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未來充滿迷惘?如何找到自己的定位?

2021/11/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幾天晚上和一位學姊吃飯,大一時就認識了學姊,當時學姊大四,是我社團重訓團體班的教練,後來團體課程結束後,我繼續請學姊帶我一對一的課程,跟學姊慢慢變成亦師亦友的關係。
學姊是我很佩服的人,一路看學姊從大四至今,兩年的時間過去,已完成不少成就,也開始在自己的道路上發光發熱,在很多人眼中,她是閃耀的。

怎麼決定自己未來的志向

學姊本來就讀台大會計系,大二之前想的都是未來要考取會計師證照,但後來審視自己的性格,發現自己對於這部分沒有特別的喜歡,就是處在「我可以做這行,但是我知道自己只會做到及格,並不會在這方面有太亮眼的表現」的階段,因此她在同時間修習大量外系課程,想摸索自己喜歡什麼,最後接觸到運動產業,也是教練這方面的工作,開啟了進修之路,考取證照、教課,空閒時間則參加研習,大量閱讀文獻,從會計系畢業後考取了台大物治所。

迷惘的時候該怎麼辦

或許很多人也像我現階段一樣,不知道未來自己應該要選擇哪一方面深耕,今天晚上和學姊談話後,我豁然開朗,學姊告訴我「就盡情玩吧」,努力去玩,找到自己熱愛的事物,就算最後什麼都沒獲得,至少開心的體驗過各種有趣的事物,那也就夠了,若自身和家庭情況允許,的確可以先給自己一段時間探索,不一定要直接埋首工作,找到一個可以發揮自己優勢的平台,在那個領域發光發熱,沒有一定要做些什麼,讓自己處在一個彈性的階段,正因為年輕,所以能夠沒有包袱的嘗試那些新鮮事,而這些經歷也將形塑我們未來的人生觀。

日劇《天皇的御廚》的啟示

這陣子迷上日劇《天皇的御廚》,主角秋山篤藏本是對任何事物都三分鐘熱度的少年,讓父母煩惱的孩子,後來因緣際會下接觸到烹飪,於是一頭栽的進修,不怕辛苦的從學徒學起,厚實基本功,甚至到巴黎進修,最後成為天皇的御用廚師。
圖片來源:TBS官網
正是因為主角篤藏找到自己真正熱愛的事物,所以願意不辭辛勞的在此方面耕耘,即使過程艱辛,也甘之如飴,只因為是自己喜歡的事,憑著一股衝勁,站上最高峰。
這部片出現的真是時候,激起了我對未來的希望,讓人莫名的有動力往前,你知道很多事情都要非常努力,才能看起來毫不費力,沒有成就是不勞而獲的。唯有不斷突破自己,堅持以恆地前進,才得以擁有成果,非常推薦大家看這部由真人真事改編的電視劇。

必須先認識自己

六十四卦中的《觀》卦,其中第三爻爻辭是這麼寫的:「六三,觀我生,進退」
意思就是了解自己的性格,並進行相符的事物,才有加倍的成效。
人生是自己的,命運操之在己,必須先清楚明白自己的人格特質為何,才能依照這樣的特質找尋適合自己的事物,例如一個喜歡彈性時間工作的人就不適合考取公務員,一個討厭和人接觸的則不適合當銷售業務,一個蘿蔔一個坑,找到那個屬於自己的「坑」,才能紮根厚植,長出茁壯的大樹。

不必羨慕他人 ,放眼自身座標。

You are very much on time, and in your time zone. 在你的時區裡面,一切都會如期將至。
這是前幾年很紅的一首美國小詩篇《You are in your time zone》,承認每個人都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個體,所追求嚮往的東西都不同,若非得要在某個時間點找出自己熱愛的事物,那大概會令人非常困擾,我想我們很多時候的迷惘,都來自於看到別人有所成就,而我們看來卻一事無成,不知道未來的目標為何。
但這本身就是個錯誤的起點,今天我們想找尋一個目標,並不是為了追的上別人的腳步,而是我們真心的渴望找到自己熱衷的事物,一味的羨慕別人,只會讓自己走不出框架,越是心急,越難找到出口。
就如同前面所述,人生並沒有非得要如何,每個人的選擇都不同,只要你活得自在、愉悅、舒心又坦然,切記,成功是由你自己定義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tacy H
Stacy H
喜歡觀察人,記錄生活的小事。 有些內向,但內心世界其實有些瘋狂,那些平常說不出口的,就放在這裡慢慢品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