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飲系列2】愛倫(arran)單一純麥威士忌過波特桶

2021/07/0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珍貴的友情
無意間拉我入威士忌領域的一位老友,在被我問了一堆問題後,從家裡300多瓶的收藏幫我挑了幾瓶,用一個很漂亮的,讓人不好意思的價格賣給我,這瓶酒就是其一。我和他多年前曾經當過重考班的室友,雖然後來念不同學校,也在不同地方工作,多年來很少聯絡。但是友情就是如此珍貴,特別是對於我這個萌新來說,有資深老手介紹,就不用太擔心。他也告訴我一個道理,不用追逐高價的威士忌,有這麽多的酒廠可以嘗試,慢慢喝就好,(當然有錢除外)。我想想也有道理,光蘇格蘭就有約130間酒廠(1),選擇自己能力範圍內的,好好享受威士忌帶來的風味和快樂,當更有能力或存了一些錢,就可以有更多選擇,這不就是工作的動力嗎?
兩隻金雕
一般我們對蘇格蘭威士忌酒廠的印象就是歷史悠久,至少都是超過100年。愛倫酒廠是一個非常年輕的酒廠,1995年才創立,1995年我還在高中,到現在也才25年。而且在創立短短12年後,它的威士忌就在2007年得到「年度蘇格蘭蒸餾賞」,最近從2014到2018在各大威士忌或烈酒比賽都有得獎。其實有兩家我們很熟悉的年輕酒廠近幾年也一直在得獎,就是我們台灣的噶瑪蘭和OMAR。其實它1994年就要蓋了,很有趣的是,因為有一對金雕在附近懸崖上築巢,因為金雕是保護物種,所以拖到1995年才蓋。為了紀念這件注重環保的事,酒廠的logo可以看到兩隻金雕。創辦人Harold Currie是鼎鼎有名的酒廠Chivas奇瓦士的資深人員,他把釀酒相關知識帶到愛倫島建了這家釀酒廠。很可惜的是,酒廠一直到2010年都還在虧錢,所以這個創辦人把他股份賣掉也退出董事會,但是酒廠繼續經營到現在,還在南邊蓋了另一間酒廠“Lagg",這是用來記念愛倫島上於1837年關廠的第一間酒廠,也叫做”Lagg"。
玫瑰金的外蓋,Logo可以看到那兩隻老鷹,和1995年開廠
酒瓶的老鷹更清楚
愛倫島在哪?
看地圖可以知道,愛倫島就在蘇格蘭第一大城格拉斯哥(Glasgow)附近,島上風景優美,也有美食及娛樂。因此住在格拉斯哥的蘇格蘭人常會去島上度假。要怎麽去呢?外盒上的地圖畫得蠻清楚的,就是到Ardrossan搭船到愛倫島。酒廠就在Lochranza,所用的水源是Loch na Davie。事實上,一個純淨、供水穩定的水源對酒廠非常的重要。也因此可以發現幾乎所有酒廠附近都有水源。
波特酒過桶
年輕酒廠的特色就是創新,求新求變。因為沒有那些上百年酒廠擁有很多「資深」的原酒,12年、18年甚至21年。蘇格蘭規定威士忌至少要陳釀3年才能裝瓶,所以就要多玩一些花樣,也就是所謂的過桶,在一般的波本或雪莉桶熟成後,再放進熟成過其他酒的木桶。所以這瓶就是經過熟成8年後的威士忌,再經過熟成過波特酒的木桶,波特酒是一種強化過的葡萄酒,比一般葡萄酒口味更濃郁、酒精度更高。
新版的包裝更時尚,non-chill filtered 和natural colour 更清楚了

舊版的躲在最下面幾乎看不到,連酒精濃度都看不清楚。
新舊版本
朋友給我的是舊版的包裝,本來酒廠很多過桶系列都是限量,意思就是口味獨特,有的人喜歡有的人不喜歡。這一瓶酒是常駐酒款,意思就是大家都可以接受。新版的包裝看起來更時尚一點。倒出來的顏色是琥珀色,只要經過雪莉桶或和葡萄酒有關的桶,顏色幾乎就會是比較深的琥珀色。而這瓶酒也是自然顏色(natual color),非冷凝過濾(non-chilled filter)、50%的酒精濃度。(關於自然顏色、非冷凝過濾,之後會詳述)講求把最真實的面貌和口味呈現給大家。而酒標上也特別強調每個酒桶經由首席調酒師 James MacTaggart挑選。我們喝的口味基本上就是調酒師調配出來的,就像最古老的威士忌,傳說就是以前的鍊金術師在調配出來的。
首席調酒師James MacTaggart
首席調酒師就是這位仁兄
品飲心得
個人一開始聞起來有木頭香,細細的聞有一點點檀香的味道。也出現了柑橘香,加了一點水以後,柑橘香更為明顯,深吸氣的時侯有一點樟腦的味道。我還會去参考官方提供的味道,畢竟是大師聞出來的,應該更能精準的描述。官方的口味是肉桂和烤蘋果。後來聞了以後還覺得真有那個味道。當喝入第一口,那種和葡萄酒桶相關的太妃糖和牛奶般的滑順感充滿口腔。酒體偏重,因此它特有的柑橘味也不斷的出現。官方的資料是香草香料、成熟柑橘、乾果和堅果味。我後面的乾果和堅果目前都喝不出來。我覺得雪莉桶和波特桶喝起來尾韻很容易就比較長,蜂蜜的甘甜留在嘴巴久久不散。官方的則是香料、苦橙、巧克力、櫻桃。我後來仔細喝了,有發現巧克力的味道。
威士忌有趣的地方就是,每一瓶隨著年份、木桶、調酒師,雖然像這種較常規、普遍的酒,酒廠會很努力的維持風味統一。但是多多少少還是會有一點點的差異。而且味覺本來就會和每個人的感官和經驗有所不同。也因此看到社團內,幾個同好品飲,大家互相討論,也是一大樂事。
色:琥珀色
聞:木頭香、細聞像檀香、柑橘香加水後更明顯、深吸氣的時侯有一點樟腦的味道。官方說是肉桂、烤蘋果。
飲:太妃糖、柑橘味、牛奶味、酒體重。官方 香草香料、成熟柑橘、乾果和堅果味。
尾韻長,蜂蜜味。官方 香料、苦橙、巧克力、櫻桃。
1.Distillery Map https://www.scotch-whisky.org.uk/
2.Arran distillery wikipedia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rran_distillery
3.Arran 官網 https://www.arranwhisky.com/
4.愛倫酒廠介紹 U-CAR https://life.u-car.com.tw/wine/article/19802
5.是淡季也是旺季 直擊愛倫島雙酒廠 Mirror Media https://www.mirrormedia.mg/story/20200117wine00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遊戲人
    遊戲人
    一個診所上班的醫師,目前經營 Podcast「醫師下班後」。興趣廣泛,覺得人生一遭,能力所及的都想嘗試看看。也將經歷和想法整理在「遊戲人」部落格。 Podcast播客:Apple/Google/KKBOX/Spotify搜尋 醫師下班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