繭居日記3-末日戰備

2021/06/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某個繭居在租屋處小房間的週日下午突然斷網(房東又忘記繳費),可能因為在Netflix剛看完末日公路電影《末路》,雖然電影裡的災難就只是個驅車旅行的背景、劇情也無可斟酌,但內心一股惶惑揮之不去。
電影中,災難的來由無人知曉亦無可奉告,僅僅因為與心愛的人斷訊,滿城的人短時間內(幾乎幾小時內)皆陷入恐慌,男主與岳父急迫而倉促的決定要踏上長長的公路、從東岸開到西岸的西雅圖救援懷孕的女角。觀影的當下覺得荒謬,但事實是人類就是容易受驚的動物,超市裡的泡麵與衛生紙都懂。
《末路》劇照(How it ends)
雖然WIFI斷網,但手機的行動數據還撐著,我也就一邊滑蝦皮一邊思考「如果末日了該怎麼辦?」這樣的問題,一個人待在小小的公寓裡,如果遇到了災難或極端環境突然降臨,我應該要準備什麼呢?於是列了個清單:
1 醫療包(含止痛藥、腸胃藥、維他命
2 髮圈一包+髮夾、梳子
3 塑膠拖鞋
4 塑膠手套
5 乾糧、瓶裝水
6 短刀、剪刀、美工刀
7 童軍繩、綁繩、扣環
8 打火機、防潮火柴
9 鋼杯、保溫杯
10手電筒、電池、小風扇
11收音機
12雨衣、雨具、防水靴、防水布
13發熱衣、發熱毯、毛巾
14野外濾水器
15膠帶
16防水夾鏈袋、紙、筆
17口罩、面罩、護目鏡
18螺絲起子、簡易工具組
19衛生棉、月亮杯、棉條、布衛生棉、尿尿器
20存摺、身分證、印章、貴重物品、現金
21機能衣、機能褲、機能襪
醫療包的內容物
列完之後想,這樣我需要不只一個大容量登山包,可能需要一個行李箱才能裝得下這些東西;但如果考慮到有固定居所的話,有這些東西就大幅度提升了我的存活率。帶入末日情境雖然沒辦法解決斷網的問題,但算是有效的轉移了注意力。只是當我把自己設身處地去思考假如世界shut down,完全沒有戰備訓練及生存訓練過的普通人真的很難撐過三個月,不光是物質的匱乏,還有心理因素的各種debuff效果都可能帶來毀滅。我們都太過高估自己在極端環境裡的表現,或者太過美化極端環境本身,從來沒想過如果有一天文明真的崩解了,我們是否能存活,或是否還保有掙扎求生的理由。
當然因為資金匱乏的關係,我一樣都沒有下定,就只是蝦皮逛了個飽,把想得到的全都塞進購物車,存著就好,有朝一日我賺大錢了不會住帝寶,應該會去蓋個地堡。
向安世 日常微物
向安世 日常微物
搬到台中工作生活的台北人。 世界很大,生活很小,全都值得一寫。喜歡從日常瑣事出發,分享美食、分享心情、分享選物、分享小旅途的所見所聞、分享人生經歷過的工作趣事。歡迎追蹤,歡迎在文章下留言與我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