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鐘閱讀】被討厭的勇氣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迎接2016年,從這本「被討厭的勇氣」開始,提醒自己:「人生如果不自已過,沒有人會為你的人生負責。」
心得:
目的論給我的衝擊突破以往,我們總以為過去的經歷導致現在的想法,但事實卻是你現在的選擇才導致你現在所做所為。
  • 人生所有的問題都建立在人際關係之上。
  • 若要活得自由以及過自己的人生那就需要「勇氣」
  • 實現式的人生要你活在當下的每一剎那。
下列是閱讀後的整理心得,非常推薦各位夥伴自己再去搜尋,每個人的看法不同,所獲得的便會不同。

自我啟發之父「阿德勒」的心理學,一本紀錄年輕人透過與哲學家對話所闡述的人生哲學。

  • 目的論:應該追究的,不是過去的「原因」,而是現在的「目的」,因為人非受限於過去的原因而行動,而是朝向自己決定好的目的而行動。
  • 決定論:大部分人都相信決定論,過去的創傷導致現在的結果等,但事實則不然。
改變的第一步是要先「知道」。

人類的煩惱,全都是人際關係的煩惱。

  • 追求卓越:不和任何人競爭,只和「理想中的自己」比較。
  • 自卑感人人都有,它可以是動力的一種。
  • 切記別讓自卑感衍生出「自卑情結」這些人生的謊言將產生「優越情結」(炫耀不幸)。
  • 權力鬥爭:一旦在人際關係中確信「我是對的」那一瞬間就已經踏入了權力鬥爭。


人生的三大任務:「工作」、「交友」、「愛」

一、行動的目標:
  1. 獨立(接納自我)
  2. 能與社會和諧生活(貢獻社會)
二、支持的心理:
  1. 我是有能力的(接納自我)
  2. 人人都是我的好夥伴(信任他人)


人際關係出發點「課題分離」:

因為這個決定所帶來的結果,將由誰承受。
  • 「我們可以將馬牽到水邊,卻不能強迫他喝水。」
  • 「選擇一條自認為最好的道路。」-人生是自己的,父母也許是為你好,但事實上他干涉了你的課題,滿足他想掌控的慾望。
  • 介入他人課題,就是一種「自我中心」的人。


你的人生不需要他人認同,否則你將永遠無法自由。

在家裡受父母認同使我們有成就感,在學校被老師認同有成就感,在公司被主管認同有成就感,大多數人喜歡在滿足他人期望中過日子,才顯得輕鬆,但卻無法自由快樂。


所謂自由就是「被討厭的勇氣」


人際關係的最終目標「社會意識」:

把別人當成夥伴,並感覺到有「自己的歸屬」。
  • 當我們的人際關係受到困難,找不到出口時,首先要傾聽「更大的共同體之聲」往原本以外的地方走。
  • 建立「橫向關係」:不可賞罰,也不可以責備。
  • 抹殺「縱向關係」:賞與罰,是為了「操縱」或「介入」存在。

人,只有在自己覺得有價值的時候,才會有勇氣。

讓自己對共同體有貢獻。
「存在層級」而非「行動層級」


幸福是什麼=貢獻感。

  • 「接納自我」:在自己無能為力的情況下,坦然接受那個辦不到的自己,而盡最大努力朝目標前進,專注在「可以改變的」而非「不能改變的」
  • 「信任他人」:相信別人的時候,「不附加任何條件」。
  • 「貢獻他人」:把任何人都視為自己的夥伴,不是想別人可以為我做甚麼,而是我能為他們做甚麼,並付諸實現。

甘於平凡的勇氣

所謂人生,就像一圈又一圈跳著的舞,跳著的每一個瞬間,成為一連串的「剎那」;這就是沒有目的地存在的人生。


實現式的人生:人生一直都處於終結狀態。(賈伯斯)

  • 人生很單純,認真而不嚴肅
  • 人生沒有意義,由你自己給予。


導引之星:只要「貢獻他人」這顆星還在,就不會徬徨,做甚麼都可以。



    6會員
    22內容數
    二代學,以接班二代的學習為核心 希望成為二代的共學夥伴,在接班的路上一起並肩前行。 有感於當初接班,不知道從何開始,跌跌撞撞自己摸索,到現在逐漸有一條依循的道路及方法。 內容涵蓋二代接班、企業管理、營運策略、人力資源、行銷、商業開發、財務管理等 希望能夠分享給身為二代或正在接班梯隊的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書籍推薦|致,被雙寶搞瘋的媽媽:奶爸心理師給父母的生存指南 書名:致,被雙寶搞瘋的媽媽:奶爸心理師給父母的生存指南 作者:黃柏嘉 出版社:三采文化 陳揚的小小介紹:    黃柏嘉心理師在我諮商實習時期曾與他接觸過,那時候我邀請他來擔任我們的性別平等講座,主題是跟親密關係有關。令我最印象深刻的即是他在講台上SHOW出小說出租店中言情小說的標
    Thumbnail
    avatar
    陳揚 諮商心理師
    2021-06-28
    我與暢銷書的距離 ——博客來篇暢銷書分析系列的最後一篇博客來篇也終於上傳啦~ 這群學生會在年假期間休息兩周,將在2/27以全新的企劃回歸!請大家多多期待嘍!
    Thumbnail
    avatar
    一群學生
    2021-02-06
    我與暢銷書的距離——金石堂篇 經過一個禮拜,金石堂的暢銷書分析也出爐啦~ 金石堂的暢銷榜和誠品又有什麼不一樣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Thumbnail
    avatar
    一群學生
    2021-01-30
    我與暢銷書的距離——誠品篇 誠品篇終於正式上傳啦~(灑花 想到書店大家應該都會想到誠品吧!從吳清友先生在1989年創立的藝文書店到現在橫跨各種領域的大公司,誠品說是書店界的奇蹟也不為過。 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誠品網路書店的暢銷榜上都有哪些書籍吧~
    Thumbnail
    avatar
    一群學生
    2021-01-23
    我與暢銷書的距離方格子的各位大家好: 我們是一群學生,一群喜歡看書的學生!
    Thumbnail
    avatar
    一群學生
    2021-01-17
    【被電的藝術】--三本經典書籍 教你如何不再怕被電,越電越成長又到了大五進醫院的季節,想起以前菜菜的自己被VS智商輾壓的恐懼。每次報告就好像赤裸裸地站在台前,所有缺陷在醫師眼中無所遁形。 我花了超過半年的時間才逐漸適應這種氣氛。以下分享三本書伴隨三個步驟,治癒我的玻璃心。
    Thumbnail
    avatar
    賴致源
    2021-01-10
    [書籍推薦]《被討厭的勇氣》(一)因為想分享的內容有點多,我會依照書本的五個章節來分享。 在書的開頭提到阿德勒的基本主張大致上有三項,分別是(1)人是可以改變的、(2)世界無比單純、(3)誰都能獲得幸福。並且指出關鍵點:我(個體)把世界變複雜了。簡單來說,沒有任何一個人是住在客觀的世界裡,我們都住在各自賦予其意義的主觀世界.....
    Thumbnail
    avatar
    林沛瑩(青雲姐姐)
    2020-0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