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新冠肺炎、肺鍊疫苗、百日咳不能一起打怎麼辦?最棒疫苗接種順序

2021/06/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圖片來源:澎湖縣政府
此篇文章收錄在「阿嬤の字典計畫👵」,只要搜尋「胡廷岳藥師」+「醫學名詞」,就能得到「從阿嬤角度翻譯」的超~簡單文章。擁有「做得到」的醫療建議,並動員身邊的人照顧自己。
關鍵字:肺炎鍊球菌、百日咳疫苗、接種順序
為了解決台灣民眾各式各樣的生活健康問題,我發明了10幾種低門檻養生方法。點此免費領取

關於標題:

自從醫療人員和新聞大力宣傳「能降低死亡率」之後,身邊很多長輩陸續都去打了「肺炎鏈球菌」、「百日咳」疫苗。真的是吼,早就能預防死亡了,講了半天都不打(台北補助自費,中央補助公費),現在缺疫苗才搶著打XD。
而家裡的阿公阿嬤也收到「新冠疫苗」接種通知了嗎?但尷尬了,台灣目前「疫苗接種」原則,兩支不一樣的疫苗之間,是需要間隔14天的。雖然國際已經修改為「施打不用間隔」,但台灣需要很謹慎的原因後面會說。
所以今天會用30秒解釋「最棒的順序」、「如果阿公阿嬤不想間隔會有什麼壞事」、「各縣市措施總整理」,
一樣的小默契:請各位看完幫我交付長輩們這些做得到的醫療建議!
*
備註:不管是「肺炎鏈球菌疫苗」、「百日咳疫苗」、「子宮頸癌疫苗」、「帶狀皰疹疫苗」等等等的疫苗,請把它們看成一樣的疫苗,以下我僅用「肺炎鏈球菌疫苗」作為範例說明。
備註:不管是「AZ、國產、莫德納」,我都稱呼為「新冠肺炎疫苗」。


壹、疫苗最棒的接種順序30秒解釋:

  1. 如果確定這幾天已經要打「新冠肺炎疫苗」了,那麼之前打電話預約的「肺炎鏈球菌疫苗」可以先忍痛放棄,反正肺炎鏈球菌這些疫苗已經很多人打過了,之後一定還會有!

    我都會跟阿公說「新冠肺炎疫苗比較少,要先搶著打」阿公就會去打了。其實背後的原因是若能提早免疫新冠肺炎,那麼就不太會重症、其他哩哩叩叩的疫苗就會用不到,晚一點打也沒關係。(我主觀)
  2. 如果昨天前天已經打了「肺炎鏈球菌疫苗」了,剛好跟「新冠肺炎疫苗」撞期,沒辦法間隔14天的時候,請詢問施打單位看能不能施打時間延後。

    所以你一定會想問:如果不間隔14天,會有什麼缺點?下方會說明。
  3. 75歲以下快去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百日咳」!

    這一批「新冠肺炎疫苗接種預約」已經確定是給長照機構、洗腎以及75歲以上長輩施打了。還沒輪到你的人,還不快去打別的疫苗!不然之後還要等14天!
*
各縣市疫苗預約平台總整理:
*


如果不間隔14天,會有什麼缺點?30秒解釋

如果已經打過「其他疫苗」的阿公阿嬤,堅持要馬上打新冠疫苗「不想等14天」。他們會遇到的風險就是 1.疫苗沒效 2.最壞打算無法預防。
不只台灣,國外原本也說不同疫苗之間要間隔14天,畢竟是新的疫苗嘛!但後來國際看完20億人打完的數據之後發現好像沒差?!所以就改成可以一起施打了。台灣未來也有可能改,但不改也很正常。

說明如下:

  1. 疫苗要發揮效果通常要14天之後。
    如果一起打互相干擾,「新冠肺炎疫苗」最後沒有效了,那就會很浪費。
  2. 無法預防最壞打算
    如果同時施打,其中一支疫苗在身體裡面發生問題(例如高燒不退、血栓)醫師就會不知道是哪支造成的,這樣這次負面的經驗就不能拿來給其他人用,未來醫師依舊不知道怎麼「提供經驗」給其他要施打的人。
  3. 種族不一樣
    台灣施打的人還不夠多,雖然國外的數據看起來一起施打沒差,但不一定就能表示台灣也可以依樣畫葫蘆。就像國外施打完血栓的人多,但台灣機率很低(血栓在台灣也有得救)。都是因為血統種族不一樣。
總之台灣出自於謹慎,所以打不同疫苗要規定間隔14天,因此才會需要上面我整理的「最棒的接種順序」。而順序的部分,我建議是「新冠疫苗先打,然後才是其他疫苗」,請各位幫我告知長輩最適合他的選擇。

參、結語:

因為藥師工作的關係,我接觸了很多長輩。但我發現長輩們並不是「不想控制」疫情,而是他們有很多「難言之隱」。
例如:學不懂用手機掃實名制、看不懂新聞所說的疫情多嚴重、聽不懂如果很喘口罩能不能拿下來。
我們懂口罩防疫、我們也懂用電子產品、我們也比長輩更不容易進入加護病房。但就是這些簡單的問題,讓「長輩」與「活下來」之間有了隔閡。(可以看這篇)
請告訴身邊的長輩:不須害怕疫苗造成的不良反應,若身邊有「不良反應可以控制」的疫苗,就可以施打了。
因為目前出現過的不良反應,都能仰賴現有的醫學把傷害降到最低。例如遇到不良反應的機率是每一百萬個人有15個嚴重過敏,遠高於台灣的陽性率2.5%(每100個去快篩的人,大概有3個陽性確診)。(來源:HehoHeho)

「機率很小而且有得救」的血栓,確診六天後就死亡的可怕病毒。我選擇打疫苗。
預防做得好,就不需要氣切插管吃藥藥(疊字念起來比較順)。
減藥最好。
*
好的!故事就到這裡。我要寫簡單的文章,讓每個青壯年都能發揮影響力!讓每個長輩通通都能「聽得懂」網路世界的防疫訊息。你分享文章了嗎?謝謝你幫台灣一把。

歡迎過來♒許願池♒留下你的問題。讓我挑戰幫你減個兩顆藥、或想辦法讓壞習慣與健康並存!
相關疫苗文章:
AZ疫苗來了!保護力只有一半?你打的65%疫苗哪裡沒有效。
台灣即將會發生什麼事?借鏡其他國家「第二波」疫情。
◆ 肺炎鏈球菌疫苗自費公費介紹
相關減藥文章:
吃胃藥,吃到胃壞掉的幾個方法。
「橘子是不好的水果?」不然在肝臟代謝的管道,跟藥一模一樣
從這位「肝差點切除」的媽媽說起,她吃了中藥
每個人的腎臟25歲開始衰敗。如果你有200萬,你會如何運用?
常備藥清單、哪些症狀也許不用吃藥避免「群聚看診」!
*

「找到好記口訣」一直是我低門檻養生建議裡,前三名喜歡的建議。其他的「低門檻養生建議」我大部分都整理成PDF了,若你喜歡📩給我email📩我可以寄給你。或者直接點此免費領取

公益環島演講中!持續醫療敘事!

諾諾藥師,減藥藥師,胡廷岳藥師
關於「減藥」、「好好活著」我相信我可以幫上忙。

#肺炎鏈球菌疫苗 #肺炎鏈球菌疫苗自費 #公費 #75歲 #疫苗接種預約 #疫苗預約平台 #總整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