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不到、不能打」疫苗的最後30%人口,清零之前可以怎麼辦?

妳的施打順序,是不是在這群人之外?(圖片來源:Heho)
為了解決台灣民眾各式各樣的生活健康問題,我發明了10幾種低門檻養生方法。點此免費領取

關於標題:謝謝方格子吳心夥伴的提問。所以今天這篇文章會送給各位「不能打、不想打、打不到」疫苗的朋友與家人。


這幾天很有感的看到確診人數連續下降!從低於200、低於100、低於80,我當然也跟你們一樣「選擇繼續龜在家裡」、期待疫情好轉清零。
但必須老實說的是,這次本土疫情很可能「只是第一次期中考」
你們也知道的,就算這次清零了,也只有神仙才能確定台灣有沒有第二次、第三次疫情期中考。也許直到70%人口都打完兩劑疫苗之前,台灣都還不算通過「疫情測驗」。(來源CDC)
阿你寫這個也太小眾!沒有人看啦!
大家想想,群體免疫是不是要70%人口打完疫苗?那最後是不是會剩下的30%人「從頭到尾都沒打/不能打疫苗?」所以這篇文章就算沒人看,我也一定要寫。
但由於篇幅限制,以及其他防疫小細節前輩都已經寫過了我就不重提,「妳/你能不能打疫苗」我會直接給結論,並會附上來源補充讓大家增加記憶。
也會介紹被傳染絕對同時需要三個要素「較弱的抵抗力」「較強的傳染源」「傳染途徑」。有哪些細節要好好把握。
故事開始。
*

【打不到、不能打、不想打】

打不到:

  1. 在施打的名單中,但無法下床。

    我親戚臥床在家的阿公,就屬於「打不到」。

    並不是每戶都有個練過身體的孫子,能夠公主抱著阿公阿嬤下樓梯XD。甚至臥床的阿公阿嬤的插管、體重過重、體力不適合走出大門,那這些長輩就真的打不到疫苗了。

    我也很擔心照顧者百密一疏,萬一不小心傳染給臥床病人也會很自責。所以我整理了一些「申請居家打疫苗的方法」。(台北高雄苗栗台中台南)

    而其他未列出的地區可以利用關鍵字「申請 行動不便 居家 打疫苗 到宅接種 + 地名」搜尋。
  2. 完全沒在施打名單上面、或排序很後面

    健康的年輕人、很多第一線醫護人員的家屬就是屬於「太健康了打不到」。(施打順序參考:6/20最新接種對象順位出爐了!)

    所以很多醫護人員乾脆暫時都不回家,但同住其實還是可以不被傳染的!雖然依舊有風險但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確診男和家人同住,卻沒有家人被傳染!原來他做了3件事)。

不能打:

  1. 特定疾病所限制的病人朋友。

    例如疫苗過敏、藥物過敏,他們想打卻不能打。但我認為疫苗過敏所造成的皮膚癢、臉腫、發燒等等的輕微過敏,都可以用藥物解決。也許可以詢問醫師建議(第二頁)。

    而這些人可以打:蠶豆症三高、腎病、心臟病使用麻醉藥血友病洗腎中風癌症、正在化療、標靶藥物、風濕免疫疾病吃賀爾蒙、吃類固醇

    雖然這些文獻都有醫師背書,但施打前依舊可以問問你的醫師。但若醫師說不能打也別灰心,這也是我寫這篇文章的用意。
  2. 12歲以下的孩子可能也沒有機會打。(但今年秋天會有結論)

    因為孩子施打的數據不夠、也因為要把疫苗留給更容易重症的人(來源)。

    但這些人有條件可以打:孕婦哺乳12-18歲的孩子
  3. 使用利尿劑、血液較濃稠,小心施打AZ可能容易血栓。(來源)

    但反過來說:多喝水即可避免,施打前可以問過醫師。

不想打:

  1. 因為害怕發生鄰居與新聞上說的可怕風險。

    那就別出門、千萬別去菜市場、刻個印章方便實名制,買個保險降低家裡負擔,然後負起責任寫個遺囑吧!(或者看看這支非常公正無政治色彩的分析影片)

    (相關文章:前幾天,我和爸媽一起寫遺書。遺書寫法)
  2. 怕痛。(謝謝小熊補充XD)

    那我就真的沒轍了XDD。我只能說千萬別打針前吃消炎止痛藥,那會讓疫苗沒效。
*
總之以上的總總原因,這些人都沒辦法被疫苗保護。

會被傳染絕對同時需要三個要素
「較弱的抵抗力」「較強的傳染源」「傳染途徑」。

所以有幾個細節你要好好把握:
1.較弱的抵抗力:優先保護自己,例如分配工作讓其他可以打疫苗的家人負責出門,畢竟沒打疫苗的你就是帶著鋼盔裸體上戰場,直接面對死亡。
2.較強的傳染源:要求其他同住家人都去打疫苗,畢竟家庭可經不起所有人一起重症。疫苗不是用來預防,是拿來免於重症的(每一支疫苗都辦到了)。這樣一來,就只有你有可能重症而已。
3.傳染途徑:你需要更簡單好記的防疫方法。

所以以下是做得到的防疫方法。
*

沒打疫苗的人,做得到的防疫方法:

  1. 家的門口放一盆「肥皂水」。

    我爸說小時候照顧我的時候,都會在家門口放一盆肥皂水。我覺得很有道理:
    (1)因為酒精與漂白水都會揮發,放久了濃度不對效果就差。
    (2)當手沾滿肥皂水,下一步絕不可能會去亂摸小孩的臉或玩具或門把,鐵定就是去洗手了,多棒。
    (3)漂白水揮發後,遇到肝腦發育還沒完全的小朋友破壞性有點大,這也是我不喜歡的地方。
    (4)更新:酒精與漂白水對皮膚太刺激會誘發汗皰疹,但肥皂水不會,所以我爸媽也換了。

    總之,請同住家人一回家就做好最大的「與外界隔絕」防疫,我已經建議了很多我的病人這麼做,還不錯吧!

  2. 減少出門次數、乾脆教長輩使用上網採購。

    (1)如何減少出門次數可以看這兩篇文章:青壯年才能幫台灣一把?五件做得到的實際行動出門買夠常備藥避免「群聚看診

    (2)讓長輩練習使用上網採購,就跟「學怎麼看韓劇」一樣,只要讓長輩發現好處,15分鐘就學會了相信我(微笑)。我建議可以從「哪個網站買OO最便宜」開始練習。

    這也是為什麼我媽比我還會用LINE。(微笑)

    最好是不出門、累積一次一起出門,或者讓其他可以打疫苗的家人負責出門。人類已經打敗過好幾次瘟疫了,請忍著點,疫情遲早就會結束。

  3. 負起責任:寫遺囑,買保險。

    (1)如何寫遺囑可以看這篇:前幾天,我和爸媽一起寫遺書。

    (2)而「買保險」就需要另外寫一篇文章了XD,我建議買下這本書《當爸媽過了65歲:你一定要知道的醫療、長照、財務、法律知識》、還有這本書《錢難賺:保險別亂買:第一本教你買對的工具書》。

    我看完就馬上改我們全家人的保單。而上述兩本書的買保險邏輯很像,也因此請妳絕對不要在念書之前就直接問業務要買什麼,除非妳可以接受保險費用太高。(原因在此)
*
文章又不小心太長了,而其他防疫小細節大家都很習慣了我就不講了,也因此很歡迎大家留言問問題、或提供更多「做得到」的情報!我會隨時上來更新、並且成為未來環島演講的題材資訊。
同島一命!花了一點時間整理資訊給大家(大約4小時),但我相信一定是值得的。記得發揮創意保護自己與家人,就能減少吃很多的藥。
減藥最好。
其他做得到的防疫文章:
既然有90%的病沒有藥醫,這就表示「預防生病」有多重要
「不小心就被你運動到了」的幾個動作推薦。例如在百貨公司亂來XD
疫情好轉之後...,台灣即將會發生什麼事?借鏡其他國家「第二波」疫情。
避免「群聚看診」!常備藥清單、哪些症狀也許不用吃藥
*

好的!今天的故事就到這裡。預防做得好,就沒有吃藥的問題了。對吧?歡迎過來♒許願池♒留下你的問題。讓我挑戰幫你減個兩顆藥、或想辦法讓壞習慣與健康並存!
若你也想得到我對談20000人之後整理出來的「低門檻養生建議」的話,我都整理成PDF了,若你📩給我email📩我可以寄給你。或者可以直接點此免費領取
你該追蹤我,這樣最新的資訊就會傳送到你的手機裡。 如果我的文字能讓你看懂,請放心傳給你的家人朋友看見。
歡迎來信邀約演講、專欄寫作,與設計工作坊:[email protected]

公益環島演講中!持續醫療敘事!

諾諾藥師,減藥藥師,胡廷岳藥師
關於「減藥」、「好好活著」我相信我可以幫上忙。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