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作為一位教師,是我人生思想最混亂的時候

2020/11/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人生思想最亂的時代,是我當老師的時期,這是最適合我,或最不適合我的職業。因為他同時具有了我最想做,和最不想做的事情,前者是改變世界,後者是維護建制,即是校規。這先天就是自相矛盾的,當時我的想法也是矛盾的。
當老師,最講的叫「課室秩序管理」,換句話說,老師的工作就是在課室裡維穩。穩定壓倒一切,校規其實是沒道理,不正義的東西,因為學生們也不會有很清楚的正義與道理,最終學校裡沒有正義只有秩序。
他打你,你打回他,你也不對。這句話是老師要說的話。也是我每次說完最不認同的話,站在維護規則的立場,這是對的,站在維護正義的立場,這是不對的。站在令學生變成怎樣的人這件事呢?我當老師時想了很久,最終也是不對的,我為何要將學生變成無法自衛的廢人呢?
但建制要求我這樣做,我的目標,就是讓所有人變成廢人,等待老師保護他們。而我是老師,我去保護他們,他們就沒事。這就是好學校,而在壞學校呢?通常壞學校就只會做到防止學生反擊,卻無法防止加害者欺負人。老師自相矛盾解決不了問題,就慢慢變成只管出糧,一切無能為力,就像現在的香港社會一樣。
我教過好學校,教過不好的學校,感受差很遠。在好學校裡,學生自動的聽你的話,當老師好像當皇帝一樣,真舒服,但舒服到我覺得焦躁,總之,在教紀律良好的好學校時,讓我比教 band 3 更不舒服。在這片和平當中,我只覺得這些學生是不正常的,有些東西壞掉了。我當時又說不出,當然我現在知道,原來這些令人喜歡的乖學生同時也被廢掉了自衛生存的能力。
所以我不當老師了──
這世界有比維持秩序更重要的東西

追蹤鄭立《這些都只是常識》:不鼓吹任何政治色彩與意識形態,單純以常識角度,站在一個公民的立場,解讀身邊看似複雜的政治局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鄭立
鄭立
鄭立,網名Cheng Lap、九龍帝國、無想流流星拳,尊稱C大、鄭夫子,香港理工大學電子計算學系學士、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與公眾史學碩士,政治評論家、專欄作者、遊戲開發者,曾在中學任教,代表作為遊戲《民國無雙》、《中山立志傳》及政治隨筆集《有沒有XX的八卦》等;參與製作的手機遊戲《光輝歲月》亦已推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