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樹大招風》│三大賊王隱喻的香港現實

2021/06/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跟《毒戰》(2013)類近,有心人應該都看得出《樹大招風》描述的97前的三大賊王,都隱喻著香港回歸後的政治社會環境,尤其是不同香港人的心態:
季正雄(亦是我在戲中最喜歡的角色)──表面上看來善於隱藏、低調、「韜光養晦」,明知時不與我,其實仍留戀過去輝煌
葉國歡──過往不可一世、勢如破竹,但為錢財甘於屈膝於人前(內地),但最後還是「姣婆受唔到寡」
卓子強──由頭到尾都是狂人,時勢艱難(回歸)?Who fuxking care?
我想每個香港人都能從他們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雖然心態不同,但三人還是殊途同歸,可以說是導演們對香港未來悲觀的寄望?
其實我很喜歡集合七龍珠,咳,三大賊王這點子,尤其當葉國歡和季正雄相繼致電卓子強時,我心裡真的想跟他一齊大叫:BINGO!!!!!!!
本以為他們真的能合作幹單大的,而且三個不同性格的賊王聚在一起應該有很多火花我已經可以想像到內斂的季正雄肯定受不了高調的卓子強,然後習慣跟內地高官周旋的葉國歡被逼做和事佬(笑);可惜最後三個什麼也未做成,也就有點兒反高潮地bye bye了……
葉國歡那part我想許多香港人應該都看得悻悻然吧,明明以前見不得光時就風光一世、由小弟替他點煙,但「從良」之後、可以見光了,卻要向內地人卑躬屈膝,甚至轉個頭替「海關仔」點煙……
而季正雄和兄弟互不信任,最後季正雄放過兄弟一命,卻被出賣(當然我很理解他的做法),認真諷刺和唏噓。
最後結局解開了為什麼坊間風傳他們會合作之謎,想深一層,認真可笑。
另外,雖然我早知這套有三個導演,但後來更發現三個人的故事是分開拍攝的!!剪接也太神了吧……
P.S. 林家棟做番(不用演得太用力的)「木獨佬」實在太好了xdddddddd
寫於2016年5月4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94內容數
🇭🇰閒來無事,偶爾留下自我流的電影小嘮蘇 歡迎DM聊電影或其他合作~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