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琅琊榜 (2)

2021/06/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來寫寫新舊的糾葛吧。
往日叛將之子林殊化身謀士梅長蘇深入皇室的鬥爭,奪嫡之路,檯面上是太子與譽王白熱化的爭搶,梅長蘇則襄助大家都不看好的靖王景琰;他刻意、用力地對眾人隱瞞過去的身份,也常常在旁人快要察覺的時候,盡力遮掩,理由都是過去的情感會成為阻礙或干擾,或是幾番利益對照之下,揭露真相並沒有好處。
奪嫡,也就是要在眾人的勢力中,脫穎而出,壓下現在正在出頭的,成為儲君,進而登基,掌握真正的權勢地位,往日的身份或回憶,將輕易牽動柔軟的情感、深刻的情義,那是人最真實的部分,也會是人最難抵抗的部分。權力鬥爭,需要清楚的運籌帷幄、安排佈局,需要冷靜思考策劃,需要深入人的內心,卻又不受拉扯,是清明而冷冽的心智。
有趣的是,不時穿插在梅長蘇心中、(噩)夢裡的,幾乎是往日的回憶、傷痛、愛恨與遺憾,梅嶺一戰的血腥、青梅竹馬的單純快樂、與景琰一同長大的熱血赤誠,在在都暗示了,現在、在這些冷靜看似無情的手段背後,不但是被一股情感所驅使,梅長蘇之所以活著,舊日恩仇的烈焰,其實一直在他心中燒著。
相較之下,景琰比較能夠一致地活著,他對十二年前梅嶺之役充滿疑惑,在戰役中,他失去了深愛的摯友(林殊),後來,最親近的兄長(祈王)也因為百口莫辯,無力也無法為自己平反而死在冤屈之中,景琰的失望與挫折,促使他投身軍旅,長年在外爭戰,不問皇室之間的爭權奪利,但他卻一直思念故友和舊情。
因為剛好看到太皇太后的死去,讓我想起,這位太奶奶前面一出場就開門見山的破題,直白又清楚的稱呼梅長蘇為小殊,也是林殊的小名,她還說人家瘦了,可見她雖然年邁但心智極為清明,看的很清楚,到底要說,這位奶奶是活在過去還是看得清楚現在?
林殊在那場可怕的戰役後,艱困的活下來,卻面目全非,劇情還沒交代為什麼,但這段,有的人馬上認出來(太奶奶、蒙摯)、有的人沒有馬上認出來、有的人在心中深感疑惑(景琰)、有的人鍥而不捨的追究(霓凰),感覺還是很多文章可做,這交代了那個人的性格、他跟林殊過去的交手到底是何種類型,蠻有趣的。
Quuut
Quuut
文字和語言是我與這個世界的重要中介 我依賴它們 操作它們 這是我的一個面向 而 我也有其他的面向 我的專長是思考與人有關的所有問題 特別是內在的心理的意識的潛意識的 我文章的重點 會著重分享生活心情 讀書心得 觀影觀展的感受 切入的方向會結合一點點專業的角度 也會綜合成我個人的風格 歡迎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