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學迷因:什麼都能是內建系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兩次的哲學讀書會,讓我發現一個迷因句型:
YY不是客觀的存在。是大腦裡面內建一個XX系統,讓你把ZZ看成有YY,如果沒有這個系統,YY根本不會存在。
譬如:
顏色不是客觀的存在。是大腦裡面內建一個視覺系統,讓你把東西看成有顏色,如果沒有這個系統,顏色根本不會存在。
道德不是客觀的存在。是大腦裡面內建一個認知系統,讓你把社會看成有道德,如果沒有這個系統,道德根本不會存在。
數字不是客觀的存在。是大腦裡面內建一個計算系統,讓你把世界看成有數字,如果沒有這個系統,數字根本不會存在。
自我不是客觀的存在。是大腦裡面內建一個思維系統,讓你把人們看成有自我,如果沒有這個系統,自我根本不會存在。
這類說法,用來動搖事物的客觀性,或說強調客觀性的世界觀,算是蠻好用。它涉及「為什麼這一系統要讓你特別察覺某些東西」,也就是事物在被我們覺察與理解時,有些部分特別優先或特別被放大,而這往往對應到某些目的,譬如利於生存或繁衍。
傳統上,如果反對事物或知識的客觀性,容易落入極端的懷疑論或相對主義:人的一切認知都是主觀經驗或社會建構,因而無客觀性可言。但這類「內建系統說」,可以宣稱每個人大腦或意識當中的系統,原則上都有同一機制與目的。這就比較好解釋,某些事物或知識為什麼不會因人而異。
但我猜許多人的感想會是:哲學好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1會員
207內容數
用ChatGPT協助寫作,打造自家專屬的神隊友,提供標題、故事、對話、名言的好候選,蹦出未曾想過的好創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哲學開箱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王莽跟民間科學家簽了合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莊子》和兒童哲學很搭?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反思預設,所以反感哲學?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股市大崩盤,可能性多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情緒隨筆| 我不用再一個人向前了這是篇情緒隨筆,紀錄最近的心情和感觸,原來我已經好一陣子沒有好好放鬆寫些自己喜歡的文字了。 這篇情緒隨筆,做為一個紀錄,也歡迎來聊聊。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7-30
一個老師,指點了我三句話 其實我從小到大一直不是很乖,很叛逆很任性很自我,不過還好家人都很善良。 所以我一直覺得善良是因該的,年紀小的時侯不太懂得心裡上的傷害是如何造成的,只知道肢體上傷害人會痛,不管發生任何事情我都會把受害者當成自己想一次,如果我很難受我便不會這樣對待他人, 我自己其實身體不好(自己也沒在珍惜身體),
Thumbnail
avatar
Nice. 靖雯📜
2021-07-24
《語錄金句》聽說下一個更好,但我忘不了前任│紙飛機寫故事失戀後「最常聽到」安慰的一句,下一個會更好?
Thumbnail
avatar
紙飛機寫故事
2021-03-11
解『我想改變』這數學應用題:3個邏輯9個方法 改變讓你變更優秀,誰不想啊,可【改變真難】!難在你沒有『對方法』讓改變變得【好玩】、【輕鬆做到】 為甚麼老是改不了? 人是一種感性為主的動物,在人的大腦住了兩個象,1是大象,2是騎象人,大象是感性的,騎象人是理性。 當你要選擇時 這兩個象在看甜品吃/不吃,流口水的大象告訢自己:快拿起來吃啊
Thumbnail
avatar
LilyG莉莉兒
2021-01-27
【我為什麼去法國上哲學課?】以為所有選擇填滿了人生,填滿後卻發現成了失去眼睛的乳酪。我唯一知道的,就是我自己一無所知。不再被對與錯,有或沒有這樣的通俗回答給侷限,知道自己的所有選擇都是行動,都是「有」。 只有對自己誠實,對自己說出真相, 才能讓我們得到解脫,而那些答案才會像道路一般顯現。
Thumbnail
avatar
FisHome
2020-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