箱子裡的羊|追求

2021/06/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句話說:”You are what you eat.” 意思是飲食對一個人的影響很大。
對我來說,我覺得 You are what you pursue.
只要看一個人追求的事物,就能很快的知道他是一個什麼樣性格的人,他看重什麼樣的價值。
到了大三大四,身邊朋友都會開始討論畢業後想做的事。最有趣的是,英文系的朋友想像的未來總是很多元,愛吃的貝蒂想去念藍帶,成為廚師;對網拍有興趣的凱,進了淘寶台灣端;熱愛文學的璇,選擇去英國繼續攻讀碩士;對美學很有獨到見解的瑞奇,去了法國唸設計;對文字掌握度很好的晴,進了新興媒體當編輯……什麼都可以,什麼都不奇怪,英文系不是讓我們未來一定要選擇跟英文相關的行業,而是打開了另一層對自我的認識與追尋。也因此,當我大三暑假那年回來跟大家分享,我之後想去偏鄉當老師,大家沒有太多的意外,好似我會做這個選擇早在他們意料之中。
我是一個從小就常被媽媽說三分鐘熱度的人,我很容易對一件事情感到興趣,卻也很容易感到厭倦。
小學一年級,因為去表姊家看到他彈鋼琴,我興沖沖的回家跟媽媽說我也要學,但是反覆的練習經常讓我感到無趣,到了五年級,因為偶然看了一場鋼琴獨奏會,我跟老師說我也想辦,於是,又重新拾回當初練琴的那個衝勁。
小時候學英文,二年級就自己報名全校的英文說故事比賽,然後什麼都念不出來,摸摸鼻子下台;
小五那年參加桃園區芝麻街的英文說故事比賽,那次得到了不錯的成績;
小四那年因為參加校內書法比賽,表現不錯,就有機會被培力成為市賽的種子選手,從書法練到朗讀,再從朗讀練到演說,最後被派去參加中壢區的作文比賽,聽起來很像被老師整,但過程我都覺得好快樂;
小五那年加入直笛隊,從高音笛練到中音笛,開始學會欣賞直笛的美,然後跟著直笛隊一起去比賽。
幾年之後,我發現,我其實不是三分鐘熱度,我是享受於挑戰自我的人,那會讓我覺得有樂趣。
國小的時候,我就已經知道我追求突破自己的樂趣;但是到了國中,能夠追求的好似只有分數,但我在那無聊單調的日常裡找到了另一種樂趣 — 追星,這樣的樂趣持續到高三,後來上了大學,有更多新鮮好玩的事情值得追求,好比系上活動、社團,讓我深深驚覺自己是一個多需要自己空間、操作型學習的人。
大三那年對自己許了要去偏鄉當老師的願望後,我直接聯想到TFT (Teach For Taiwan),大二時我的社團隊長阿鄧曾經在出隊前放過安婷的TED演講(這支影片真的是威力驚人)給我們聽,於是那年暑假我去了TFT在華山的展覽 — 《你拿幸運做什麼》,後來很幸運的進入TFT成為年度志工,擔任校園大使,負責在校園推廣TFT的理念和招募。
那時我想,既然我想當TFT老師,就先來了解到底這個組織怎麼運作的。在擔任志工的過程中,無論是就業博覽會或是校園的擺攤,必定會被問到的一個問題是:「你們這個計畫是兩年的,那兩年之後可以做什麼?」每每聽到,我心中都會有一絲困惑,心想:這不應該是你自己要去摸索的嗎?
不過換個角度想,對於將入社會的應屆畢業生而言,應該很需要一個能握在手上、看得見的未來。
像我這樣只憑著當下的想望,就一股腦決定自己要去偏鄉當老師的人,大概是特例。
擔任志工時,有趣之處在於,就算大家看起來都對TFT的計畫感興趣,但從他們的提問中,就可以很快的區分大家的追求是什麼。
「月薪多少?到那裡會提供宿舍嗎?」 — 這樣的人追求的是穩定的生活
「兩年結束後,大家會有哪些選擇?」 — 這樣的人追求的是及時的答案
「TFT這樣做真的能改善教育不平等嗎?」 — 這樣的人追求的是明確的努力方向
擔任校園大使的那一年,我們跑了各大校園,去跟人聊聊台灣教育不平等的狀況
好幾次有人聽到我想加入TFT成為偏鄉教師,給的回應百百種。
「那計畫是兩年的吧!你還是要思考一下長期,如果真的想當老師,就可以準備念教育學程,考個正式的,我說真的,不然你會很辛苦。」本科是金融,但轉往小學當代理老師十幾年的舅舅如此告訴我。
「年輕去試一試很好,你很有熱情,但是之後還是要好好考量薪水和穩定性。」小時候芝麻街的英文老師對我說。
「好有愛心喔!很勇敢耶!」初次認識TFT計畫的友人這麼說。
這些聽在耳朵裡,都有那麼一點的不舒服和刺耳。
好在媽媽說:「你決定好了,就努力去做,別忘了要禱告,媽媽支持你。」
爸爸說:「你一定會是一個好老師!」
曾幾何時,去偏鄉當老師變成一種愛心?難怪社會眼光中的教師這份工作逐漸在變質。長輩的建議固然都是有理,但是對我來說,意義感比什麼都重要。
因為我看見了問題,所以我想試著去解決;
因為我覺得這件事情讓我很在意,所以我不能坐視不管。
出發從來不需要太多理由。
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裡面有句話說:「生命對於勇於實現天命的人,總是慷慨的。」
2017年7月,我正式成為TFT第四屆教師,一切看來順遂,好似這條路在我決定要踏上之前,就已經為我開好了。不過,那大概就像剛買到遊樂園的票,真正的奇幻之旅,才正要開始。
如果再讓我一次選擇一次,我還是會選擇一樣的路。

「不在乎終點模樣,才能開始的漂亮。」

就算一開始看起來像個愚人,

我也想追求那些大部分的人們看不見的價值。


趙廷軒
趙廷軒
行動派,相信每一個人的被造都有意義。喜歡爬山、攝影、冒險、對話,相信文字也相信教育的力量,走在教育創新和找自己的路上。 Email:[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