療癒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