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假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台灣這次的三級警戒,讓許多行業的人被迫放「長假」。雖然還是有不少行業更忙,如快遞業者,如民生及防疫物資生產與運銷販售業者,當然,可以遠距上班的白領上班族大概沒什麼變化,但是觀光旅遊業者、餐飲業、藝術工作與展演業者,大概這段時間就「暫停」了!
說到長假,就想起木村拓哉的成名作「長假」,他演的失意鋼琴家建議失業的模特兒,把失業當成神所賜予的長假,把痛苦沮喪的心情,轉變成是上蒼的獎賞。因為日劇的賣座,自此日本與台灣也把轉換工作期間的無業狀態稱為放「長假」。
因疫情不只工作暫停,這段期間連出門都會自我節制,整個原本日常活動狀態被硬生生按下暫停鍵,有點像小時候玩的遊戲「一、二、三,木頭人」。
越南著名的一行法師將「暫停」,稱為「正念的修行」,讓我們在「忙茫盲」的快速生活中,暫停下來,重新與內在的自我連線。
以前學生時代,透過考試與寒暑假,生活中切出了一個個段落,每個段落的結束,都是一段暫停時刻,但是進入社會工作,全部的日子鋪陳在眼前,不再有如歲時季節流轉般給我們暫停的提醒。因此,以正面角度看,這次疫情宅在家裡的時刻,就是很好的「暫停」練習。
疫情早晚會過去,當恢復正常生活節奏後,或許我們能記取這次「暫停」的練習,在忙碌工作中培養出隨時可以暫停的能力,與內在自我連結的當下,更清明的自我覺察,以獲得精神與心靈真正的自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迪麥的長假 - 真.完結後記一直有要寫第三本小書的願望,但我好像得在穩定的心理狀態下才寫得出遊記,導致二○一五、一六年發生的事,一直拖到二○二○年才一股作氣完成。從韓國回來以後,我先找了一份離家極近的爛工作做著,在勞資雙方彼此不爽的情況下撐了快三年,後來轉換到另一份需要離開家鄉的工作。
    Thumbnail
    avatar
    迪麥
    2021-07-16
    長假 無預期的長假正式開展 第一波全台拼2週解除三級警戒如今勢必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了 我們總想盡快離開不舒服的情境所以做了很多的努力 但不是所有的努力就能達到預期中的結果 今天正式宣布三級警戒延長至6月28日 平靜接受~ 畢竟眼前的狀況還是有些棘手 前線的戰士們依然奮力作戰中 我們更應好好守護自身和自家最
    Thumbnail
    avatar
    艾莉的小日子
    2021-06-07
    長假出門買晚餐時,即使口鼻隔著一層纖維,還是能嗅到空氣中有死的味道,有恐慌的味道,有崩解的味道。在人類深怕呼吸也會致命的時刻,萬物卻能好好呼吸。
    Thumbnail
    avatar
    河野若悠
    2021-05-26
    一個月的長假,你打算做什麼? 一個月的假,其實快放完了。我又要再度回到職場,其實我深深害怕自己這個月沒有得到應有的療癒,而使得自己上班沒多久就開始厭煩。看來我在職場上的確受到了一定的傷害,使得自己缺乏了自信。
    avatar
    工程師,夢想當個作家
    2021-05-11
    長假前的邏輯<p>該不該抱股過年?長假期間萬一美國股市大跌,會不會國際局勢不穩定?會!市場就是會波動,葛拉漢或巴菲特提出「市場先生」的概念,是個躁鬱症先生,隨時會有意外演出,沒有波動才是意外</p>
    Thumbnail
    avatar
    王俊忠
    2018-0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