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飲威士忌之道

2021/06/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威士忌其實是很自由的,想怎麽喝就怎麽喝。還有人加蘇打水、綠茶、可樂的,但是如果要好好領略威士忌那複雜的風味,還是可以學習品飲的一些知識。威士忌因為高酒精度的特色,因此品飲威士忌的特色就是「慢」。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習慣,但是一般的步驟可以参考格蘭凱恩杯的外盒所提供的5個簡單步驟。
1.顏色(Color)
文青一點的講法就是「觀其色」,是金黃、深黃、或琥珀色?一般雪莉桶或陳年,顏色會越深。波本桶或較新年分會較淺色。顏色雖然增加了威士忌的可看性,但是顏色其實沒有太大意義,因為現在很多威士忌為了顏色均一還是會用焦糖調色。聽到焦糖有很多人會疑慮,但其實這是合法的。其實只要稍微想一下就知道,怎麽可能每瓶威士忌都一樣的顏色。但是因為過往很多人對威士忌有既定的印象顏色,如果同一批出廠的酒不一樣顏色,可能很多人會以為酒壞掉或變質了。如果大家能了解威士忌的顏色本來就不太一樣,可能酒廠就不用再調色囉。
2.酒體(Body)
酒體分成輕盈(light)、中等(medium)、厚重(full),所謂酒體是酒在口中、舌上的感覺。酒體輕盈喝起來比較水,厚重的話喝起來比較像牛奶或油脂包覆在口中的感覺,中等就是介於中間。一般來說,酒廠的蒸餾器越高,或是有些蒸餾次數比較多,酒越慢被蒸餾出來,酒體就越輕盈,氣味口感就越純粹。如果蒸餾器低矮,酒很快就被蒸餾出來,酒體就越厚重,氣味口感就越複雜。高蒸餾器的代表酒廠是格蘭傑(Glenmorange),低蒸餾器的代表酒廠就是麥卡倫(Macallan)。
3.鼻子(Nose)
文青一點的講法就是「聞其香」,這個就是品飲威士忌的重點了。占了品飲威士忌80%的嗅聞,大師可以輕易的聞出代表的水果、花草、煙燻、巧克力、木質香...等等,像我這種萌新根本無法聞出這麽多氣味。我個人是查一下這支酒,綜合大部份人的感覺,我自己在嗅聞的時侯可以参考参考。如果看過執杯大叔-林一峰的視頻,他曾說嗅覺其實可以訓練,所以我遇到一些威士忌標準味道,例如果乾、水果、巧克力、太妃糖什麽的,會自己多聞幾下。
4.品嚐(Palate)
文青一點的講法就是「品其味」,這個是威士忌的第二重點了。跟聞香一樣,大師可以輕易的喝出代表的甜味、水果(梨子、蘋果、柳橙)、胡椒、辛香料...等等,像我這種萌新根本無法喝出這麽多味道。我個人是查一下這支酒,綜合大部份人的感覺,我自己在品嚐的時侯可以参考参考。訓練方法就同上囉。
5.尾韻(After taste;Finish)
這裡杯盒原來是說Enjoy,但意思是一樣的,就是享受威士忌入喉後,留在嘴裡、鼻子的感覺。網路上有人把finish也稱回甘。但是我只分的出尾韻的時間長或短。尾韻長的威士忌用口齒留香來形容不為過,但尾韻短不一定不好,有時侯反而覺得很清爽不黏膩。
18歲以下及孕婦禁止喝酒
酒後不開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遊戲人
遊戲人
一個診所上班的醫師,目前經營 Podcast「醫師下班後」。興趣廣泛,覺得人生一遭,能力所及的都想嘗試看看。也將經歷和想法整理在「遊戲人」部落格。 Podcast播客:Apple/Google/KKBOX/Spotify搜尋 醫師下班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