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后小助理》

2021/07/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看完實現理想、勇敢追夢的電影後我不再只是單純覺得勵志,而是夾帶著一股厭世的現實感。如果要以勵志片的標準來說,這部太過浪漫、順遂。他們並沒有面臨什麼嚴苛的困境和磨難,後面實現夢想就顯得相當容易,反而沒有什麼勵志感。我並不是要否認他們的努力跟實力,但你把他們的際遇攤開來討論,真的就是超幸運。這世上有這麼多懷才不遇的人,都還在生活中掙扎著、奮鬥著,然而本片的三位主角在片中卻沒有這種感覺。葛蕾斯在片中已經是巨星了,她的夢想已經不再只是事業,而是修復親情、重享天倫樂。但片中根本沒有描繪她在試圖挽回的路上遇到了什麼困難,就連她的懊悔都倏忽即逝,幾乎感受不到什麼重量。瑪姬雖然是助理,卻是天后的助理,她擁有的資源比別人多,起步容易多了。她想要當製作人的決心並沒有被忽視,而是被看見了。大衛就更不用說了,裡面根本沒提過他的夢想。他唱歌只是因為喜歡,覺得有趣。在片中看起來幾乎無所求,隨遇而安,更加沒有奮鬥感。
  女主角瑪姬,從小受音樂薰陶,從音樂系畢業之後開始當歌手的助理。這名歌手,恰好就是她從小到大的偶像。而當她逐漸想要展現她的製作能力時,她剛好就遇上了很棒的素人歌手。還這麼剛好,製作好的試唱帶可以被一線歌手聽見並推薦給唱片公司。(得過八座葛萊美的歌手你告訴我他願意抽時間聽你這名不經傳的小助理幫素人製作的試唱帶?)而葛蕾絲呢?她抓住了成名的機會,是用割捨兒子跟愛人換來的。在她成名多年後,儼然是一位巨星了,可以不畏世俗眼光公開私生活時,開始修補跟兒子的關係。兒子最終是接納了媽媽,葛蕾絲也能享受天倫樂。(現實生活中多的是巨星一輩子也修補不了親子關係,孤單終老的好嗎?有時候取捨的捨,是再也贖不回來的。)男主角大衛就更不用說了,在電影裡面甚至沒有提到他正職是什麼。年紀輕輕就住泳池豪宅,閒來無事就喜歡在超市裡面把妹,然後再到超市外面像個街頭藝人那樣唱唱歌。(好吧!也許他正職就是表演工作者。)當然他的確有副好歌喉,但就這麼剛好能遇到想當製作人的瑪姬,瑪姬還把他的試唱帶拿給大歌手聽,甚至想辦法替他安排了演出舞台。(雖然最後大衛覺得被騙、被設局所以生氣離開沒有上台)但最後歌聲仍舊是被唱片公司聽見並打算簽約了嘛!那最扯的是什麼呢?最扯的就是大衛就是葛蕾絲的兒子啊!所以他們大家的夢想都實現了,想出唱片的出唱片了,想當製作人的當上了,連感情都修補上了。(無論是親情或愛情最後都和好如初)這世上還有比他們三位更幸運的嗎?
  雖然瑪姬一開始有點半哄半騙的拐大衛跟她合作我其實不太苟同,但我對大衛認定瑪姬把他當作事業跳板的想法更加不以為然。大衛很明顯是有實力的人,兩位有實力的人合作的結果就是替彼此加分,兩個人都能更上一層樓。要說最直接能拿到好處的,其實是大衛。上台唱個歌,歌聲馬上就被聽見了。要簽約肯定也是先簽歌手,畢竟台前的表演才是最受矚目的。事實也是如此,比起瑪姬的製作能力,大衛的演唱功力先被認同了。唱片公司聯絡了大衛,而不是瑪姬啊!大衛被騙、被利用其實都是事實,但我認為他沒有利用瑪姬只是因為他根本還沒有事業目標。(加上他對瑪姬的企圖只有談戀愛~!)
  我當然覺得追尋夢想是很偉大且熱血的,而且也從不輕視他人夢想。但是,我也發現了某些現實。鑽石無論被埋沒在哪裡最終都能閃耀,他們本來就是鑽石,只是還沒琢磨而已。然而,其他寶石或石頭,不管在哪裡、經過多久、怎麼打磨,都不可能變成鑽石。那麼,我該因為自己不是鑽石而氣餒嗎?其實也不用。這世上的石頭這麼多,每一種都有獨特的美,每一顆都獨一無二。我們不需要努力像別人一樣好,只要努力成為最好的自己就好。
13會員
211內容數
習慣用文字記錄生活,抒發情緒。被文字療癒,希望也能透過文字溫暖他人。幽默感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即使越寫越嚴肅,也不忘提醒自己保持點幽默感。分享影劇心得多少會涉及劇情,不想被爆雷的讀者們請看過作品再來同樂。偶爾會放閃,請自備墨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